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義雄、李遠哲簽署聲明 國親立委草草應付
李鴻典
2004/02/27 第414期
葉博文認為,國會改革提案是現成的,立法院現在只要開會表決,不到一小時就可以完成修法,藍綠陣營卻互相推卸責任,顯見這些提案只是政黨用來玩弄人民的政治手段。
二月廿日當天,前民進黨黨主席林義雄發表與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共同簽署的「掌握歷史時刻,完成改革使命」書面聲明,呼籲藍綠陣營在三二○大選前,通過國會席次減半的提案,以及提案未通過前,立法院切勿提前休會。

而為了督促朝野政黨落實國會改革的承諾,核四公投促進會日前也特地前往立法院拜會各黨團,希望立委能共同參與連署,不料國親卻以「沒時間」為藉口加以回絕,對此,核四公投促進會執行長葉博文痛斥,國親說一套做一套的做法,根本是在欺騙和矇蔽人民。

◆葉博文:朝野出爾反爾

葉博文指出,人民對於政治人物的要求,不單只是承諾而已,還需要政治人物真正付諸行動及承擔結果,而國會改革提案,也是朝野立委率先提出,但卻遲遲沒有進一步行動;他強調,「一切的支票都是立委開出來的,我們只是進行確認的動作」,因此,這份聲明應該解讀為對台灣進步及改革的支持,而非對某個陣營的支持。

葉博文認為,國會改革提案是現成的,立法院現在只要開會表決,不到一小時就可以完成修法,藍綠陣營卻互相推卸責任,顯見這些提案只是政黨用來玩弄人民的政治手段。他更舉出民調數字表示,有將近八成的民意認為國會席次應該減半,而朝野不斷地「空口說白話」,根本是把人民當傻瓜,民意代表的職責就是為人民謀福利,但是,現在朝野立委卻是「奴欺主」,以政治語言在進行政治鬥爭。

「台灣社會的最大亂源就在國會」葉博文不諱言地說,進行立委席次減半是迫切且需要的,可惜,藍綠陣營卻都以推託之詞來模糊焦點,他說,這是個稍縱即逝的歷史時刻,應該要順應民意潮流,以具體的行動完成席次減半的國會改革,讓台灣民主能再次向上提升、深化。他更進一步呼籲全民,共同參與監督政治人物信守承諾,不要讓惡質政風繼續危害社會。

◆陳建銘:國親以拖待變

對此,台聯立院黨團總召陳建銘指出,國會席次減半一向就是台聯的主要推動政策之一,黨主席黃主文、秘書長林志嘉等人都曾數度強調國會改革的重要性,而相關的主張,台聯從本屆第一會期開始,每一會期都提出國會席次減半等修憲訴求,遺憾的是台聯只有十三席,因為遭到議程上的杯葛,導致修憲委員會遲遲無法成立。

因此,台聯希望藉由林義雄、李遠哲兩人的社會形象與地位,讓人民直接施壓,促使反對的政黨也能支持,儘速讓國會減半提案過關。至於民間發出的呼聲,陳建銘則說,「這就是立委怠惰,民間才會有反彈的聲浪!」立法委員應該感到羞愧,他呼籲具有優勢的國親,應拋開政黨利益,積極參與。

雖然通過國會席次減半相關法案後,這屆仍來不及真正落實,不過,陳建銘也強調,立委至少要完成份內工作,才不會對不起人民,他更痛斥國親以拖待變的做法,「不要什麼都是要拖到選舉過後,只怕等選舉過了,國親又得了失憶症!」

◆林濁水:不能光改席次 

此外,民進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修憲委員會召委林濁水則表示,國會改造是台灣社會累積數十年來的共識,才慢慢形成力量,機會彌足珍貴,必須要妥善利用,他說,單就席次問題加以改革其實是不足的,必須配合相關的措施同時進行,改革才能切中要害。

因此,林濁水強調,除了席次之外,更必須重視選舉制度,落實資深制、專業制,委員會改採單一召委、長期駐守,改變總質詢制度等,國會改造才有意義;另一民進黨籍立委邱創進也指出,民主政治的真諦在於「票票等值」,民進黨所主張的單一選區兩票制,就是落實國會改革的關鍵要素之一,也唯有如此,政黨政治才能妥善建立。

國親擔心內訌

目前看來,民意已經迫使某些政黨由反對轉為支持,但是否真心誠意,仍有待驗證,修憲委員會成員之一、民進黨籍立委賴清德就指出,連戰一再承諾、強調,「減半」是國民黨的目標,會全力以赴,但是國親立委做的卻又是另外一套。 賴清德分析,國親無法真正參與國會改革的原因,在於席次一旦減半,國親將發生內鬥,「這很明顯啊!在立委評比裡,泛藍的表現是比較差的」;他憂心國親仍會為了政黨利益而罔顧民意。(李鴻典) ◎李遠哲「間接挺扁」? 繼日前和王永慶、林懷民共同發出的「沉重告白」公開信後,李遠哲二月廿日與林義雄發表國會改革共同聲明。李遠哲的態度、支持意向,其社會效應及對大選可能造成的結構性影響,引發外界關注。 廿日當天,李遠哲並未現身,而是由林義雄代表宣讀。對於外界以此聲明揣測李遠哲是「間接挺扁」?林義雄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李遠哲立場則要問他本人,他不方便幫李遠哲回答選舉問題。 對此,陳呂競選總部發言人吳乃仁揣測,可能是「沉重表白」的輿論效果不若李遠哲原先所想,他才會再發表國會改革聲明,畢竟李遠哲曾在上次大選時說過,「他支持改革的人」。不過,綠營仍不願意把共同聲明與支持傾向畫上等號。(李鴻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