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回娘家 好運一整年
黃麗妃
2006/01/26 第514-515期

多初為人婦的新嫁娘,對於離開娘家,不能在家過的第一個新年,或多或少都有躲在角落哭泣的經驗吧!


傳統習俗中,嫁出去的女兒形同潑出去的水,女兒出嫁就是夫家的人,一切都應以夫家為重,過年時負責張羅一切大小事及採辦年貨的,也都是為人媳者居多,許多原本家中的嬌嬌女,一入夫家就要搖身一變成廚房中的能手,即使不擅長廚藝,也得每天起個大早,跟前跟後在婆婆身邊幫忙,以供差遣,才不失為人媳婦的禮數,也免失了娘家的面子。


傳統家庭中,媳婦也被告誡大年初一不能回娘家,以免將厄運帶回。大年初二雖是傳統回娘家的日子,但媳婦仍應以夫家婆婆為先,需陪伴婆婆回娘家,或者,若有小姑要回娘家,媳婦自該留在家中招待出嫁返家的小姑。這樣的待遇和禁錮,讓身為女性深受不平及煎熬,結了婚的女性就該與娘家斷了?


還好,現在也有人不再受到不平禮俗的牽絆,過年時乾脆舉家出國、外賣年菜也省卻了許多麻煩,初一、初二回娘家也都可以,只要協調出大家的時間就好,就連婆婆也可以一起跟著媳婦回娘家串門子聯絡感情。


不過,父權體制下為女性所訂下的諸多有形無形規範,就如牢籠般仍有待女性自我覺醒及男性的平權意識落實,才能真正掙脫。


推薦一本書,不妨思考看看自己是不是平權中的井底蛙。(黃麗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