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將停建 林信義一肩扛
文╱高天生
2000/09/18 第234期
堅持以專業角度考量核四存廢的林信義, 對續建核四與否自有主見,不會因外界擁核派的干擾改變立場, 如果舊勢力大反撲,他也準備扛起一切責任, 不會讓陳水扁總統或唐飛院長為難。
 核四再評估委員會十五日開最後一次會後,將於月底前由經濟部長林信義簽註贊成興建與否的「個人意見」,再送行政院長唐飛做核定,反核旗幟鮮明的陳水扁總統,真的已運用政治力介入意圖主導核四案走向嗎?民進黨秘書長吳乃仁公開揚言:續建核四,將引發政治風暴;如果核四案此時此刻喊停,會否引爆另類政治風暴?站在風暴中心的林信義,進退之間如何拿捏?


◆ 總統府未介入核四評估

 台北政壇陰謀論到處奔竄之際,林信義鄭重澄清指出,陳水扁總統很久以前曾向他問起再評估的進度,但總統府從未有人向他表達對核四再評估案的關切,「我會站在專業角度考慮核四的存廢,政治面考慮不是我的問題」。

 有人質疑林信義對是否興建核四的態度有所轉變,林信義說:「我轉變什麼?誰說我的態度轉變?」他強調,不會以兩案並陳方式,把蓋不蓋核四的問題推給上層,「我個人的建議只是唐飛院長的參考之一。」

 依照相關作業流程,核四再評估報告預定在九月底、十月初提出,內容包含正、反兩方意見及共同結論,每位再評估委員也有六百字的個別陳述空間。為表示負責,林信義將以署名方式,提出他個人對於核四是否應該續建的具體建議。

 據了解,從公視全程轉播的會場討論實況,不難發現與會的多數學者率多對興建核四表達負面的論調,加上經建會主委陳博志已公開表態指出,「即使不建核四,也不會缺電;即使不建核四會缺電,也有替代方案,核四建或不建,要看兩者後續花費那一個高」,九月十五日尚未召開最後一次再評估委員會之前,不少媒體已開始渲染炒作「不興建核四機率相當高」的話題,並將矛頭指向陳水扁總統和政治力介入影響核四案的發展傾向。

 核四再評估委員會議經過十多次會議後,表態反核的委員已超過九人,由於反核成員居多數,因而有人提案要求最後結論以表決方式為之,但林信義及部分官方代表認為,結論還是維持正、反兩案並陳的模式較妥當。


◆ 非正式表決 反核佔多數

 據透露,再評估委員會十八位成員,在一次非正式的表決中,在經濟部長林信義、次長尹啟銘未參與的情況下,出現反對續建九人、支持續建七人的比數,因而外界普遍認為林信義個人的動向攸關重大,對核四是否續建具有關鍵性的樞紐地位,而林信義面對外界探詢時往往低調因應,強調外界的報導很多都是在放話,「任何人問我核四的事,我的說法都是還在評估中。」

 弔詭的是不少強勢平面媒體報導林信義對核四案立場時,往往一廂情願咬死林信義基於企業界的一貫看法,基本上是站在擁核的軸線,九月中、下旬以來,由於陳水扁和總統府幕僚的政治力介入運作,才大逆轉傾向反對續建核四廠,他們打死也不相信林信義會跳脫政治力干擾,進行獨立自主的專業判斷、決策。

 九月十一日林信義陪陳水扁總統參觀工研院,外界有很多揣測聯想,林信義表示,兩人當天談的都是工研院的事,有關核四存廢,「陳總統都沒問題」!

 總統府代秘書長陳哲男也公開回應表示,陳總統一貫立場是:尊重再評估委員會的意見。核四再評估案向由行政院在主導,總統府不可能介入,外界不要把什麼事都往總統頭上套,陳總統既然自許是全民總統,就一定會傾聽民間的聲音。


◆ 決策過程公開 釐清迷思

 一位熟稔林信義決策思維的企業界人士透露,成立核四再評估委員會的最大意義,就是要透過透明化的討論過程,讓民眾更深入了解續建核四廠的討論過程,釐清不建核四就必然缺電、限電和找不到替代方案的迷思,林信義個人角色扮演是定位在排除政治力干擾,還原事實真相,如今有恁般多媒體和居心叵測人士攻訐林信義因政治力介入而改變一貫的理念、想法,確實讓人感到啼笑皆非。

 這位與林信義私交甚篤的企業界人士指出,在企業界任職時,林信義沒有必要對核四案表態,但確定出任經濟部長時,林信義蒐集相關資料和徵詢相關單位綜合研究後發現,續建核四廠,站在企業經營成本的角度看,不一定划算,在拜會民進黨高層時,如前主席林義雄等,相關人士也當面提出許多反核四訴求,林信義先是謹記在心,就任經濟部長後有機會進一步與台電高層主管深入討論核四廠案,對是否繼續興建也逐漸形成「定見」。

 依照台電的說法,核四總經費約一千七百億元,兩部機組的總裝置容量二百七十萬瓩,預定九十三年第一部機組商轉供電,是台電電源開發與增加北部電力自給率的重要計劃。如果核四不建,未來北部電力供應鬆緊,將完全視桃園大潭電廠的進度而定。

