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仇武器曝光 挑動軍方敏感神經
陳宗逸
2006/08/03 第541期
如果神秘飛彈發射箱所配備的是雄二E型飛彈,則所有疑問都得到解答,因為巡弋飛彈是接收衛星定位參數,以及本身的地面追沿雷達控制,由軍方決策高層在地面操控。

台灣中山科學研究院的「壓箱寶」,也堪稱國防最後防線的「復仇武器」,近日意外在基隆港曝光。據了解,七月二十二日當天,基隆港威海營區開放,台灣海軍成功級巡防艦成功號(PFG-1101,隸屬澎湖馬公的海軍一四六艦隊)停泊在一旁,艦橋結構體艦舯平台原本裝置台灣自製雄風二型艦對艦飛彈發射箱的位置,多了四個奇怪的大型飛彈發射箱,引起少數眼尖軍事迷的好奇,由於該地非軍事管制區,被外人任意拍照,少數照片在七月二十五日前後流通在網際網路上,甚至被大量轉載在中國境內的軍事論壇。


發射箱曝光  疑雄三飛彈


七月三十一日,聯合報將這個消息曝光,報導評論認為這個神祕飛彈箱裡面,應該是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這種飛彈來自海軍從二○○三年開始提案的雄昇計畫,委託中科院研製,二○○六年編列預算,預定至二○一四年完成部署至少一百五十枚。雄風三型飛彈,技術原型來自中科院的「擎天飛彈系統發展計畫」所完成的「近極音速巡弋載具」,是台灣自製的第一種超音速反艦飛彈,使用衝壓發動機(RAMJET)為推力,以超音速攻擊敵艦,是制敵利器。根據本刊獨家取得的圖片分析,這個明顯比海軍制式雄風二型飛彈發射箱體積來得大的飛彈箱,應該是由現役的天弓2型防空飛彈發射箱所改良而來,體積較雄二飛彈發射箱增加約三○○%左右,從中科院七年前曝光的「擎天近極音速巡弋載具」外形推斷,這個新曝光的飛彈發射箱似乎體積縮小許多,如果要納入擎天載具(雄三飛彈雛型)恐怕有困難。據分析,目前針對這個神祕的飛彈發射箱有兩種解釋:第一,中科院已經成功的將雄三飛彈的彈體縮小;第二,曝光的可能是更具敏感性的雄二E型長程巡弋飛彈。


台灣軍工業界傳言,中科院在研發雄三飛彈時,遇到頗多問題,包括超音速飛彈本身的衝壓發動機,以及讓飛彈在發射初期立刻達到近極音速的火箭加力器(Booster Rocket),能夠整合在彈體內等技術,都遇到困難。如果以雄三飛彈原型的擎天載具外型加上火箭加力器,目前曝光的彈箱並不能順利進行發射作業。


神秘雄二E  精密度更高


消息來源分析,除非中科院已經成功的將火箭加力器段,整合進入彈體,至於火箭加力器是否已經成功整合,目前沒有確切的結論,有謂雄三飛彈研發過程,幾乎就卡在整合火箭加力器這個瓶頸。如果中科院成功的將雄三飛彈緊緻化,以目前曝光的彈箱尺寸而論,算是世界級的成就,雄三飛彈射程高達六百至一千公里,而且彈體緊緻化,整個計畫執行順利,可能遠超乎外界想像。


另一種可能,則是雄風二E型飛彈理論。雄二E飛彈目前是台灣國防機密度最高的計畫,外界好奇與猜測的理論更多。據說,陳水扁總統二○○五年年底三合一選舉之後,已經親自檢閱過雄二E飛彈在屏東九鵬基地的試射,只是未得到官方證實。中科院的雄風二E型飛彈,主要是以研發雄風二型反艦飛彈的技術基礎,衍生出一種類似美國戰斧(Tomahawk)巡弋飛彈的距外陸攻飛彈(Stand-off Land Attack Missile),據說射程高達一千公里以上,整個計畫到今天尚未公開。


中科院主導的雄二E飛彈,外界僅知代號為「雄評計畫」,其餘技術細節一無所知。由於長程巡弋飛彈,可以進行遠距的「外科手術式」精密打擊戰術,計畫敏感性遠高於雄三飛彈,是屬於具有國際政治敏感的「攻擊性」武器。據了解,去年陳總統視察的雄二E飛彈,是屬於二○○五年開始少量生產的地面試射型飛彈組,數量起碼有四枚以上,國防部已經選訓數批人員進入九鵬基地作業,不是機密。


