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總統」?
費邊社
2003/05/31 第期
以前許水德說,法院是國民黨開的;現在,宋楚瑜可以傲然的宣稱,「大法官們,請看我的臉色」。
以前許水德說,法院是國民黨開的;現在,宋楚瑜可以傲然的宣稱,「大法官們,請看我的臉色」。

上屆總統大選,宋楚瑜以第二高票飲恨,即將到來的大選,又只能屈居泛藍老二,想當年省長雄姿英發,如今宋楚瑜的鬱卒,可想而知;然而,經昨日大法官延至九月再審一役打了勝戰之後,宋楚瑜終於吐了一口鳥氣。

這場戰役,立法院長王金平的專業被棄之如敝屣,國民黨始則默然,繼而全力配合,完全是照著宋楚瑜的腳步走;宋楚瑜當然是最大贏家。

但這樣有什麼好處?連戰尚未當選總統,泛藍政黨就要摧毀崇隆的大法官公信力;國親號稱要二次政黨輪替,原來是要回復到「法院是國民黨開的」時代?泛藍立委怠惰應行使的職責,政治魔力染指大法官的提名,這些過程種種,沒有趕走民眾對連戰的信心,就已是萬幸了。

宋楚瑜原來是這樣輔佐連戰選總統。

但是,沒辦法,這是連戰為了拉攏宋楚瑜所必須付出的代價。只要宋楚瑜伸手需索、開口要價,連戰都很難不答應。在大選結果揭曉之前,宋楚瑜就已開始揮霍國民黨的有形無形資產,能撈就撈,能賺則賺;連戰選上了,對宋楚瑜頂多如雞肋,選不上,未必比現在差,或者還能繼而成為盟主。

宋楚瑜真的不用替連戰太著想。宋楚瑜已經宛如準總統一樣,爽快極了,舉手一揮,一干人等,皆請退避三分。令人擔心的是,連戰萬一明年總統還是選不上,豈非從頭到尾,都很不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