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主財團選邊站 宋馬較勁白熱化
陳宗逸
2004/06/11 第429期
以外省第二代等企業主為首的財團,未來傾向全力押寶在馬英九身上,這個巧妙的連動,引發金主骨牌性崩解,恐怕是親民黨最近加強火力打馬的重要原因。
宋楚瑜和馬英九之間在泛藍陣營內部的瑜亮情結,近日從茶壺裡的風暴轉變成為檯面上的叫陣。令人好奇的是,以往大力支持泛藍陣營的各路財團,在三二○前後對於轉變支持對象,是否有某些微妙的連動。在宋楚瑜、馬英九之間遊走的財團金主,對於這一波宋馬互鬥的風暴,又採取了什麼樣的態度?

宋楚瑜人脈 省長時建立

《新台灣新聞周刊》在今年選後的泛藍抗爭風暴過程中曾經獨家披露,四一○暴動前後,一些以往被認為是橘軍主力金主,包括金融、證券、百貨、高科技晶圓、傳統龍頭產業等重量級財團,聯手向馬英九施壓,並且極度關切泛藍陣營街頭抗爭活動的影響。據報導,這些以外省第二代等企業主為首的財團,未來傾向全力押寶在馬英九身上,面對三二○後採取激進路線的宋楚瑜與親民黨陣營則選擇「保持距離」。這個巧妙的連動,包括財團金主骨牌性崩解,恐怕是親民黨最近加強火力打馬的重要原因。

其實分析宋楚瑜與財團之間的互動關係,檯面上大家都會想到當年宋與東帝士集團陳由豪之間的獻金關係,宋楚瑜將包括陳由豪所給予的政治獻金,在未告知李登輝的情況之下,逕行存入設在台灣銀行以及中興票券內的「秘書長專戶」,未料引爆興票案,間接導致宋楚瑜在二○○○年總統大選落選。另一個就是在宋楚瑜選省長期間突然因挺宋而出名的中部知名建商梁柏薰,梁本人後來因為涉及刑案,消失無蹤,這個醜聞當初也和宋楚瑜連在一起。但觀察宋楚瑜的金主人脈,這些都只是檯面上所表現出來的冰山一角。

早期宋楚瑜的商界朋友,幾乎都是在他從政之後自己培養出來的。這些金主與宋楚瑜之間的關係,多數是建立在宋楚瑜省長任內,特別是宋楚瑜當時協助這些產業建廠時的水力、電力、土地取得上的協助,讓他們對宋楚瑜及其省府團隊留下印象。

「大蟲隊」「馬會」近來漸低調

此外,宋楚瑜個人對於打高爾夫球和打麻將有特殊興趣,金主財團企業二代的人脈,都是藉由這些活動經營出來。政壇最著名的有所謂「大蟲隊」和「馬會」等組織。「大蟲隊」是三商行老闆陳河東所創立,這個組織匯聚相當多的企業主,每年主辦一次高爾夫球球敘,宋楚瑜從新聞局長的時代即開始加入。後來陳河東與宋楚瑜的關係一度是政壇津津樂道的話題,宋楚瑜多次躲避媒體採訪,都是躲在陳河東家裡。據了解,蕭萬長也是大蟲隊的重要成員之一。

另一個所謂「馬會」,主要是集結一批一九四二年(馬年)出生的企業、學界與政界人士,包括前立委劉國昭、現任立委章孝嚴和台灣工業銀行董事長駱錦明等人,每二個月聚會一次,活動主要是打高爾夫球和餐敘。二○○○年總統大選之後,這個聚會也和大蟲隊一樣,轉趨低調甚至停擺。

二○○四年總統大選一役,由於民調數字好看,加上媒體造勢成功,支持連宋陣營的企業財團轉趨檯面化,突破以往低調餐敘聚會的窠臼。支持連宋主要的財團,主要因政治意識型態與族群選邊的關係,多數為外省企業主與財團,包括太電孫道存、元大證券馬家等,都是指標性人物。但是,會跳出來赤裸裸挺宋,向綠營嗆聲的,檯面上只有前電電公會理事長的西陵電子董事長吳思鍾,這也是因為吳思鍾的第二任妻子陳瑋,要叫陳萬水姑姑。