而被外界忽略的,則是雄二E型飛彈計畫,還包括「海軍測試」的這個細節。根據消息來源證實,國防部計畫的雄二E型巡弋飛彈的海上測試,幾乎和九鵬基地的陸上測試作業同時進行。更重要的,雄二E型飛彈配屬海軍測試作業的時候,也同時擔任「應急戰備任務」。


重量級飛彈? 國防部否認 


在媒體首度將成功艦上面的怪異飛彈發射箱消息曝光之後,國防部軍事發言人吳季方以罕見的強硬語氣,否認這個飛彈箱是雄三飛彈。他表示:「媒體臆測報導內容與事實不符,易造成『國際嚴重關切等後果』,為避免誤解,將保留法律追訴權」。國防部的強硬聲明稿中,引起關注的部分是「國際嚴重關切」六字。據軍方的正式說法,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是屬於防禦性武器,不會主動攻擊中國內陸目標,各國的超音速反艦飛彈,也不屬於高技術精密武器,美國連發展的興趣都沒有。如果成功艦上配備的是雄二E飛彈,則國防部的強硬發言,就有值得玩味的地方。更且,軍事發言人吳季方表示媒體報導「與事實不符」,也可能是因為多數媒體的雄三飛彈照片處理有問題。


根據照片內容的技術訊息來說,分析成功艦上的新式飛彈發射箱體積,如果是雄二E飛彈,則合理性增加。最主要的是,成功艦屬於一種排水量四千噸級左右的中型巡防艦,而發射超音速反艦飛彈多半需要重型艦艇來擔負。更且,依照曝光的飛彈發射箱發射方向分析,成功艦是使用「側面發射」方式,環顧世界各國,還沒有中小型艦艇用側面發射超音速反艦飛彈,因為強大的瞬間衝擊力,極可能導致成功艦翻船。此外,擁有火箭加力器的雄三飛彈,以封閉飛彈箱進行發射作業,即便俄羅斯與中國配備的各式同等級飛彈運用方式,也屬怪異。


渦輪發動機 由法商供應


如果神秘飛彈發射箱所配備的是雄二E型飛彈,則所有疑問都得到解答,巡弋飛彈是一種次音速飛彈,類似一架自己導引的無人飛機,而成功艦也不必配備精密導引系統,因為巡弋飛彈是接收衛星定位參數,以及本身的地面追沿雷達控制,由軍方決策高層在地面操控。相反地,雄三飛彈除了艦上必須配備新的射控系統外,連成功艦上的反潛直升機都要加入中端導引行列,艦體改裝一定很大,但是環顧目前成功艦的艦身,並未增加明顯的射控導引雷達供新的雄三反艦飛彈使用,所以合理推斷,雄二E型飛彈上成功艦,可能性高於其他推論。


至於雄二E型巡弋飛彈的技術細節,外界長期以來也相當好奇,包括飛彈的射程,攻擊精確度,得到的衛星定位參數來源,以及飛彈配備的渦輪發動機等。其中,尤其是推進飛彈的渦輪發動機,究竟是中科院自己研發,抑或是由外國進口,相當耐人尋味。雄風二型飛彈的渦輪發動機,係由法國的航太集團TURBOMECA公司進口,中科院自己無法研製飛彈渦輪發動機,這是公開的機密。


台灣海軍在雄風二型服役之後,即使飛彈性能評價不錯,還是向美國進口魚叉(HARPOON)反艦飛彈使用,引起中科院頗多怨言。據了解,海軍沒有全面配備雄風二型反艦飛彈,主要就是因為中科院的「產能不足」以及「品質不穩定」,而主要的問題在於飛彈的發動機。


同款賣中國 我變冤大頭


由於雄二飛彈的發動機來源受制於法國,中科院有苦說不出。有趣的是,法商TURBOMECA公司,除了賣給中科院飛彈發動機之外,還將同款發動機售予中國,讓中國仿製法國飛魚飛彈(EXOCET)的C801/802型反艦飛彈使用,而中國甚至將這種飛彈進口給中東各國,近日黎巴嫩真主黨用這種飛彈攻擊以色列海軍的薩爾5型艾拉特級(SAAR 5/Eilat CLASS)匿蹤飛彈巡邏艦,就引起世界震驚,讓西方驚覺中國武器大量出口的危機,而少有人知道的是,台灣的雄二飛彈使用同一家公司的渦輪發動機,台灣等於是讓法國兩邊賺錢。經過雄二飛彈的尷尬期之後,中科院如何自力研發雄二E型巡弋飛彈的發動機,世界各國都很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