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醫師潘建志 部落客靈魂人物
李心怡
2008/10/23 第657期
暱稱為Billy Pan的潘建志,不但批馬文章一貼出來便造成轟動,連他所舉辦的療傷網聚、串聯的台灣派部落客、籌組的台灣部落格協會等,也在虛擬的網路世界形成一股不容忽視的力量。

在八三○嗆馬遊行的隊伍當中,除了綠色正妹之外,台灣派部落客也是一支搶眼的隊伍,他們穿戴著印著LOGO的T恤、帽子,還有自己的旗幟,他們在網路上集結、串連、動員,由虛擬世界中展現了一股出人意料的力量。事實上,台灣派部落客是總統大選後才成立的,而台灣派部落客與綠色正妹這兩個部落客團體背後的靈魂人物都是同一個人︱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


事實遭扭曲 寫文章反駁


台灣網路資訊業發展相當發達,因此部落格也非常普及。總統大選前,網路上出現許多寫政論文章的部落客,互相爭辯藍營、綠營哪一邊的政策比較好,暱稱為Billy Pan的潘建志就是其中之一。


潘建志說,他是從二○○六年開始寫部落格,剛開始寫並未特地寫政治,到了二○○七年中下旬,他開始注意到總統候選人的競選文宣,國民黨的一些說法令他看了非常討厭,因此開始在部落格寫文章批評。當時國民黨時常炒作自殺人數的問題,說民進黨執政時期自殺人數不斷創新高,然後歸咎於民進黨執政民不聊生,這與潘建志的專業有關,而且他自己也曾做過相關的研究,他認為國民黨的說法一點也不科學,對事實有非常大的扭曲,因此他一口氣寫了五篇文章反駁國民黨的說法。


因為要做研究,潘建志一直都有收集各國政府數據的習慣,台灣在政府數位化後,透過網路也可查到許多經濟數據,潘建志的論述主要是以這些數據為根據,說明二○○七年台灣經濟很好,失業率在下降,台灣也沒有M型社會,所以自殺人數增加與這些因素完全沒有關係,國民黨與統派媒體的說法根本都是「Bullshit」,不但扭曲數據,而且根本就勢將黑的講成白的、白的講成黑的。


討厭馬政策 就是要批判


這些文章一貼出來便造成轟動,每篇文章每天都有好幾萬人瀏覽。他的說法與大多數媒體的論調完全相反,但他在文章中列出許多政府公開的數據,沒有一個網友可以反駁,而且他的數據會附上原始出處的連結證明沒有作假,網友們看了文章才驚覺「原來都被媒體騙了」。


後來,他又陸陸續續寫了八十幾篇文章,很多部落格、報章媒體都引用了他的文章,許多比較關心政治的部落客也都知道Billy Pan這個人。


身為萬芳醫院的醫師,潘建志其實對馬英九的執政能力有深切的感受,他說,萬芳醫院是十間市立醫院當中最後成立的,其他九家醫院合併成為市立聯合醫院,萬芳醫院則以公辦民營的形態經營,結果卻只有萬芳醫院成為醫學中心,錢也賺得多,另外九家不但沒能成為醫學中心,其中的忠孝醫院去年還被降級成地區醫院,市立醫院被市政府一管就「歸組害了了」,評鑑、營運都很差,證明台北市政府領導、管理能力很差。


潘建志說,他非常討厭馬英九提出來的政策,「像六三三我當時就認為是沒有意義也不可能達成的目標,落後國家才會要求高經濟成長率,台灣都已經進入先進國家了,應該要求的是產業升級、環保等等。像他的愛台十二項政策,一年前我就寫說這哪叫愛台十二項建設,根本就是阿扁現有計畫的延伸。從他的政見我就看出來,馬英九根本就不是搞經濟的人才,國民黨說要拚經濟,幹嘛不直接推出蕭萬長選總統?為什麼是馬英九出來選?反正我們沒有理由要選這個人。」


辦療傷網聚 串連部落客


不過,綠營仍是輸了這場選舉。而潘建志也發現選後很多綠營的支持者很憂鬱,當時他並未公開自己精神科醫師的身分,一天竟有三、四百個網友跟他留言說很難過、不想活或擔心以後會被整肅而憂鬱;身為精神科醫師的他因此覺得「好像應該站出來了」,於是他公開了自己的身分,並且幫網友們辦了「療傷網聚」,讓網友們互相鼓勵。他原本預計網聚規模大概都是幾十個人,但沒想到光第一天就有一百個人報名,最後現場來了六、七百人,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網聚,而且連謝長廷本人都跑來了。


