捷運內湖線不通 馬英九該道歉了
李鴻典
2007/06/28 第588期
馬英九市長任內曾開支票,內湖高架段可望二○○八年底全線通車,結果通車時程一延再延,馬規郝隨,宣布二○一○年通車,議員痛批:馬英九欠台北市民一個道歉!

遭到惡意抹黑的高雄捷運,在前高雄市長謝長廷、代理市長陳其邁、葉菊蘭以及現任市長陳菊接力努力下,即將在今年底通車,屆時高雄市民將可享有便利交通!相較於得來不易的高捷,動工、通車時間都早過高捷的台北市捷運,近年來除了災禍不斷外,在前台北市長馬英九及其團隊因行政怠惰,監督不力等因素下,致使內湖線工程一再延宕!使得身為首善之都台北市的交通網絡,出現一大缺口。


回顧馬英九當年投入台北市長選舉時,曾發下豪語,要讓北市大眾運輸系統使用率達到六○%,主要幹道平均時速達三十公里。但實際上,八年來並未有效提升大眾運輸搭乘意願,道路也依舊壅塞,與當初施政目標有相當落差,其中,又以內湖捷運工程的延宕,最令人不敢恭維。


信誓旦旦變跳票 藍綠議員齊砲轟


捷運內湖線是台北市議會於二○○一年一月九日二讀通過,採用高架中運量系統,分為高架及地下段後,捷運局即展開細部設計與用地取得等作業,預定二○○三年可以動工,其中大直段可提前於二○○二年動工;當年捷運局信誓旦旦,馬英九更開出支票高架段可以在二○○八年六月先通車,年底全線通車,但施工迄今,高架段進度反而遠落後地下段。


眼見支票即將跳票,馬英九在二○○六年五月二十六日於市議會總質詢時,坦承內湖線工程延宕,於是修正通車時程至二○○九年三月。由於馬英九捷運通車時程信用紀錄不佳,因此二○○六年八月二十四日,當馬英九進行捷運內湖線的專案報告,逐項說明各捷運路線的現況及未來規畫時,不分藍綠的台北市議員,仍再次砲口一致地質疑捷運內湖線到底能不能在二○○九年通車,新黨籍台北市議員李慶元更乾脆與馬英九打賭,內湖線絕對無法在二○○九年通車。


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林晉章、楊實秋等人表示,內湖線中高運量爭議延遲十年,在延展工期二百七十八天後,工期不能再延。親民黨籍台北市議員黃珊珊等人更直指應有人為工程延宕疏失負責。面對質疑,當時捷運局長常岐德表示,延期二百七十八天是依合約規定該給天數,否則廠商可據合約求償,捷運局對內湖線如期通車有信心,因為仍有兩年半的趕工機會,電聯車也已抵台測試中。


不過,馬英九當時答詢時則不願對是否會如期完工通車作承諾,只表示不展延是市府的目標。但他也對內湖線開工後才發現管線複雜及施工困難表示,有些管線單位在打開箱涵時才發現找不到管線,因此,他坦承「當初估計過於樂觀」,「若有疏失應由捷運局負責」。


郝龍斌接下包袱 通車時間一再延


果不其然,接棒上路的現任台北市長郝龍斌一上任,就立即面對馬英九留下的工程延宕包袱。郝龍斌於二○○六年十二月二十五日上任,時逢耶誕節,郝市長第一個市政行程即為視察捷運內湖線工程;當天在視察捷運內湖線工地,聽取捷運局報告內湖線高架段土建工程目前進度落後三%後,為了不讓馬前市長專美於前,要給台北市民留下「深刻的印象」,郝龍斌隨即送給台北市民一個「耶誕禮物」,就是捷運內湖線通車營運時間將再延三個月!郝龍斌指示朝二○○九年六月營運通車為努力方向,而較馬英九第一次開出的支票,足足延宕一年之久。


只是,在指示通車時間為二○○九年六月後,郝市長卻又立即「馬規郝隨」,捷運局於今年一月二十二日在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召開的委員會議中,針對「台北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工程計畫:內湖線執行情形檢討報告」進行說明時表示,由於內湖線整體計畫進度落後,原訂通車的時程需延展,包括與木柵線連接的後續機電系統測試時間,預計最快二○○九年下半年完工。而後,今年五月三十一日郝龍斌於市議會總質詢時,則又坦承內湖線工程落後,宣布內湖線再度延後至二○一○年一月通車。


