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神宮 山巒間的桃花源
莊金國
2007/03/22 第574期
從暮春到中秋,是海神宮遊客倍增的旺季,由於溪水量豐沛清澈見底,可在岸上泡茶、烤肉或下水嬉戲、捕魚,甚至躺在溪谷巨石上吹風,進行日光浴,適合全家共遊。

海神宮,神話中海神居住的宮殿,坐落在三地門的青山村。循屏東沿山公路轉往青山,過沙溪橋,很快抵達海神宮廣場,遍尋不著廟宇,倒是有仿石板屋式樣的涼亭。站在溪岸上的木造平台,赫見峭壁、深潭構成奇特的峽谷景觀,原來,海神宮指的是奇岩林立的沙溪峽谷。


溪谷高低起伏  產生奇岩巨石


沙溪為沙漠溪的簡稱,這裡並無沙漠地貌,反而擁有山、石、水等三多,到處是青山綠野,舊稱「沙磨亥」,沙漠與沙磨亥,同屬排灣族語的音譯。沙漠溪又名埔羌溪,這是平地漢人的叫法,溪水注入隘溪。三地門鄉的山澗野溪,都是隘寮溪的支流。


目前正值枯水期,沙漠溪只有溪潭水深及膝以上,河床大小石頭裸露,是觀賞巨石奇岩的好季節。但在溪潭戲水或游泳,仍得斟酌本身的水性適應能力,深潭隱藏著溺水滅頂的風險。從潭裡清澈可見的巨石,可想而知潭水有多深。


青山村南邊的安坡村,有一個名叫「大水沖」的地方。其實,沙漠溪做大水時,也常出現大水沖現象。據當地人說,由於溪道狹窄,溪谷地形高低落差大,加上曲流彎道多,暴雨造成可怕的山洪,挾帶石塊滾滾而下,轟隆巨響令人驚嚇。野溪特具猛爆的衝勁,但也留下自然奇觀的巨石遍布溪谷。


沙漠溪兩岸的黑色岩壁,由板頁岩構成,歷經激流不斷沖刷切割,呈現露頭頁岩層次。原住民早年在溪谷尋找這種石頭當建材,敲開岩片,打造石板屋,近來也有人用於砌造門柱。


岩壁的縫隙有塵土,就能提供花草生長的根源,一些不知名的野草,綻開花朵,在風中搖曳生姿,煥發美麗而強韌的生命力。


海神宮位於尾寮山麓,上游溪流由高而下,途中有海神、文莉兩個知名瀑布和黛娥娜神池,溯溪而上探秘,最好請當地嚮導帶路,以免迷途涉險。


熱門登山路線  體耐力大考驗 


尾寮山是測試爬山體能極限的熱門登山路線,可分別自大津、茂林上山,峰頂海拔高度一千四百多公尺,沿途坡度陡峭,少有緩衝處,體能差、耐力不夠的登山客,往往半途就感吃不消折返。這座山也是排灣族與魯凱族的分水嶺,語言、習俗各有不同。


排灣族多數以大武山為聖山,住在三地門鄉的排灣族則以大母母山為祖居地,史稱拉瓦爾群。沙磨亥是拉瓦爾群的一個分支,來自大社部落,北遷到沙磨亥後,跟魯凱族有所接觸,魯凱語中摻有部分排灣語,多少受到沙磨亥的影響。


沙磨亥部落改制青山村,石板屋逐年消失,新蓋的房子跟山下平地漢人的住宅大抵沒啥差別。原住民愛唱歌,村內開了好幾家卡拉ok,白天就有人聚集高歌。


三地門鄉與平地高樹鄉的界線是沿山公路,高樹以客家人居多,其次為福佬人及少數新移民,青山村民出門在外,跟平地人打交道久了,習以為常,比較不一樣的,是平地人在沿山公路兩旁種植大片鳳梨,排灣族似乎不為所動,寧可把地租給平地人種鳳梨,自己則在山坡地培育其它作物。


溪水清澈見底  烤肉戲水皆宜


沙磨亥改名海神宮,來自平地遊客的點子。十幾年前,海神宮知名度初響,廣場不像近來這麼大,當地人在入口處把關收取停車費,理由是溪谷旁土地為私有地,引起遊客的反感。有人被敲一次竹槓就對此失去遊興,主要是海神宮除了私有停車場,並無其它公共服務設施,很不方便。


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成立時,將屏東縣三地門、霧台兩鄉納入,重新整建海神宮遊憩區,增設停車廣場、看台、下溪棧梯、涼亭、烤肉區、賞花步道、公廁及易衣間。


海神宮的大小水潭有好幾處,溯溪而上更多得不可勝數,茂管處難以派駐救生員到處照護,只得透過入園注意事項,或在深潭的岩壁上強調水深危險,提醒遊客隨時要小心自己和別人的安全。


從暮春到中秋,是海神宮遊客倍增的旺季,由於溪水量豐沛,清澈見底,任憑遊客喜歡,可在岸上泡茶、烤肉或下水嬉戲,有人躺在溪谷巨石上吹風曬太陽,也有人忙著捕捉溪魚。沙漠溪並未禁止捕魚,溪魚以苦花魚居多。


位處兩山相對的山巒間,海神宮以天為帳,溪谷為床,溪底石則沉潛於水中神宮。峭壁奇岩各具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奇特造形,那是風刀水刃雕塑形成的完美作品,只等有緣人親近觀賞。


前往海神宮,由南二高下九如交流道,北轉台三線廿二號道路,經里港、高樹至大津,再南轉沿山公路,循海神宮路標前進,就可左轉青山抵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