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公投 林義雄贊成給阿扁一點壓力
李心怡
2003/03/20 第365期
促進會的首要目標,是希望立法院通過公投法,進而舉行核四公投,在民進黨及在野黨皆以「沒有法源依據」為推託之下,諮詢性公投則是最壞的選擇。
為了對扁政府未積極推動非核家園理想表達抗議,並敦促民進黨政府於二○○四年總統大選前舉辦核四公投,包括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在內的核四公投促進會成員不再只是默默地苦行,他們選擇進一步採取行動,向陳水扁施加壓力完成核四公投的理想,而刻意選在陳水扁當選三周年前夕的三一七發動靜坐守夜活動,只是個開端,促進會的下一個目標將是前進總統府。

◆以行動對扁攤牌

一九九九年底,陳水扁正式成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後,便簽署了「立即終止核四廠興建」承諾書。二○○○年底,行政院長張俊雄宣布停建核四後,陳水扁接見反核代表時也曾強調,「個人名位不足惜,追求非核家園理想最重要」。民進黨政府於二○○一年二月宣布核四復工後,當時行政院並曾向社運界允諾於二○○一年底舉辦核四公投,結果這些支票卻都成了芭樂票。

經過一年多,有感於行政院對非核家園的共識推動消極,民進黨黨團也一直未將公投法排入優先法案,核四公投促進會成員累積了許多不滿。正在進行第三次千里苦行的成員們不免吶喊著「我們究竟在抗爭什麼?」他們心裡的疑惑是「我們已經完成了政黨輪替,現在是將反核列入黨綱的政黨在執政耶,為什麼還有這一群人走在路上訴求核四公投?阿扁如何向我們這些支持者交代?」

今年初,促進會主要成員便醞釀在千里苦行活動之外,採取更有力量的行動向扁政府攤牌,以便推動在二○○四年總統大選前舉辦核四公投。期間,甚至也有成員當著林義雄的面,表示「我們推林先生出來競選二○○四年台灣總統」。林義雄雖對參選總統興趣缺缺,但身為促進會精神領袖的他也主張,應適時地給陳水扁一些壓力。

◆要阿扁誠信立國

林義雄等人擔憂,三次千里苦行一路默默走來,如今民進黨已經執政,卻仍無法實現過去的理想,再不去突顯核四公投的議題,民進黨政府恐怕將向泛藍在野黨妥協,忘卻「核四興建與否必須經由人民公投決定」的理念。而陳水扁也可能因為無法實踐此重大政見而失去既有支持者的選票,無法繼續執政,如此一來,核四公投的那一天也將無限期地延後了。

於是,以千里苦行過半為臨界點,促進會發表了「鹿港宣言」,要求陳水扁在明年總統大選時,能以「人民做主」為訴求,落實「非核家園」的理念,同時舉行核四公投,並開啟了後續一連串要求陳水扁「誠信立國」為主軸的活動。

基於先禮後兵的原則,促進會也在事前陸續禮貌性拜會各黨以及立法院尋求支持公投法之立法。另一方面,林義雄到行政院靜坐的政治意義非同凡響,府院黨等都感受到相當大的壓力,總統府方面也曾透過管道與成員溝通,希望取消行政院及總統府的靜坐活動,但促進會立場清楚,「不承諾總統大選前舉辦公投,活動就照常舉行」。

促進會的首要目標,是希望立法院通過公投法,進而舉行核四公投,但在民進黨及在野黨皆以「沒有法源依據」為推託之下,諮詢性公投則是最壞的選擇。但執行長葉博文也認為,基於主權在民的精神,公民投票的結果是國民主體意志的整體表現,其位階應高於所有立法規範。

◆我們一定會成功

對林義雄等人而言,此番動作並非直接要求扁政府廢核四,而是因為「核四興建與否具有極大爭議性」,基於「公投是民主國家人民的基本權利」,希望扁政府以公投的方式解決國內對核四興建與否的分歧意見,讓「人民作主」。而藉由核四公投的舉辦,核能發電的利弊也可充分被討論,進一步達成非核家園的理想。

當初以民進黨主席的身分在二○○○年總統大選為陳水扁輔選的林義雄除了堅守「非核家園」的一貫信念之外,也十分憂心陳水扁因未能廢核四而流失基本票而這些基本票在上屆總統大選陳水扁的得票率中約占三分之一以上。而舉辦核四公投,對陳水扁屈服於在野黨的壓力,未能實現廢核四的政見,也正是一種解套,陳水扁可藉此挽回反核團體的支持力量。

三月十七日核四公投促進會「進」坐行政院時,行政院長游錫?撏縞H私人身分前往關心,但對於游錫?撱P行政院「實問虛答、答非所問」的回應,促進會成員認為「實在感受不到誠意」,他們將持續下一波的行動,等待扁政府的誠意。

事實上,陳水扁在一九九六年台北市長任內,便曾配合選舉舉辦核四公投,而鹽寮反核自救會前會長陳慶塘過世時,陳水扁還在陳慶塘的遺照上寫下「我們一定會成功」。促進會也呼籲陳水扁「無欲則剛」,拋開拚連任、搶中間選票的迷思,就能堅守原本的理想,而當初民進黨取得政權的關鍵,就在於其理想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