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 阿帕契悄悄的來到台灣
陳宗逸
2001/11/29 第297期
獨家報導 十一月二十六日晚上 
根據本刊所獲得的消息指出,陸軍執意購買的美國現役AH︱六四阿帕契戰鬥直升機,已經在十一月二十六日當天悄悄的來到台灣。根據消息,這一架阿帕契直升機是美國波音公司租用一架俄羅斯巨無霸型運輸機An︱124,直接空運來台,運輸機直接降落在桃園中正機場,時間約莫在二十六日下午左右,經過數小時的卸運作業,這一架運輸機已經在當天深夜悄悄飛離台灣。這一架阿帕契直升機,在經過簡單的組裝之後,就被拖運至不明地點向陸軍進行展示。根據以往的經驗,將近半年前龍潭陸軍總部內的機場也停了一架貝爾公司的眼鏡蛇王(AH︱1Z)戰鬥直升機進行展示,但是據了解並沒有進行飛行動作,所以這一次來台灣的阿帕契會不會進行飛行展示,引人矚目。而飛機的型號,是不是台灣陸軍想要積極購入的、配備長弓(Long Bow)雷達的阿帕契?目前並不清楚。針對這個消息,陸軍總部一概否認,僅表示購買阿帕契是陸軍一貫的夢想,目前並沒有阿帕契到台灣這一件事情。

據了解,這一架二十六日晚上抵達台灣的運輸機,是從新加坡飛來台灣,根據推斷,新加坡目前也是阿帕契直升機的可能買主之一,波音公司很可能在新加坡展示之後,順便將阿帕契運到台灣。而目前在檯面上與波音公司阿帕契在台灣進行積極競爭的貝爾公司,動作也不遑多讓。根據可靠消息,貝爾飛機公司的總裁將於最近秘密來台灣進行促銷,除了會見政府高層之外,也會與經濟部官員和航空業者進行會談,特別是目前積極想要承接陸軍貝爾UH︱1H直升機延壽計劃的台南亞航公司。貝爾公司促銷台灣陸軍直升機的案子進行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李登輝前總統本人對這個案子相當的清楚,貝爾公司人員與李前總統的關係也是相當引人矚目,所以阿帕契與眼鏡蛇的競爭,鹿死誰手還不知道!

媒體揭露陸軍計劃購買M1A2主戰車和阿帕契這兩種昂貴武器的消息之後,陸軍遭受外界極大的壓力。但是國防預算大餅有限、先搶先贏的情況之下,陸軍對於這兩種昂貴軍火還是相當癡迷。陸軍這兩個採購案的曝光,甚至一路影響到包括總司令陳鎮湘以及參謀總長湯曜明的前途。如今阿帕契還是搶先來台進行展示,代表美國方面相當樂見台灣使用這種與美軍同級的高檔武器,而後續所可能帶來的國防預算排擠效應,值得深入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