關於為何要公開真實身分,潘建志說「有人或許會認為部落客跟人家做什麼團體心理治療,為了取信於人,只好公開自己精神科醫師的身分,精神科醫師當然就可以做團體治療,所以從此就『出櫃』了啦!」


透過這場網聚,潘建志讓網友們留下通訊方式,互相聯絡,並開始串連。剛開始,他在自己部落格發起「網路貼紙串連」,讓認同相同理念的部落客在自己的部落格中貼上「台灣派部落客」的標示,目前已經串連了七、八百個部落。


「台灣派部落客」起源於一位網友「阿芬」提議了「台派部落客」這名字,潘建志則說乾脆叫「台灣派部落客」,結果另一位網友「年糕」就自己設計了一張貼紙,網友們開始貼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台灣派部落客便在網路上形成一股不容忽視的力量。


綠正妹爆紅 組網路協會


隨著台灣派部落客的發展,另一支全由女生所組成的「綠正妹」也逐漸成為亮眼的網路大軍。潘建志透露,他以前曾跟一個朋友開玩笑說要請對方幫忙找一百個正妹組織一個社團,這樣就可以吸引一萬個宅男站出來,結果這個朋友真的做了張「綠正妹」的網路貼紙,竟然也串連了一百多個年輕女生的部落格。剛成立不久的「綠正妹」在網路上一炮而紅,媒體也搶著報導,讓這些年輕妹妹有點嚇到。


而這股網路所串連起來的力量,也日漸成為群眾運動動員的重要管道之一,像台教會會長蔡丁貴本身也是部落客,因此台教會舉辦的四場群眾大會,便也透過台灣派部落客與綠正妹的串連進行動員,八三○遊行更是讓網友們充分地展現了網路動員的巨大力量,而接下來的一○二五遊行,部落客們也都開始在「相邀一起站出來」了。


潘建志說,「綠營雖然選輸了,但綠色陣營的這些網路力量大家都希望可以組織起來,所以我認為乾脆來組織成人民團體」,因此,四、五月間,潘建志與網友們已經跟內政部報備登記組織「台灣部落格協會」,目前已有一百多位會員,也開了籌備會議,預計將於十一月中旬正式成立。


看黨外雜誌政治種萌芽


潘建志說,支持綠營而遭到周圍壓力的是常有的事,所以很多綠營的人都是匿名寫部落格,不過公開身分對於潘建志來說,卻沒有造成太大的困擾,因為他過去本來就是「學運分子」,而萬芳醫院是他母校北醫的附設醫院,所以醫院裡的同事、長官也都是老師、同學、學長、學弟,因此都早知道他的綠色背景。


其實潘建志的父母都是公務員,以前也都算是國民黨的鐵票,他說,以前讀衛道中學初中部時,媽媽要他去一位老師家裡補英文,但他成績很好根本不需要補習,所以老師都叫他自己去閣樓看書,老師家閣樓的書有一半是黨外雜誌,所以他的政治思想從國中時期就因為看黨外雜誌而啟蒙,高中時讀台中一中,他也很愛在學校附近舊書攤找禁書來看,他才發現,大家從小都是生活在國民黨所創造出來的虛擬世界之中,以為「中華民國」才是正統,其實人家「共匪」才是正統。


大學時期,他是文藝青年,擔任過詩社社長,「因為當年刊物都要審查,連請當時還在搞環保運動的學長楊憲宏回來演講都不准,所以文藝青年很容易變成革命分子」,他一邊寫詩、寫小說,一邊也寫地下刊物「抗體」,與其他大學的進步社團組織「全學聯」,野百合學運發生時,他也在現在的民主廣場上「露營」了好幾天。


藍丁丁看病 愛心不打折


潘建志說,印象最深刻的抗爭活動其實是五二○事件,當時許多學生被警察粗暴地扛走,拖進警察局打得遍體鱗傷,雖然他與幾位同學幸運地躲過,但後來他幫其他學生出面控訴警察打人,卻被家裡的父母看到,還以斷絕經濟支援威脅他不要再搞學運,他口頭答應,私下仍是熱中政治,直到正式成為醫生後才專心當個專業醫師。看著以前的學運同志一一倒下,他卻從「退隱」的狀態下再「復出」,這樣的發展,他自己也沒想到過,只是單純地覺得「應該站出來了」。


最近股票掉到六千點以下之後,股票賠錢的病人變多了,很多人因經濟陷入困境產生憂鬱,但醫生看病是不分藍綠的,遇到綠營網友所謂的「藍丁丁」,「潘醫師」也是兼具耐心與愛心地給予治療,絕不會說「你活該」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