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政權與匪諜的戰爭
高天生
2005/10/20 第500期
政經情勢陷低迷,正因為中國統戰奏效,新形態的「匪諜」已全面開打。

十月十五日,前總統李登輝赴紐約世貿中心遺址悼念九一一事件受難者發表感言時,數度硬咽、眼角泛著淚光,他意在言外呼籲台灣人民「團結抗共」。


十月十七日,陳水扁總統接受三立電視台專訪時,針對親民黨提出的「海峽兩岸和平促進法」草案,可能在立法院強勢闖關說出重話,他強調台灣人民一定要阻擋,「該打一定要打,全民不能當逃兵,阿扁不能當逃兵,國會議員也不能當逃兵,該流血一定要流血!」


反制投降法  絕不當逃兵 


台灣究竟怎麼了?為何前、現任總統隔著太平洋,不約而同將矛頭對準共產中國或其代理人?威權體制時期「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的口號,或恐已經不只是口號,而是嚴峻的社會現實,而國會和媒體,竟然是中國第五縱隊最安全的藏身、庇護所!


據指出,台灣外有強敵環伺,內部則有認同爭論,政治上陷入內耗泥淖,國家競爭力嚴重受損,一有風吹草動,股市立即暴跌,這樣的社會氣氛,面對危難時能團結共同抵抗外侮嗎?李登輝到九一一遺址參訪,想到九一一事件後美國舉國團結反恐,政府展現強有力領導,對照台灣面對中國威脅,內部卻雜音四起,不少人甘願當中國第五縱隊的尖兵,對台灣前途特具使命感的李登輝,觸景傷情,能不感慨良多嗎?


和促法為何不能過?因為這項法案不但違憲,更剝奪二三○○萬人民對台灣前途的自由決定權,完全違背自由民主精神。阿扁表示,中國說台灣不接受一中原則,就要打台灣,和促法內容就是台灣接受一中原則,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投降法,是台灣版的反分裂國家法,是對台灣前途生死戰的重大法案,他不可以寬赦,也不能當逃兵!


阿扁撂重話的同時,民進黨中央也立即以「併吞台灣三部曲╱和促法就是投降法」為題刊登廣告,向選民直接訴求,三部曲內容包括:三月第一部曲,中國通過反分裂國家法,明訂以武力併吞台灣的條文;五月第二部曲,連戰、宋楚瑜率團訪問中國,向北京交心朝貢;九月第三部曲,泛藍回送中國一份大禮,提出所謂「和促法」,接受一個中國,否定台灣主權與政府合法性。


公然辦論壇  擺明戴紅帽


對於李登輝、陳水扁苦心孤詣的呼籲,泛藍政客和統派媒體不敢正面攖其鋒鏑,率多唯唯諾諾、顧左右而言其他,有關李登輝訪美行程和相關談話,他們一貫加以低調、淡化處理。對於阿扁的電視專訪,他們一則刻意選擇性誇大宋楚瑜與陳雲林密會事件,親民黨更有激烈的「反扁」大動作集聚焦點,統派媒體除了以神經、精神耗弱等醫學名詞削減阿扁談話的衝擊力外,更借力使力找綠營人士製造「雜音四起」的負面假象。


試問:若阿扁真的因內外交逼衍生精神耗弱,說話不具公信力和影響力,泛藍政客和統派媒體激猛的圍剿、攻擊,又是為何?難道他們也都頭殼壞掉了嗎?其次,親民黨大張旗鼓撻伐阿扁戴紅帽、抹黑,更讓人莫名其妙,因為連、宋都已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先後會面了,見過比陳雲林高層的中國當權者難以計數,連戰十八日在青島也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國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會面共商遏制「台獨」大針,國民黨預定十二月中旬在台北舉辦首次國共論壇,陳雲林也在被邀請名單內,在此情況下,「宋陳密會」還有何「抹紅」功能?由此不難窺見相關的「反扁」政治操作,恐或隱藏不可告人內幕玄機!


