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道184之東 音樂抗爭全紀錄
文╱陳乃菁
2001/10/22 第291期
「許多人問我們,當美濃反水庫運動進入另一個階段後,交工怎麼辦?怎麼走?這個問題常常讓我們很難回答,因為我們總是希望把要表達的東西放進我們的音樂裡頭……。」因為反美濃水庫而受到重視的交工樂隊,長期關注農民和農村議題,音樂形式也愈趨成熟,在音樂中表達鄉土意識的五個人,在舞台背後,是如何的面目?「縣道184之東」這部影片是台灣第一部抗爭音樂紀錄片,紀錄的對象,就是交工樂隊。
紀錄片裡,鏡頭跟隨著樂手,進入他們的生活,呈現了五個人的生活與工作的各種面貌。同是美濃人的製作人鍾永豐,在這部片拍攝期間,擔任的工作是高雄縣水利局長,打擊樂手鍾成達的另一個身分是那卡西樂師,貝斯手陳冠宇則是專業錄音師,嗩吶手郭進財,白天上班時間是高雄市立國樂團的首席嗩吶手,靈魂人物林生祥是主唱和作曲人,多年前決定返回故鄉美濃,作一個專業的音樂人和社會運動者。這五個身分各異的音樂高手,要怎麼聚在一起玩音樂?互動的情形如何?這些具有高度故事性的影像,都一一呈現在這部紀錄片裡。
交工的新專輯「菊花夜行軍」中,有一首曲子,唱出外籍新娘來到台灣的心聲;紀錄片中也拍攝了交工樂隊和越南新娘一起創作音樂的過程,還有這個樂團在廢棄的菸樓裡錄音的經過。今年初,交工樂隊受邀到歐洲參加世界音樂節,紀錄小組也隨著交工樂隊,遠赴歐洲的捷克、比利時和法國,拍攝整個巡迴的經過。在片子裡面,可以看到樂手們在國外的表演和觀眾的互動及樂評對他們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