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議長賄選案偵結 補選之聲響徹雲霄
莊金國
2003/04/11 第368期
補選,選誰才安全?高雄市人目前議論紛紛。而有意藉本次賄選案翻身的地方政治人物,已摩拳擦掌,躍躍欲試。
喧騰三個月餘的高雄市正副議長賄選案,檢方針對議長賄選部分,於四月七日偵結起訴四十人,其中包括議長朱安雄、副議長蔡松雄在內,計有三十四位議員涉嫌行、受賄。市議會四十四席,僅十人未被波及。依選罷法規定,如果有十四位議員經二審判決不得緩刑或易科罰金,就必須辦理補選。

藉補選重新洗牌,重建議會形象,已是多數高雄市民的共識。這三個多月來,許多議員不敢公開露面,議員招牌黯然失色。有一位涉案議員堅持不負選民託付,經常參加市府舉辦的活動,以了解市政,但他每次出現,都會招來旁人異色的眼光。

◆朱、蔡仍在押樹倒猢猻散?

高雄人咸盼這件賄選案能速審速結,早一點的話,明年三月二十日總統大選時合併補選,晚一點也要在明年年底立委改選同時補選產生。目前議會正在進行本屆首次定期會,六月間議程結束後,外界預期將是初審的有利時機。

即使法院有決心以專案速審速結,涉案議員若藉故不配合出庭,也會延宕審判日期。因此,反賄選的民間團體將扮演雙重角色,一方面向議員展示民意施壓,一方面向承審法官催辦。

事實上,目前已有議員準備推出代打槍手上陣,夫人牌、兒女牌或同胞兄弟牌都有,目的在延續政客香火。高票落選者更寄望於補選,第三選區台聯的陳英燦表現最積極,三選區十席議員,僅三人未涉賄,他表示有信心再披戰袍出征,爭取更多選民的認同與支持。

朱安雄與蔡松雄雙雙還押,顯示案情還有疑點未釐清。朱被求刑最重兩年六個月,且牽涉其他案件,官司纏身中,朝不保夕,隨時有下台之虞。蔡松雄的副議長賄選部分,尚未查到行賄證據,卻因起初規劃參選議長,在與朱取得協議後,涉及教唆轉讓五票受賄,跟朱一樣觸犯投票行賄罪;蔡在議會的深厚人脈,是否因本身涉案而渙散,被視為無黨籍人士與泛藍陣營合作的一項指標。

經公推代理議長的七連霸資深議員曾長發,也被起訴求刑六個月。他至今仍繼續主持議會,卻老大不自在,有無可能在改選議長時出線真除,端視司法定讞結果而定。

◆林進興換跑道現已無可能?

十位未涉案議員李昆澤、林宛蓉、康裕成、周玲妏、葉津鈴、趙天麟、李復興、戴德銘、吳益政、張省吾,成為市議會的稀有之寶。儘管台聯立委蘇盈貴又爆料,其中尚有幾位因檢調錯失搜贓而漏脫,但查賄若無人證物證,只能姑且存疑。

這次唯一涉案的立委林進興,原有意爭取下屆市長寶座,積極佈建市議員人脈,不料一票人馬均捲入議長賄選漩渦,外界認為他想轉換跑道,已提前出局。

檢方推遲到市議會開議一個星期才公佈起訴內容,外界也有一說,正好讓法院有充裕的用功時間。因為議會開會期間,傳議員出庭比較不容易,承審法官消化了三百多頁起訴書,議會已開完會,議員再難找藉口規避出庭。

外界研判,這件賄選案,不太可能拖延太久。政府如要打擊地方黑金,在此一舉,否則即失去樹立司法威信的機會。台灣南社即提醒刑責較輕的涉賄議員,明知戀棧下去,只有自取其辱,倒不如審時忖勢,提前辭職,或有換取選民寬諒自新的機會。

◆抗議豬仔議員 南社將減速?

檢方偵結後,民間團體將減緩赴市議會抗議「豬仔議員」的動作,他們正籌備動員「五一一」台灣正名大遊行。台灣南社社長曾貴海即指出,社團因不齒賄選猖獗,不得不扮黑臉蹚這渾水,涉賄者中有部分是戰友,可惜因一時意志不堅定犯了錯,站在維護台灣民主制度的立場,做錯事的人更不該縱容。

正副議長賄選的風波,除了讓高雄人顏面無光,也使中央增加挹注高雄地方建設有所遲疑,這一點,謝長廷市長的感受最深。有人為了打擊他而亂放話,說什麼調查單位傳出議長賄選的錢就在市長室發放;他無奈地表示,要破解不實的謠言,有賴司法的公正,檢方公佈的偵結內容雖已還其清白,但在這段期間高雄未能爭取到更多的補助經費,則是全體市民的無形損失。

府會人士都無意觸探議員補選的問題,倒是有議員語帶告別,引發許多當事人心有戚戚焉。從過去的意氣風發,變成朱安雄女兒泣訴無人同情的淒涼下場,民間社團鄭重其事表示,唯有補選,才能彌補已鑄成的過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