有媒體報導指出,親民黨「綁架」國民黨,以黨產條例要脅、封殺軍購案,並強推明顯侵犯行政權和違憲的「和促法」,明顯是配合選戰的政治操作,目的在穩住深藍選票,相對的,國民黨也不是笨蛋、呆子,他們表面上與親民黨「剪不斷,理還亂」,但為避免衍生不利選情的負面效應,他們已決定採取拖延戰術,順勢操作讓「和促法」拖到三合一選舉後再進行審議,屆時也不排除與親民黨分道揚鏢,各走各的陽關道。


中資伸黑手  媒體也染紅


據指出,說「匪諜」已跳上檯面,紛紛出重手,讓扁政府面臨苦戰的困局,或許太沉重了,但從中資介入媒體讓媒體變色,儼然是人民日報台灣版,抹黑、造謠成家常便飯,泛藍政客除了反軍購、強推和促法外,國共論壇也即將在台北登場,「聯共制台」的政治操作赤裸裸、明目張膽進行,這不是「匪諜」亂台的最佳寫真嗎?


知情人士透露,這一波由統派媒體和泛藍政客聯手,無所不用其極發動猛烈攻勢,表面上已打得扁政府無招架、還手之力,他們真正的目的是要掩護NCC法案和和促法在立法院的強渡關山,但就事論事,扁政府團隊的受傷,是傷在自己同志的互相猜忌、內耗,統派媒體和泛藍政客的「花拳繡腿」讓阿扁和扁政府只受了皮肉之傷而已。


扁政府真的成了貪污腐化的淵藪,或是所謂「萬惡的罪魁」了嗎?民進黨縣市長選舉真的因媒體一面倒的攻訐、扭曲和渲染炒作而雪上加霜了嗎?數字會說話,從相關民調綜合研判分析,似乎只有砲口轉向內,迎合媒體偷踹阿扁和自己同志,藉以凸顯自己「改革清白」形象的地區,選情較低迷而已,其他絕大多數地區的選民都很理性,未來投票行為也不會被媒體左右、操控。


平心靜氣檢視,扁政府有哪一點比舊國民黨政府差?做盡壞事、享盡好處的人,有何資格對努力做事的人指指點點?所謂弊案,炒來炒去、說來說去,大致以高捷泰勞事件最嚴重。儘管如此,陳哲男也只是被調查,連起訴都還沒起訴,到底是否貪瀆,猶在未定之天。對照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當年的興票案,家人的戶頭內流動十多億元,且「罪證確鑿」,陳哲男家人戶頭內豈有「不義之財」?相關媒體對陳哲男窮追猛打、緊咬不放,卻對宋楚瑜另開方便之門,這符合新聞專業原則嗎?


再者,泛藍政客對自己黨內同志,不論已起訴或已審判定讞的都一味力挺到底,絕對相信他們的清白,但卻要將未被起訴的陳哲男「抹黑到底」,這又是何社會正義的雙重標準?


適時上火線  向代理人宣戰


官股投資高鐵、林文淵分紅配股、二次金改等,這些算是弊案嗎?其實這些爭議根本與弊案「差之毫釐,失之千里」。就官股投資高鐵而言,這只是政黨之間對BOT案的不同觀點,以及高鐵籌資發生困難時,政府要否伸出援手的歧異看法。且不論高鐵是自蔣經國十大建設以來最重要的交通基礎建設,以強制收買高鐵需花三千多億,和挹注七十多億資金做對比,扁政府伸援手真的比較笨嗎?


其次,林文淵分紅的確合法、不合理,即使有人看了眼紅,或輿論大肆攻訐,這也是制度的問題,且制度是國民黨主政時建構的,這與扁政府墮落、沉淪,如何劃上等號?而二次金改,則是政府強化金融競爭力的一種政策作為,即使有人不認同,將政策爭議污名化為「圖利財團」,是否太誇張了?為何國民黨主席、台北市長馬英九有同樣的政策作為,就沒有媒體要窮追猛打?


有人質疑阿扁接受電視專訪,拋出「不惜流血擋和促法」、「宋陳密會有所本」、「馬英九比連戰更主戰」等刺激性談話,是選舉語言和選戰政治操作,目的是透過操作國家認同議題鞏固基本盤,轉移選民對扁政府施政的不滿,藉以拉抬民進黨低迷的三合一選情,果真如此嗎?


據分析,泛藍政客和統派媒體這一輪猛攻,其實沒有跨步性進展,NCC法案是可能扼緊媒體咽喉的殺手性法案,更可能阻遏中資迂迴透過媒體建構第五縱隊的大計,統派媒體和泛藍政客視其眼中釘,早在預料之中,而和促法更是中國長驅直入、赤化台灣的開路法案,阿扁適時上火線,一方面穩住三合一選情,但同時也正面向中國代理人全面性宣戰,對台灣抗拒併吞和鞏固心防,都極具正面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