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冲接陳樹 外省內閣來了?
李鴻典
2008/12/04 第663期
前金管會主委陳樹是本省籍菁英,接任的陳冲是外省權貴,馬英九總統就任以來,可以調整的行政、監察、考試三院都已改派外省權貴擔任院長,未來還會有何指標性政治操作?

在毫無預警情況下,行政院十一月二十八日晚間以新聞稿方式宣布前金管會主委陳樹請辭案,行政院表示,陳樹是以未能獲得外界支持與肯定為由「主動」請辭,遺缺由現任永豐金控董事長陳冲接任。「陳樹下,陳冲上」引發外界聯想,內閣是否進行調整,但卻鮮少人注意到,陳樹是本省籍菁英,陳沖則是外省權貴,因此,這波人事的調整,是否意味馬政府又開始打壓本省人?馬英九總統就任以來,可以調整的行政、監察、考試三院都已改派外省權貴擔任院長,未來還會有何指標性政治操作?


不顧任期制  逼陳樹下台


財政委員會成員、民進黨籍立委余政道表示,其實陳樹做得不差,「馬英九政府是假二次金改之名,行清算異己之實!」他提醒,不要忘了金管會主委的位置,是採任期制的獨立機關,如今劉內閣卻隨便掰了一個所謂倦勤的藉口,就輕易撤換陳樹,這根本是卸責,意圖以剷除非我族類的方式來掩飾執政無能的事實。


「枉費之前陳樹還表態,懲罰對馬英九不尊敬的股市名嘴朱志成!」余政道說,當初七百多萬人幫馬英九找了高薪的工作,但馬英九上台後卻只想政治鬥爭,他批評陳樹莫名遭撤換,但若追究財經問題,難道劉內閣的財經首腦、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不用負責嗎?


對於內閣傳出即將改組,財政部長李述德頻遭點名,余政道說,安啦!因為比起本省人陳樹,李述德是血統最純正,是馬英九的前市府團隊,根本不用煩惱;「馬英九一上台,確實就是外省權貴復辟」。


民進黨立院黨團副幹事長管碧玲則認為,馬英九在內閣的人事布局上,會相當技巧,縱使心中有省籍之分,但也不敢太過粗魯,直接針對本省人下手,「因為他還需要台灣人的選票」,但她也質疑,陳樹突然下台,恐怕是因為無法通過馬英九政府、劉兆玄內閣的忠誠考核。


疼惜自己人 護外省權貴


管碧玲指出,馬政府確實比較疼惜自己人,例如爆發綠卡風波的外交部長歐鴻鍊,仍可以穩坐位置;今年九月間因辛樂克颱風所導致的后豐斷橋、豐丘明隧道崩塌,造成很多家庭破碎的災難,其實是可以預期、阻止的,卻因為官僚麻木,造成官僚殺人事件,當時就連國民黨立委也點名應該負起責任的交通部長毛治國應下台,但最後卻不了了之。反觀隨後發生的毒奶粉三聚氰胺事件,當時前衛生署長林芳郁就隨即遭拔除,如果由這些例子來看「馬英九的用人哲學,確實有護自己人,尤其是護外省權貴的疑慮」。


對於陳樹火速請辭獲准一事,管碧玲也替他抱屈,她呼應余政道的說法表示,陳樹應該是有感受到來自高層的壓力,「可能有覺得自己在劉兆玄內閣裡面是格格不入」,所以才不顧文字獄的罵聲,對朱志成做出禁聲懲處,想對馬英九宣示,但依舊因不夠忠誠,最後仍難逃一劫,這就是「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的最佳寫照。


核心vs.砲灰  關鍵在血統


「省籍情結作祟啦!」民進黨籍立委蔡煌瑯則痛批,當初馬英九強調會做「全民總統」,但實際上,看看目前行政院八個重要部會首長,除了國防部長陳肇敏、內政部長廖了以、教育部長鄭瑞城是本省子弟外,其餘經濟部長尹啟銘、財政部長李述德、交通部長毛治國、外交部長歐鴻鍊、法務部長王清峰,都是外省權貴,任用官員的標準,又回復蔣家獨裁政權時代「本省人當樣板」的模式,原來全民總統指的是只偏愛外省人。


蔡煌瑯進一步指出,雖然過去的二會─蒙藏委員會與僑務委員會,馬英九都找來本省人,分別由前國民黨籍立委高思博、吳英毅出任,但其實也都是安撫作用性質極高的人事安排;至於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會被馬政府找來,其實也是以台灣人制台灣人的作法,根本只是樣板。


「這個以一個中國為中心思想的總統,就是不相信、不信任台灣人」蔡煌瑯說,其實內閣最重要、掌握最多資源的部會,就是財政、經濟以及交通部,這三個部會,馬英九都只用自己人,「用意可想而知」,至於內政部,現在也成了執行馬英九意志的工具;另外,他更舉國防部為例,民進黨執政時,極力強化國防、落實軍隊中立,但馬政府甫上台,就暫緩軍購,且不斷強化國家安全會議的功能,「讓國安會坐大就是要削弱國防部」,而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原本就是馬決策核心,現在陳肇敏只是用來擋立委砲火的工具。


民進黨遺臣  遲早要下台


蔡煌瑯也表示,當初劉兆玄組閣時,大量任用舊官僚,面對外界質疑「舊瓶裝舊酒」時,馬政府還強調,這是因為他們有經驗,所以適任。只是,這些閣員上任後狀況連連,從全方位內閣變成全漲價內閣,甚至是全意識型態內閣、全綠卡內閣,馬政府不僅沒有準備好了,而且還是不把台灣人放在眼裡,只準備好要當拚中國化的內閣,施政方式才會與民意有如此大的落差。


對於金管會「陳樹下,陳冲上」新人事,蔡煌瑯則分析,陳樹是民進黨遺臣,本來就是國民黨不放心的人,接下金管會如此重要職務,老早就引發國民黨內不滿,因此,包括國民黨籍立委吳育昇、賴士葆、費鴻泰等馬系核心立委,就多次在立法院發言對陳樹進行挑釁、羞辱,這就是「不政治配合」的下場。


另外,五院中目前行政院長劉兆玄、監察院長王建、考試院長關中,更是備受爭議,像是劉兆玄的執政傲慢、王建只敢辦綠營、關中的統一水到渠成,持平而言,都不適任,但為何還能留下?蔡煌瑯認為,這就是馬英九有計畫的布局,讓外省人掌管一切;他也說,本省人司法院長賴英照具有一定聲望,且司法議題現在各界都關注,因此,馬恐難對其涉入太多,但以國民黨籍不分區立委身分擔任立法院長,長期被視為藍營本土派代表的「南霸天」王金平,這屆屆滿後,能否繼續蟬聯,恐有變數。


陳樹是開端  台籍剉咧等    


「馬英九一步一步要奪回台灣主導權的意涵明顯」蔡煌瑯相當憂心地表示,現在外界只關心內閣是否改組,但卻忽略了馬政府正積極以外省中心思想來引導政策走向,而這樣做的最後目的就是完成終極統一的目標,他大膽預言,現在的陳樹「倦勤」只是開端,在大中國思想操作下,未來本省教育部長、內政部長以及國防部長,如果不是遭莫名撤換,也會逐漸被中國化,因為「政策偏中國」才是馬政府的「政治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