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國道塞塞塞 交通部決策不敵天意
簡佩歆
2005/02/17 第465期
羅孝賢表示,台灣南北城鄉發展差距過大,許多人只能利用年節南下返鄉,今年大塞車的現象絕非偶然,未來相同狀況還是會不斷發生。

長達八天的年假在二月十三日結束,交通部國道高速公路局年後開工第一天隨即面臨檢討的聲浪,因為春節假期國道連日塞爆,民眾怨聲載道,紛紛將矛頭指向疏導措施不周。


春節前夕,交通部長林陵三信誓旦旦承諾「高雄︱台北只要六小時」,不過,年初三卻大塞車,國道創紀錄的湧入兩百七十三萬輛次的車潮,行車速度大受影響,很多人從高雄北上台北開了近八、九個小時,外界質疑交通部國道高速公路局事前沒有妥善規畫,以至於交通部的承諾跳票。


出遊人潮增加  濃霧跟著攪局


今年是第一次春節假期兩條高速公路全線通車使用,由於不少東西向的快速道路也陸續通車,使得交通部年前規劃春節國道交通疏導措施時,認為國道三號和快速道路的路網成型,若加上原先有的中山高,預期今年路況一定可以很順暢;同時,為了紓解春節期間大量返鄉的車潮,交通部事前也擬出一套決策,包括匝道管制、部分時段不收費以及高承載限制,希望能達到有效的控管作用,不料事與願違。


春節期間高速公路北部路段幾乎天天大霧瀰漫,濃霧導致駕駛人放慢行駛速度,同時濃霧也造成不少的零星事故而嚴重回堵,更降低了行經車輛的速度。至於中南部路段,因為天氣出奇的好,出遊人潮增加不少,連帶外出遊玩的車潮與返鄉的車潮交會在一起,高速公路上甚至出現動彈不得的狀況,也因此高速公路每日車流量不斷的破紀錄。


國道高速公路局表示,民眾除夕前返鄉,以及初四、初五北返的路況,都在預期內,只有十一日初三的旅遊人次超出預期。今年除夕前有較多天數可以疏解返鄉車潮,二月六日到八日,每天車流量最多只有一百七十萬輛次,交通很順暢。但年初一開始到年初四,車流量都超過國道設計服務量,其中又以年初三(十一日)、年初四(十二日)塞車最嚴重。


高公局交通管理組組長祁文中解釋,初二後返鄉車流集中在這兩天,加上中南部天氣不錯,以及高乘載時段不收費,許多人利用假期到中南部出遊,而且今年重點匝道在地方政府反對下並未封閉,地方道路車流大量湧入高速公路,光是二月十一日年初三全天車流量高達二百七十三萬零三百二十四輛次。


好時段不收費  鼓勵車輛湧入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副教授羅孝賢認為,會有這樣的結果並不意外,部分路段如中壢到林口一帶連平日都會塞車了,更遑論春節期間大量的車潮湧入,只能說交通部事前評估過於樂觀,包括假期的型態以及天氣因素等等,打亂了原來的預期。


兩條高速公路真的不夠用嗎?羅孝賢表示,問題的癥結並不在此,而是太多的車輛在同一時間湧上高速公路,在短暫的時間要吸收如此眾多的車潮,真的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台灣南北城鄉發展差距過大,許多人平日在大都會上班,只能利用年節南下返鄉,有這麼多的車,但是路的容量卻有限,今年大塞車的現象絕對不是偶然性的問題,未來還是會不斷發生同樣的狀況。


如果人車短時間在南北流動的問題會繼續存在,那麼高公局將來面臨相同的考驗時,必須制訂一套更完整的應變機制。羅孝賢說,國外的高速公路收費都是在匝道入口,與台灣不同,台灣屬於柵欄式收費,車潮過多時容易耽誤時間。今年春節在高承載時段實施不收費,原本是為了讓車流順利行進不致堵塞,結果卻反而變相鼓勵民眾在該時段多使用高速公路,造成反效果。


往年不收費時段在凌晨零時到六時,今年改為上午十時到下午四時,與高乘載時段相同,沒想到吸引更多車輛上國道。對此,祁文中說,根據統計,往年疏散的車流量並不多,因此今年才會更改時段,不過,有鑑於今年的狀況,未來可能還會再調整。


匝道未能封閉  短程不願改道


另外,高承載管制的人數限定也在質疑範圍。過去高承載管制人數限制四人,今年降為三人,大大增加了限制時段的車輛數,羅孝賢認為,高承載的管制可以與收費制度做搭配,例如四個人以上免收費,如果是兩個人以下收取較高的金額,如此才能達到以價制量的意義,而且未來改成電子收費後,不但增加通行速度,管理上也可以更加制度化。


至於匝道控管的時機與放行數量,今年也頗為人詬病。正確實施匝道儀控,可使短程車輛避免使用高速公路,改走替代道路,以疏解車潮,然而本應管制過多車流的匝道儀控卻形同虛設。祁文中說,當初曾與地方政府協調,希望今年能實施部分匝道封閉,以疏解車潮,但未獲地方政府同意。明年若是政策上支持,不排除從嚴管制,車流量高及風景區的交流道實施匝道封閉。


而春節期間親自上國道南北走一回的林陵三也針對部分路標不清楚提出檢討。在東西向快速道路匯入高速公路的匝道口路網交錯綜橫,標示不清的路標造成用路人混淆不清,許多不熟悉路況的駕駛邊開邊找路,也影響後面的車流速度。羅孝賢說,這方面工程單位需要嚴加改進,工程單位不能以工程師的觀點去看問題,應該站在用路人的角度去做設計,除此之外,民眾在出發前也應該做好詳細的規劃,事先了解道路狀況,並且安排意外狀況發生時的替代道路,如此,才能避開車潮。


至於有人提出拓寬道路的構想,可能不切實際。因為台灣的土地面積有限,如果只是為了一年當中少數的壅塞日子而去拓寬道路是不符合經濟效益的;因此,未來要如何改善高速公路的塞車問題,交通部不但需要審慎檢討,提出實際的改進方針外,在提出因應對策時也該多方周延思考,不能再以突發狀況為由推諉。另外,民眾可能也必須改變思考模式,多使用大眾運輸工具,減少高速公路上的車輛數,以免開車出遊卻把假期的大半時間都浪費在交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