馬英九形象 受媒體加持

至於一向被媒體塑造成為「不沾鍋」形象的馬英九,與財團之間的關係更加耐人尋味,曾經有一些在選舉期間挺馬有功的企業體,在馬英九當選市長之後尋求「疏通」,都被馬英九以「依法行政」的大招牌擋駕在外。而之前馬英九被人發現不只五次出席某財團招待所吃魚翅,引發相關的利益輸送疑慮,也在馬英九「不沾鍋」的形象加持之下,深深一鞠躬道歉而受到媒體輕輕帶過的優待。

據了解,馬英九對於自己「清廉」的形象相當自詡,所以在市長任內與財團之間的一些衝突,下面的幕僚鮮少有人敢介入處理。例如力霸集團王令麟與前台北新聞處長金溥聰之間因為處理有線電視費率的衝突,就是一個很有名的例子。但是,馬英九當初對於威京小沈沈慶京的京華城,則利用「行政裁量權」,給予京華城安檢處理的空間,就讓沈慶京銘記在心,這也是馬英九在「不沾鍋」的形象之下,一些讓人議論的材料。

除了京華城之外,去年遠東集團關係企業遠揚建設承包濱江市場的工程,因為進度落後受到外界強烈質疑,馬英九完全不聞不問;廖鎮漢微風廣場電影院揭幕,馬英九親自出席剪綵,這也讓廖家與馬英九的關係引起討論;此外,納莉風災期間,捷運SOGO站災情慘重,馬英九卻在事後沒有為難SOGO;神腦集團承包台北市的悠遊卡業務,這些都被認為是新生代的挺馬財團。

媒體 挺馬倒宋大勢底定

五月底,正當連戰為了「國親合」在國民黨中常會中強勢領導的當頭,馬英九在會中表達希望兩黨合併能夠採取「由下而上」的方式,卻被連戰回以「信仰導致團結,理性造成分裂」的答案。媒體報導在表面上雖然平實描述情景,但卻在標題中使用國民黨內分裂已達「臨界點」之類的字眼,來暗示連、馬之間的歧見程度之嚴重。當時的電視上親藍政治評論節目,不論是泛藍的來賓或者主持人,都對於馬英九事後的「溫吞」,表達相當不耐的情緒,例如主持人周玉蔻或者來賓黃光芹等人,也有以馬英九「坐以待斃」的字眼來形容。 中國時報在五月二十七日的社論中,就以大篇幅強烈質疑國親二黨內部的黨內民主機制,接續在五月三十日的短評中,再度藉著批評國民黨內「本土派」言論撕裂族群的機會,趁機教訓連宋核心。評論說,「最近的言詞,寧可相信是基於敗選無力振作後的高反彈,棒喝黨中央正視中南部選票流失的嚴重處境;當然,也反映了他們對立委選舉的強烈危機感。國民黨高層不妨學學杜正勝:換個角度看問題」,「立委選舉時程不會因為總統大選結果的不同而改變、不會因為三一九槍擊真相之有無而改變、不會因為驗票翻盤與否而改變;不管國民黨高層是否真心要開始佈局『明年的重行選舉』,年底的立委選舉才是眼前最重要的事,年底過不了,即使來年重選,結果不會更好」。 此外,針對馬英九之父馬鶴齡的攻擊火力,也逐漸上揚。有關馬鶴齡喜歡收乾女兒的嗜好,是政壇公開的秘密,一些外省籍的國民黨軍特大老,例如郝柏村、唐飛等人,都曾經有乾女兒浮上檯面,甚至希望成名。近日不只有馬鶴齡乾女兒與特種行業女子互告淫媒的新聞,這位乾女兒甚至上遍綜藝節目,講述馬鶴齡與她的密切關係。而六月九日也傳出,馬鶴齡性侵名女人的八卦,一連串的打擊行動,連馬鶴齡自己都說是要針對馬英九的。對照宋楚瑜陣營與影視八卦圈的友好關係,以及親民黨市議員近期不斷在市議會給馬英九下馬威的舉動,橘軍有系統的經過媒體效應修理馬英九的痕跡,已經日趨明顯。只是層面一直侷限在綜藝八卦層面,主流新聞界並沒有買帳。(陳宗逸)

