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猛煽風 燒出網友怒火
文╱許建榮
2000/10/18 第238期
十五年前的「野火集」燃燒了台灣社會, 十五年後龍應台的「封建官僚」作風 令當時讀過野火集的讀者們錯愕不已。 龍應台的大中國心態早已招致網友的批評。
 自龍應台回台接任北市文化局長之後,龍應台的作風一再引起網友們的憤慨。相較於文化或政治討論正反意見並陳的網路文章,龍應台可是少數招致網友一面倒批判的名人之一,因為,支持龍應台的網友也不知如何在網路上幫她「護航」。

百年思索 扭曲歷史

 十五年前的「野火集」燃燒了台灣社會,十五年後龍應台的「封建官僚」作風令當時讀過野火集的讀者們錯愕不已。龍應台的大中國心態早已遭致網友的批評,而當龍應台上任之後的種種不當作為,不見所謂的主流媒體批判時,網友紛紛勇敢地站出來批判。
 去年龍應台「百年思索」一書出版時,有網友指出,在「百年思索」一書中指稱「陳水扁在市長任內,曾因房屋產權問題而強迫錢穆先生遷離;錢先生遷屋不久即去世。一九九八年陳水扁曾為此事公開表示懺悔。」,對此,網友M指出:「阿扁於一九九四年至一九九八年擔任市長一職,而錢穆先生是於一九九○年六月一日遷出素書樓,在八月卅日逝於杭州南路寓所。龍應台抹黑阿扁的手段之惡毒,實在令人不敢苟同。」
 對於龍應台惡意抹黑阿扁此舉,當時網路上撻伐聲四起,很多網友也向阿扁的競選總部反應。據了解,總部人員得知此消息之後,曾經透過電話向時報出版社反應,出版社以此問題必須尊重作者為由回應,並表示會向上反映,希望第二版時可以更正。然而,得知新版的書卻仍未更正,當時部分幕僚表示應該採取法律行動處理,但是後來基於「避免得罪統派媒體」與「不批評新市長相關市政或政務官」等基調,此事也就隱忍下來,只透過阿扁Q&A來澄清。
最近有一份文章在網路上到處轉載,標題為:「三點清涼秀、欺瞞剝削傲慢、這就是『台北藝術節』文化?」作者古秀如係春水出版社負責人。

欺瞞剝削客家文化

 該文章內容指出:客家民謠詩人陳永淘應邀參加台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的台北藝術節台灣百年歌謠活動,但是承辦單位在完全沒有告知的情況下,擅自增加了兩個表演,由一位身穿華麗三點式內衣褲的裸露女郎演唱歌舞,再由一位小姐演唱直到八點才由陳永淘表演。陳永淘表演後非常難過,對特地來欣賞他演出的歌友感到內疚,他們專程來欣賞陳永淘的完整表演,卻必須被迫先觀看不在預期中的三點清涼秀歌舞,而且陳永淘的表演竟縮水一小時。
 且執行單位事先允諾可以在現場販賣陳永淘獨立製作出版的音樂作品,到了現場卻又被制止,但是圓環表演場地四周都是販賣商品的攤販,口香糖、玉蘭花、彩券皆在其中穿梭兜售,獨獨唱片不能賣,況且,該圓環活動標榜當年走唱者皆在此地販售「歌仔簿」以維持生活,相形之下,這真是一大的諷刺。文章質疑相關單位不去制止三點清涼秀,不去制止販賣女性肉色,卻對少數族群走唱歌者賴以維生的作品加以限制,令人不解且心寒。
 文中指出,台北藝術節的主軸「台灣百年歌謠」,標榜族群、土地的呈現,對唯一一場客家民謠詩人陳永淘的表演,卻是如此惡劣蠻悍的扭曲污衊,作者想請教英明的馬英九市長和龍應台局長:這就是台北市文化局之下的藝術文化?而面對已經是極其弱勢的客家族群,也套句龍應台局長的名言以示嘲諷:隱形的客家人,「你為什麼不生氣?」。
 對此事件,網路上的客籍人士紛紛感到非常憤怒,熱心的網友到處轉載此文章,憤怒的網友G表示,文化局如此糟蹋客家文化,卻一再利用客家人來作為政治宣傳工具,用心真是令人心寒。

意識形態作祟 砲打中央

 最近台北的露天電影院又來了,網友J表示:「阿扁市長自一九九六年開始首創的『蚊子電影院』讓市民回想起小時候看露天電影的情景,此活動得到了廣大的迴響。但是馬英九上台之後,去年竟然將同樣的活動改名為『板凳電影院』,今年又改為『街坊電影院』,文化局長龍應台帶頭搞一朝天子一朝臣,不保留與創造文化的人,能搞出什麼文化呢?」
 「士林官邸只准我作秀」是網友O給龍應台的評語,針對士林官邸蔣宋故居開放與否,龍應台直接砲打總統府。網友O批判龍應台只准自己作秀不准參與的心態,網友O君指出,今年七月台北市政府擬將士林官邸故居列為古蹟開放參觀,並由龍應台帶領媒體參觀,但是九月底龍應台卻又砲打總統府指稱開放會有危險疑慮。
 對於二二八紀念館事件,網友P表示,在二二八紀念館經營權準備易手之際,早已傳出龍應台等官方人士屬意具黑金疑慮色彩的台灣發展研究院經營,而謎底揭曉後,果然由以伍澤元、曾正仁等人為董事的台發院奪標。此事遭揭露之後,網友對於龍應台與馬英九的作為感到相當憤怒。

文化改革 徒具虛名

 對於龍應台打著文化改革大做反文化的作為,網友J君說:「文化局長一上台,先搞人事鬥爭,再搞個形式主義,龍應台那把野火燒完了,人完了,東西也沒了。」
 對此,網友C君也表示:「文化論述者,不能堅持公義是非、不敢針貶時代禍源,像龍應台這樣『看時勢』、『訂策略』的寫作態度,分明是投機卻洋洋得意的自稱聰明,無論在威權野蠻時代,還是在多元開放時代,都能佔據文化市場的主流。相較於那些不懂得見風轉舵,堅持說真話而消失掉的人,再沒有比龍應台更有本事『混淆是非價值』的了。」「她自我褒揚的所謂客觀、中立、超越精神,在她個人『想當主流媒體上最紅蘋果核心裡的蛀蟲』時早就消失殆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