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驗 謝治國本錢
鄭進興
2007/12/20 第613期
被日本人視為真正「知日派」的謝長廷,留學時京大的學生運動、日政府處理公害案例等,都得到了許多新的政治觀念啟發;而他也從導盲犬身上,看到他的政治理念「共生」的精神。

長廷曾在日本京都大學留學,取得法學碩士的學位,並修完博士課程,是李登輝前總統京都大學的學弟,而二人也都被日本人視為是台灣政治人物中的真正「知日派」,和不久前訪日自吹知日的「假知日派」馬英九截然不同。這次謝長廷在日本一再提到他的政治理念,並自道他的日本留學經驗對他後來的從政所產生的影響,讓日本人士對他以及當前的台灣政局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京大學生運動 啟發政治觀念


在台大法律系念書時的謝長廷,是一個非常用功且成績優秀的學生,他在大學三年級時便通過律師高考,而且是當年律師高考的第一名。他在台大畢業後,又考取了日本文部省的留學獎學金,並於一九七二年赴日深造。


據了解,對經驗法學比較有興趣的謝長廷,原本打算前往東京大學深造,但是因為稍早時東京大學曾發生劉佳欽、顏尹謨等台灣留學生加入史明的台灣獨立組織,而在回台時被國民黨逮捕判刑的案件,因此東京大學那幾年就不招收台灣留學生,謝長廷因此而不得不改變初衷,進入以法學哲學見長的京都大學法律研究所就讀。


一九七○年代是日本學生運動的狂飆時期,在台大就是個用功讀書的優秀學生謝長廷,後來回想起剛到日本留學時的感受時曾說,當時真的被京都大學的校園學運景象嚇呆了。


謝長廷說,他第一天到學校,竟然發現校園裡隨處都可以看到戴鋼盔、蒙面的學生,而在行政大樓的鐘塔上,也掛著用斗大的紅字所寫的抗議白布條,當時他的第一個反應是:這根本就是個亂邦嘛。


不過經過一段時間和同學的相處之後,好學的謝長廷也漸漸了解當時日本學運的背景因素,以及學運背後所要表達的真正改革意義,因此他也從這些學生運動 中,得到了許多新的政治觀念啟發。


日處理公害案 影響施政作為


除了學運啟發了他的政治觀念之外,七○年代也是日本重大公害一再被揭發的時期,而這些公害事件的揭發,也對謝長廷日後的施政作為有很大的影響。


當時日本發生的公害事件,包括有著名的因鎘污染稻米而引發的「痛痛病」,以及層出不窮的各種工業污染事件等等。


透過日本傳播媒體的報導,謝長廷發現,日本的學術界和社會團體對於這些公害事件的發生,都一致要求政府應立即做出有效的作為,因此公害防治和賠償受害人的相關法律,都得以在社會一致的壓力下,很快地完成立法。


或許是留學日本時看到的日本處理公害事件的經驗,使得謝長廷在擔任高雄市長之後,便把整治愛河、改善高雄市的自來水質等民生重大議題,列為最優先的施政項目,而在他的用心和努力之下,終於讓愛河從一條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臭河溝,變成高雄新的觀光地標,而高雄市的自來水,也達到可以生飲的品質。


導盲犬與飼主 也是共生精神


說到謝長廷擔任高雄市長時,另一件受到日本影響的市府施政,便是致力引進導盲犬。謝長廷說,他是因為看到了日本電影【再見、可魯】而深受感動,也同時發現台灣竟然沒有引進導盲犬,因而決定從高雄市開始推動導盲犬。


謝長廷也從導盲犬身上,看到他的政治理念「共生」的精神。謝長廷表示,一隻經過訓練完成的導盲犬,它的一生便都是奉獻給人類,為人類而服務,更重要的是,這種人與動物之間的信任,正是人類最需要的共生精神。


謝長廷表示,導盲犬的訓練要能夠達到百分之百的信賴才行,導盲犬不能半途丟下盲胞主人不管自己跑掉,否則盲胞主人該怎麼辦,而這種百分之百信賴的精神,正是我們最需要。


在謝長廷的大力推動下,高雄市率先完成立法,以確保導盲犬的行路權。而繼高雄市,立法院也在二○○四年六月通過「身心障礙保護法」,確保導盲犬的行路權。


海洋立國目標 盼與世界接軌


明治維新造成近代強國日本,而目前的台灣還不是一個正常國家,正面臨內憂外患,謝長廷的台灣維新主張,便是要爭取國格,讓台灣成為一個正常國家,進而建立台灣成為尊嚴安全、公道正義、繁榮永續的國家。


台灣要成為尊嚴、公道、幸福的正常國家,須要全面維新、蛻變,而維新、蛻變要有方向,這個方向是什麼?謝長廷認為,台灣維新的方向就是海洋立國,讓台灣蛻變成一個海洋國家。


謝長廷指出,台灣的優勢在於四面環海,如果我們只面向中國,就會忘記背後還有廣大的海洋,忘記海洋就是我們領土的延伸,是我們與世界接軌的管道。


謝長廷說,他在行政院長任內完成了台灣第一部海洋政策白皮書,但這樣作並不夠,台灣應該從政策、產業、文化以及心態上全面維新,確立海洋立國為台灣未來執政的大方向。


謝長廷強調,新時代的台灣,要有全世界都是屬於台灣的氣魄,而中國只是台灣全球布局的一部分,海洋國家的立國精神,就是要讓台灣走出去,讓世界走進台灣。


謝長廷以這幾年高雄市發生的蛻變為例,認為這就是海洋國家發展的最好見證。


八年前謝長廷就任高雄市長,向市民公開宣示,要建設高雄市成為海洋首都,讓高雄市的河川、海港都要淨化、美化,有水的地方都要乾淨、美麗。


幾年的努力下來,謝長廷做到了,整治後的愛河成為高雄的地標,高雄人的驕傲,在愛河旁辦燈會活動,觀光客搭愛之船遊愛河,這些是八年前的高雄人所不敢有的奢想。


高雄港附近,原本一個個被圍牆包圍的碼頭,在謝長廷和市府團隊的努力下,圍牆拆除了,碼頭一個一個向市民開放,隔離海洋和市民的藩籬被拆除了,海洋和市民不再有距離,高雄市真正蛻變成為海洋首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