宋楚瑜.馬英九言行紀實
年代
宋楚瑜
年代
馬英九
1979年 新聞局長任內,封殺黨外雜誌,在新聞局長任內除了繼續實際執行文化警察頭目角色外。更扮演監控國內外媒體實際策劃、指揮執行的主要角色。抨擊美麗島民主運動事件是陰謀暴亂,事件發生後,被蔣經國指定對台灣人民進行消毒的工作。國民黨中央安排宋楚瑜專題報告,宋楚瑜不經意透漏出非法監控外國媒體經過。
1971年 於校園刊物發表文章,主張資深立委與國代不應退職。長期在海外擔任國民黨職業學生
1980年 禁止台語播出節目。公開談話指出:「台灣不是台灣人的台灣,而是中國人的台灣」。「今後會逐漸減少這種情形,終至全部以國語播出為止。」美國《新聞周刊》指控國民黨逮捕施明德是「台灣多年來最重大政治迫害的高潮」,宋楚瑜反駁指此一說法,「好像中華民國一天到晚在搞政治迫害」。在記者會上批判美聯社有關高雄事件的報導,並且揚言,如果再不「公正報導」的話,將考慮中止其新聞來源。
1985年 向國際社會宣揚台灣必須戒嚴三十幾年的理由。
1981年 新聞局完成【龍的傳人】紀錄片。宋楚瑜更改「龍的傳人」歌詞,並公開發表。陳文成命案發生,新聞媒體被取消採訪權,宋楚瑜執行新聞封鎖與扭曲真相。在立法院答覆立委康寧祥質詢時,指責立委質詢為「報告」,並要求立委行文更正,引起輿論不滿。事後更非法越權動手更改國會文件,故當期的立法院公報出版時,竟然罕見出現缺頁。
1991年 與陳水扁接受台大學生會邀請進行憲改辯論,馬堅持由國大代表選出總統。
1982年 訪美時對美報宣稱:「雷根總統是他自己屬下國務院的囚犯」。引起僑界的不滿,傷害台灣國際形象。在政大演講,提出「比中共更中國,比臺獨更臺灣」,並指臺獨是中共操縱的叛國組織。卸下新聞局長的職位,轉任國民黨文工會主任。在擔任新聞局長時間裡,宋楚瑜查禁黨外民主雜誌二十多本。
1992年 極力主張委任選舉,反對總統直選。
1984年 稱許警總領導各單位執行文化檢查工作,績效卓著,深表感激。
1997年 自稱為三大命案辭去行政院政務委員,實則改踏跳板。政治大學聘請教師,馬遲三個月甄選仍受聘,引發其他甄試者不滿。 (任教到一半改選市長,引起學生不滿拒考期末考,成績卻打85分) 公開宣稱「不知為何而戰」,拒選台北市長,前後說二百次以上不選台北市長。
1985年 擔任國民黨文工會主任期間,執行廣電節目國語化,布袋戲必須以國語演出,若演不下去只好謝幕。(宋楚瑜善於轉移焦點,被批評民國七十年代「國語」布袋戲導致布袋戲夭折,他一直回應民國六十年代的布袋戲與楚瑜無關,六十年代的布袋戲乃當時因太多人迷上布袋戲而擱下工作,故政府下令禁止播出」。而事實上則是宋楚瑜任內民國七十年代厲行布袋戲國語化,才導致布袋戲夭折。)
1998年 宣布參選台北市長,以「改考卷」為由拒絕當時國民黨黨主席李登輝的召見。 在交通部郵政總局造勢,公然違反行政中立。(馬英九名言:從來沒有到政府單位從事過競選活動。) 擊敗陳水扁當選台北市長,八大行業伺機逐漸回流。
1988年 蔣經國去世,宋楚瑜以家屬名義列名,掌握認祖歸宗的契機,在關鍵時刻搶收蔣經國的政治遺產,將保守派負面形象帽子扣給行政院長俞國華,並剷除非主流派系。
1999年 任用龍應台為台北市文化局局長,文化節將客家民謠與內衣秀合併,引起客家歌手不滿。
1989年 接受《遠見》雜誌專訪表示:「經國先生過世以後,我曾經想去教書,不是教大學,而是到鄉下去教中學或小學,跟政治離得越遠越好。」
2000年 國民黨總統大選失敗,支持群眾包圍黨中央逼退黨主席李登輝,馬英九不勸退群眾,反而代表群眾想要見李登輝遭拒。
1991年 宣稱如果資深立委退職,將有礙台灣民主改革。認為總統選舉應該採用委任直選,全民直選可能造成社會動亂。六月,收受東帝士財團一億九百萬元獻金,先用秘密帳戶買票券,一年半後轉入私設秘密帳戶「華夏投資福利基金」,隔天轉入宋鎮遠帳戶。十一月收受中廣照顧蔣家基金一億元,用秘密帳戶買票券,一年多後存入私設帳戶「KMT中委會秘書長專戶」,不久分別轉存宋鎮遠、陳碧雲、楊雲黛帳戶。還國民黨二千六百萬,成立蔣家教育基金。 2001年 納莉風災造成台北市受到巨創,馬英九全身而退。
1993年 宋楚瑜擔任國民黨中委會秘書長,負責立委選舉操盤,結果國民黨大敗,宋處瑜反而高升。省議員江上清質詢宋楚瑜非法佔用國防部官舍,宋楚瑜表示官舍係國防部配給父親,由於是父親生前的官舍,現由媽媽住不算佔用,因為「這是中國的倫理道德,真不知從何說起。楚瑜一直生活簡單,像台北的房子,地不到一百坪,建坪四十幾坪,媽媽的房間,放一張床之外,再跨一步就碰牆,廁所的門都不能關,因為裝個門就擋到馬桶了!」違背行政體制、破壞預算制度,送給六千多位里長每年二十萬經費。
2002年 堅持不遷移松山機廠,當地居民致癌率持續提升。積欠數十億健保費不還,又辯稱陳水扁時代也沒繳,後查證陳水扁依法繳費。 八大行業回流,日本「極樂台灣」報導台北市色情行業之興盛。誤判旱災,過早實施限水,居民不滿,後發覺水位穩定草草了之。
1994年 為了選省長開始學閩╱客語。以四百七十萬票當選台灣首任民選省長。
2003年 台北市立和平醫院隱匿疫情,SARS風暴肆虐,台北市再度受到重創。引用台商「台灣公投就像大陸文革」,表明反對公投法立場。
1995年 發新聞稿撇清與新偕中建設的關係,讓對宋楚瑜出錢出力的梁柏薰心寒。被邱毅、馮滬祥等新黨、新同盟會人,謾罵為外省人吳三桂。開始結納地方政治勢力,並勤跑基層探求民意,迅速趕赴災難現場塑造愛民形象,構成雄厚的民意基礎。
2004年 國親暴動,推託為中央責任。328凌晨驅散後,改口說此是因他親口下令的。
1996年 在接受省議員周錫瑋、盧秀燕的質詢時,宋楚瑜表示:「絕對不會為了要去爭取個人權利而造成社會大眾的不安,若有這種情形,楚瑜會明確退出中華民國政壇。」第一屆全民總統直選,李連配以過半數當選,李登輝就職前,宋楚瑜當面向李總統要求接任行政院長,李總統以「省長任期未過半,補選茲事體大」不答應。發揮文宣長才,利用媒體塑造自己會做事形象,並以「省政宣傳費」拉攏媒體,造成三台天天報導「每日一宋」。
   
