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藍轉綠 周玉蔻無怨無悔
徐子樵
2004/10/21 第448期
面對辱罵責難,自稱已有做「義士」的心理準備;愈接近綠營,愈讓她有反省的機會,也強化了她的政治選擇。
今年二月資深媒體人周玉蔻與趙少康鬧翻,離開她主持長達七年之久的「飛碟早餐」,轉台至東森主持「東森早餐」時開玩笑的說:「我不過早換了地方吃早餐而已」,但任誰也沒想到這頓早餐竟徹底改變周玉蔻的政治立場,從原來被認為親藍,一百八十度轉變為深綠,欣賞她的人不少,但辱罵她的人更多,周玉蔻到底是變色龍呢?還是如她所說的為過去親藍行為贖罪?恐怕也只有她本人才最清楚。

政治態度 支持台獨

許多人批評周玉蔻政治變色龍,其來有自。他們常拿她最早為李登輝所寫的《李登輝的一千天》,及後來與前省府發言人黃義交交往,一變為力挺宋楚瑜,到加入她後來口中所說的「飛碟電台」,再到現在東森的「台灣高峰會」節目幾乎每天批評連宋。十餘年來,周玉蔻的政治理念像是北宜公路九彎十八拐般,讓人理不出頭緒。

周玉蔻最近接受TVBS專訪時說,她政治態度一直以來都是支持台灣獨立,唯一和以前不同的地方是,她現在的確是刻意為本土意識講話,即使被痛罵是妓女甚至母狗,她也不後悔,因為,她要為過去在親藍媒體的所作所為贖罪。即使這樣的心情告白,還是有人半信半疑。

很多討厭周玉蔻的人,不是質疑她的政治立場從藍到綠,更多是情緒上的恨她「變節」,這樣的情形也發生另一位資深媒體人陳立宏身上。陳立宏並不諱言二○○○年總統大選挺宋楚瑜,但宋楚瑜處理興票案的前後不一態度,改變了他的看法,自此之後,陳立宏就經常被泛藍支持者批評,視他為「叛賊」。一旦這種情感上的背叛感覺,蔓延開來,便無法平心靜氣就事論事了。

立場轉彎 掌聲更多

舉例來說,周玉蔻的「台灣高峰會」經常批連打宋,惹惱了國民黨。據了解,幾個月前,東森電台想要在崇聖大樓架設新的發射基地台,依照法令規定要徵得住戶同意,偏偏國民黨黨營事業復華金控擁有崇聖大樓近半的所有權,即使東森派出高層與國民黨接洽,國民黨擺明了是周玉蔻緣故,就是不簽同意書,東森只得另覓他處。

周玉蔻政治立場由藍到綠,一部分是她的自覺;一部分也是媒體市場需求。

周玉蔻有強烈的個人風格,以她的政治敏銳度,清楚了解到現今政治情勢變遷下,主持媒體評論節目,就要有所區隔,才能占有市場,否則在現今以收視率掛帥的媒體環境下,很快就會被淘汰。因此,當她在東森先後開闢「東森早餐」、「台灣高峰會」兩個帶狀節目,鎖定的即是泛綠市場。從市場的經營角度來看,周玉蔻做得還不錯;從政治的角度而言,愈是接近綠營,愈讓她有反省的機會,尤其是當來自綠營掌聲更多後,無形中也強化了周玉蔻的政治選擇。

離開飛碟 必然趨勢

據了解,今年六月下旬,台灣高峰會第一次到高雄做現場,周玉蔻看到南部鄉親對她的熱烈支持帶給她很大的衝擊,這些過去可能是罵她的泛綠支持者,可以不計前嫌,伸開歡迎的手臂,讓她更有勇氣,甚至有責任要為本土意識發聲。周玉蔻在TVBS鏡頭前說:「一直以來都支持台灣獨立」,或有矯情,但「贖罪」一說,為她過去與階級利益站在一起的錯誤反悔,卻是真心告白。據了解,周玉蔻也認為,她有勇氣說出內心話來:「我對不起那些台灣人」、「如果我為台灣人講話被批評、我願意為這些件事情被批評」,因此,對於那些層出不窮的辱罵、恐嚇電話與信件,即便家人和朋友建議應報警,周玉蔻仍視之無物,認為這本來就是要承擔的風險,甚至私下開玩笑的說,她有做「義士」的心理準備,來顯示她的徹底覺悟與決心。

不少人士認為周玉蔻是因為在藍營裡鬥輸給陳文茜,或是未能進入藍營媒體策士決策圈內,因而離開改走綠營路線,並未盡公允,但她抓緊綠營支持者,從而建立自己的媒體品牌,則是事實,也可受公評。甚至在某一程度來說,周玊蔻即使沒有與趙少康、陳文茜交惡,離開飛碟也只是時間早晚而已。

收視長紅 老闆禮遇

雖然周玉蔻的「台灣高峰會」和「東森早餐」已建立起口碑,但她在東森裡只是客卿,一些新聞資歷比她後輩的東森新聞工作者,並沒有把她看在眼裡,甚至連東森老闆王令麟有時候也很有點頭痛周玉蔻罵得太兇了。東森高峰會剛開播時,東森S台隔天早上再重播一次,據了解,即是來自王令麟的指令,然而四月初,泛藍支持者前往東森抗議周玉蔻在「東森早餐」中影射他們是被國民黨動員去參加凱達格蘭大道集會抗爭後,沒多久就取消重播了,指令也是來自王令麟。

如果不是周玉蔻的節目收視率,排在東森所有新聞頻道前幾名內,恐怕以商業利益掛帥的王令麟就不會這麼容忍了。

王令麟禮遇周玉蔻的例子,其實很貼切說明周玉蔻現象。一方面反映現今的媒體與政治環境的不健全;一方面也顯示新聞媒體工作者,主動或被動捲入政治對立漩渦中,上焉者尚能自我反省、下焉者沾沾自喜而不自知。周玉蔻比起政媒兩棲或是遭質疑其主持的評論節目,背後為特定政黨所贊助的若干人士來得好些,可是她畢竟還是媒體從業人員,巧妙結合了媒體利益與政治立場,既宣揚理念,也獲取一定的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