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菁英報很瞎 諧仿新聞當奇聞
陳宗逸
2008/08/07 第646期
中國時報改版的菁英報以「孫中山是韓國人」文章當改版第一砲,經追蹤發現,文章來自反韓的中國網民部落格,誤將諧仿新聞當奇聞的作法,引起媒體界一片罵聲與訕笑。

中國時報大幅裁員並減張改版為「菁英報」,八月一日開始啟動。報社高層權力改組,原總編輯王健壯轉副社長,夏珍任總編輯,高層權力改組完畢,政治新聞思考也進入新的階段。無獨有偶,改版菁英報的同時,中國時報全力加碼中國新聞的分量,本週甚至以一則造假新聞,引起媒體界一片罵聲與訕笑。


菁英報黑白報 孫文變阿里郎


七月三十一日改版前夕,中國時報大陸新聞中心,以不具名記者方式,揭露一則「奇聞」,該報指稱,「根據韓國『朝鮮日報』報導,韓國成均館大學歷史系教授朴芬慶,經過對孫氏家族族譜仔細發掘研究,竟發現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實際上具備韓國血統。」中國時報還引述朴芬慶的話,認為「西元前一千年,古朝鮮人與中國周朝軍隊作戰,軍隊首領為孫伯,就是孫國首領。後孫氏由周文王所封,故證明孫氏起源於韓國。而根據對廣東孫氏家族聚居遺址的調查,孫氏生活還帶有明顯朝鮮色彩,不屬於中國本土文化,孫氏家族古籍還有古朝鮮文轉化的外來字,充分說明孫中山具有韓國血統。」


不只如此,中時還將香港文匯報拉下水,聲稱「香港文匯報報導指出,朝鮮日報記者正在對這一重大發現進行跟蹤報導,預計今年底關於孫氏家族起源真相的系列書籍,將可完成,而孫中山祖先從韓國遷往中國的考古紀錄片拍攝,也在計畫中。」中時甚至還增加新聞深度,提到「此前韓國學者也考政中國美女西施,亦為韓人,連台灣之光王建民,竟然也被考證為韓國皇族的後裔。」


針對中國時報的這則報導,在媒體界捲起一陣炫風,不只台灣幾家電視新聞台跟著一窩蜂報導,中國幾家媒體,包括廣東最大的新快報等主要媒體,皆引述中國時報報導,一時蔚為奇觀。看到新聞引起風潮,被指為「罪魁禍首」的韓國朝鮮日報,派出駐北京記者出面澄清,鄭重表示「朝鮮日報從未報導過這一內容,此外,成均館大學的歷史系教授中,也沒有『朴芬慶』其人,而且該校也沒有人發表過上述內容論文。」事實證明,中國時報可能「造假新聞」。


中國網民瞎掰  菁英報跟著瞎


由於假新聞疑雲越滾越大,中國時報在八月四日由專研中國事務的資深記者亓樂義寫文,質疑「大陸地方媒體造假新聞所為。」亓樂義還追蹤新聞來源,「事件發源於七月三十一日,號稱廣州最有影響力的報紙『新快報』,引用朝鮮日報的報導,…此一新聞立即被大陸各主要網站轉載,當天從大陸最大搜尋網站『百度』可搜尋八萬五千篇譴責韓國的文章,並在孫中山的故鄉引起騷動,眾多媒體湧進中山市採訪。」


中國時報這篇後續報導,引起台灣媒體界的訕笑。事實上,七月三十一日的新聞,是由中國時報大陸新聞中心率先報導,然後廣州新快報再從網路上面擷取文章,用假記者名義跟著報導,然後才掀起一陣中國境內的反韓風潮。事實上,這篇所謂「孫中山是韓國人」的文章,是由某中國網民的部落格開始傳出,明顯是網民針對反韓情緒所做的「創作」,用「諧仿」趣味撰寫的假新聞,其實文章出現的時間已達一星期以上,台灣媒體界在之前就已經有人討論這個趣味新聞,只是沒有人拿來報導,結果中國時報大陸新聞中心「見獵心喜」,竟然把這則創作拿來當成「新聞」報導,結果引發事件。


更有趣的是,在中國時報假新聞出現之後隔天,還有一位曾姓研究生投書中時,大談「古代東亞歷史的朝貢體系麥洛」倡言「朝鮮掌握中華文化的能力,是在東亞成為小中心的一大文化優勢」,更是引來眾多台灣部落客和網友的譏笑。


諧仿新聞陷阱  只有中時當真 


事實上,中國網民近幾年在民族主義情緒高漲的情況下,許多網路「憤青」藉由部落格,照著新聞寫作法,用擬真筆法,類似「給我報報」寫諧仿新聞,早已不是新鮮事。由於中國境內反韓、反日情緒濃烈,所以諷刺韓國人的假新聞到處流竄,包括「西施是韓國人、王建民是韓國人、端午節是韓國人的文化資產、韓國主張領土擴及中國,直到孫中山也是韓國人」等新聞,多為中國網民的造假、過度引申等新聞創作,這是台灣媒體界都知道的事情,結果「只有中國時報當真」。


拿諧仿新聞當真新聞報導,以往最著名的就是十幾年前宜蘭縣長選舉,國民黨候選人張軍堂錯把「給我報報」文章當成新聞的「犀牛皮事件」,曾經引發政壇風暴,如今也成為新聞系所課堂上的教學教材。在媒體過度開發、過度飽和和競爭激烈的情況下,這種拿假新聞濫竽充數的現象,竟然還發聲在自稱「菁英報」的中國時報身上,讓人不可思議。而中國時報事後不認錯,把責任推給中國媒體「反韓成性」,甚至還分析「反韓現象對中國造成的影響」,讓人啼笑皆非。


假新聞當真新聞處理的風波事後,在台灣網際網路社群引起罵聲,許多台灣網友不滿中國時報硬拗不道歉,甚至還欲蓋彌彰,近日在網路上開始流傳一篇新的創作,題為「號外!韓國學者最新研究顯示 中國時報前發行人余紀忠也是韓國人」。內容完全仿制中時的烏龍新聞體裁,目前正在網路上流傳,台灣媒體界也私底下傳頌不斷,引為笑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