 台電向經濟部報告指出,如果停建核四而大潭電廠與另一北部電廠禮樂計畫不延後,則九十三年起四年的電力備用容量率,將由合理安全的二○%遞減至一三%;若大潭與禮樂延後三年商轉,則九十五、九十六年的備用容量將不到一○%,分別為八‧六%、七‧三%,極易產生限電危機。

 台電強調,「停建核四電力也不缺」的前提,是大潭電廠如期商轉,但目前大潭已確定將延後商轉。停建核四的賠償金額將在六百七十三億元之間,另須加計人力資遣與可能的營運損失。


◆ 續建經費 逾四千億元

 林信義發現,續建核四廠,所需投入的資金,不只台電對外公開和預算已編列的一千五百億元,台電高層坦承隨著物價波動,至少需再投入二千多億元;而側面消息則告訴林信義,依照核一、核二、核三建廠的經驗推估,核四建廠完成的總經費可能膨脹到四千多億元,經營成本的核算,確實有必要重新估量。

 其次,解決北部供電吃緊問題,興建核四廠並非唯一,不可替代方案,但過去由於政治力介力和台電的一意孤行,才讓核四成為唯一選項,其實學術界和民間對此有相當多歧異聲音,即使是台電委託的研究報告,也有不少其他建議案,但往往被台電束諸高閣、淡化處理。

 應邀前往雲林麥寮參觀時,林信義獲悉台塑集團正積極在興建七座獨立的發電廠(IPP),每機組容量六十萬瓩,合計四百廿萬瓩,比核四發電廠預定發電星量多出一百五十萬瓩,台塑集團有強烈意願儘速發電商轉,增加對台電的售電量,以便有機會成為核四停建的首要替代方案。

 雖然能源會向林信義報告指出,經濟部至今只允許台塑麥寮三座電廠取得電案執照和一座汽電共生廠發電供台塑自用。能源會強調;「沒有經過經濟部核准興建的電廠,都是地下電廠,台電不會向他們買電。否則,經濟部將自失立場。」


◆ 電業自由化 電力無虞

 林信義考量認為,電業自由化的問題,可再進一步討論,但台塑麥寮電廠擴建的高效率,確實展現民營企業的活力和驚人爆發力,電業自由化既是潮流和大勢所趨,只要加快推動電業自由化的腳步,缺電的夢魘或核四替代方案,根本不會成為問題。台塑集團的「偷跑」,固然不足為訓,但應有更多財團會有興趣投入電業市場競爭,企業本身可藉此賺取合理報酬率的利潤,北部供電吃緊的狀況也可望紓解,可謂是一舉多得。

 「競爭是顧客權益最佳的保障」,許多先進國家所以進行電業改革,推動市場自由化政策,主要是來自大型工業用戶,他們終極的目標是希望打破獨占供給電力的模式,取得相對較廉價和穩定的供電來源,以降低生產成本,提升產業競爭力,台灣隨著國內環境的變遷和國際電業自由化的潮流,早在十年前就出現電業改革的呼聲,政府相關部門也開始討論電業自由化的架構,八十四年九月,行政院更有具體行動,向立法院第一次送出電業法修正案,在漫長的四年審議期間,朝野政黨多位立委也提出多種不同的翻修版本,只是由於第三屆立委
任期屆滿,未完成委員會審查的議案,行政院必須重新送請立法院審議,電業法修正案才可望起死回升。

 從逆向角度思考,電業自由化問題牽扯極廣,電業法修正案延宕四、五年,主要是摻雜政治和現實利益的角力,如為解決停建核四而衍生的北部地區供電吃緊問題,而逼迫電業自由化市場機制提早成形,林信義雖是「無心插柳柳成蔭」,但在電業自由化發展史上也必然會被記上一筆。


◆ 外界貼擁核標籤 悖離事實

 據媒體報導指出,「陳水扁總統及經建會主委陳博志已在日前先後表示,就算核四不建也不會缺電,經濟部官員私底下表示,這幾乎已經宣布核四將步上美濃水庫後塵」、「據表示,行政院長唐飛及經濟部長林信義站在開發電源、發展經濟的立場,較傾向繼續興建核四,但仍無法扭轉政府高層的決定」云云。

 熟悉政府高層決策思維人士指出,行政院長唐飛、經濟部長林信義被貼上「擁核」標籤,確實相當冤枉,也與事實真相嚴重悖離,唐飛不論對美濃水庫或對核四案,都沒有預設任何立場,未來核四再評估委員會或林信義部長對續建核四廠否,如果做成具體建議,唐飛也會尊重,不會逆勢操盤,有心人頻頻透過媒體放話,明顯是要為漸趨弱勢的「擁核派」壯膽,但很快就會發現此種小鼻子小眼睛的作為,不會衍生預期干擾效用,唐飛、林信義對核四案自有主見和定見。

 可靠消息來源透露,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對核四案的發展,仍然保持高度關切,日前他更透過管道直接詢問、探測林信義的底線。林信義除了重申他個人一貫的立場,迄未有任何改變外,他還豪氣干雲表態強調,如果因停建核四廠,招惹舊勢力進行大反撲,進而引爆不可逆料的政治風暴,「他願意扛起一切政策責任,不會讓陳水扁總統或唐飛院長為難!」

 寧願當第二個游錫?憛A也不願意向舊勢力妥協,知心好友心目中的林信義,就是這樣一個敢做敢當的性情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