1997年 台灣省因為安珀颱風、卡絲颱風災情慘重,省長滯美不歸。    
1998年 省府行庫逾放款一千五百多億,讓省府負債變成八千多億。中央從一九九四年到一九九八年補助省府一兆三千○二十六億七千萬元,但是不知道用到哪裡去。    
1999年 擔任省長期間,將國家土地租給種植檳榔樹業者將近2000公頃,造成日後嚴重土石流,但卻大力抨擊中央。自稱很窮卻被發現有錢雇用非法菲律賓女傭。反對加入TMD、反對台灣加入聯合國、主張兩岸立即三通。說給南投補助款六億五千萬,但是南投只拿到七千多萬。被發現應該給予縣市政府的補助款,卻交給顏清標個人。興票案爆發。    
2000年 因九二一捐款只捐十萬,被批評後趕緊補捐三百萬並找媒體大肆報導,但後來又偷偷要回去,結果被抓包,趕快改口說:擔心捐款被濫用只好拿回來自己分配。在CNN專訪中強調不排除與中國統一。總統大選落選,支持群眾前往國民黨部抗議暴動,時間長達近一個星期左右,電視連續播放一星期左右,宋楚瑜才出面說話表示:「我不知道民眾包圍國民黨部,不然早就來請支持我的民眾散去」。成立親民黨,並迅速使新黨泡沫化,快速吸納國民黨非主流與新黨人員,指責新黨主張統一政策。第一次扁宋會,宋楚瑜表示「阿扁若好好做,楚瑜可以等,重要的是人民的所求」,「有人特地打電話來警告我,別跟唐飛一樣被阿扁利用了,但是,楚瑜就算被利用了,對國家還有利用的地方,也心甘情願地被阿扁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