內湖損失很慘重 欠市民一個道歉


眼見內湖線通車時程一再延展,內湖、南港區選出的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李建昌痛批,雖然馬英九已經卸任市長,但由於控管不當、行政怠惰等人為因素,造成內湖線通車時程一延再延,馬英九至今仍欠台北市民一個道歉。


針對內湖線的延宕,去年參選台北市長的周玉蔻當時更強力抨擊,在捷運土城線通車後,馬英九便趁機秀政績,然而面對內湖線一延再延,馬英九卻未曾為內湖居民的損失,提出補救,「無能等同貪污」,馬英九若還想把拖延的工程,當成競選總統的政績,簡直就是無恥。她也痛批,同樣是交通工程,為何高鐵等延後通車,就被猛烈批評,馬英九負責的捷運屢出狀況,又延誤通車,卻好像具有免責權?


李建昌說,內湖每天有八萬人進出台北市,受到捷運工程影響,每天忍受塞車、空氣惡劣之苦,沿線房地產價格也受波及,如今內湖線工程延宕,將使交通黑暗期再度延長,內湖居民還要忍受一到三年的痛苦,馬英九應該負起責任。


對於質疑,捷運局表示,內湖線高架段施工困難,工期展延是情非得已,因為必須遷移地下的壓力箱涵;另外,每年有七個月的汛期不能施作,且內湖線部分土建工程的土質也較原先鑽探評估時硬,開挖不易,施工方法必需不斷調整,影響工程進度;所幸問題都及時處理,目前正積極趕工。管線已遷移完成百分之九十二,排水箱涵也已施工完成百分之九十五,在克服施工困難後,預計今年至明年中,捷運的樑柱主體結構會逐漸成形。


路況掌握落差大 開挖才知有問題


「管線遷移工作居然要等到挖開地面,才知道問題的嚴重性,這扯不扯?」李建昌指出,捷運局在路線規畫上測勘不力,對於內湖沿線周圍包括電信、電力、自來水、瓦斯等管線的位置,以及路況掌握都不清楚,等到工程開始進行、開挖下去之後,才發現掌握的資訊與實際狀況落差太大,這難道不是人為的因素嗎?

捷運還是劫運?

時間:2001.9.16
事件:納莉颱風
肇因:強烈颱風,抽水站運作不及,捷運地下軌道未設防洪閘。
對市民造成傷害與影響: 30人死亡(含3人失蹤),139受傷。
全市大淹水,市民連續10天處在垃圾、污泥、泡水的環境中。
捷運行控中心,板南線、淡水線地下段淹沒;捷運系統重置、營損,損失近40億元。
當時網路上流傳,納莉風災造成捷運系統淹沒,成為「捷運瀑布奇景」的圖片。

時間:2004.1
事件:台北捷運公司站務員集體舞弊重大案件
肇因:2003年12月蔡輝昇接任捷運公司總經理後,便開始事故連連。民進黨籍市議員徐佳青指出,捷運公司頻頻出錯,主因就是身負督導之責的馬英九一再袒護部屬。
對市民造成傷害與影響:捷運公司發現此一重大弊案,原本竟打算低調私了,不分藍綠市議員要求蔡輝昇應引咎下台負責,最後馬市府對涉案員工進行懲處:8名開除,115名移送法辦,管理階層僅記小過。

時間:2004.5.8
事件:捷運華捷變電所海龍毒氣外洩事件
肇因:測試發電機誤觸警報系統,導致成分不符之毒性海龍1301藥劑外洩。
對市民造成傷害與影響:近百位華陰街居民血液異常。

時間:2004.8.25
事件:艾利颱風三重水患
肇因:捷運局封水牆施工瑕疵。
對市民造成傷害與影響:造成三重市一半區域,14328戶淹水。馬市府說,天災難測,超過防災機制所能負荷。

時間:2004.9.11
事件:911豪雨水患
肇因:玉成抽水站無法作用;捷運局排水箱涵施工瑕疵設計不當。
對市民造成傷害與影響:1人死亡,4人受傷。
6個行政區,4237戶淹水。其中以東湖地區淹水最為嚴重。

時間:2005.1.1
事件:捷運掀頭皮事件
肇因:捷運公司疏散乘客管制失當。
對市民造成傷害與影響:6位乘客嚴重受傷,其中更有2位頭皮嚴重撕裂傷。捷運公司遲不認錯,引發眾怒要求蔡輝昇下台,在馬英九偏袒下,記過了事。
整理╱李鴻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