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高市龍頭戰 鄭光峰力拚謝昭國
文╱趙天麟
2000/10/18 第238期
 民進黨高雄市黨部第八屆主委選舉,因當選人林進興陣營於投票過程發生「涉嫌偽造黨證」事件,引發從地方到中央、從開除林進興黨籍到「撤銷除名處分,另為適當處置」,市黨部主委自五月起懸缺至今,爭議不斷。九月八日,林進興宣佈放棄當選資格,主委選舉回到原點;並於十月十五日進行主委補選。
 由於民進黨高市黨部是全國擁有最多黨員的二級黨部,又是黨主席執政所在地,所以政治位置動見觀瞻。無論是有意角逐公職者,還是想在黨機器佔有一席之地的民進黨人,莫不搶佔黨部黨職工作,其中市黨部龍頭--主任委員一職,更是兵家必爭之地。因此,民進黨高市黨部主委選舉樹大招風,難以跳脫民主政治最庸俗、惡鬥的宿命。
 民進黨高市黨部主委選舉結束至今五個月,風波頻頻。從林進興陣營涉嫌不法、高市黨部開除林進興黨籍、林進興申覆、中評會決議開除、仲裁會以「請中評會另行處置」為由撤銷黨籍開除案,到林進興自行宣佈放棄當選資格,並由市黨部進行補選,新舊派系角力戰由地方延燒到中央。而中評會原訂作出裁決的日期也因補選而延後,所以「主委補選」成為整個事件最關鍵焦點。
 主委補選共計有謝昭國、洪平朗、顏明聖、葉貞忠、鄭光峰、力清得與林美玲等七人投入戰局。角逐者呈現二大三小格局,由林進興妹妹及其陣營幹部形成的林進興聯誼會派︵顏明聖、鄭光峰、林美玲︶實力堅強,與基層實力雄厚、以「松仔腳後援會」為根據地的謝昭國勢均力敵;葉貞忠、洪平朗與力清得各據一方,緊追在後。
 民進黨高雄市黨員數量成長速度驚人,從今年五月主委選舉時的一萬七○○○餘人激增至二萬七○○○餘人,選舉生態迥變難測。由於主委補選沒有搭配黨公職黨內選舉,在主委角逐者以外黨公職動員意願不高情況下,投票率可能低於五成,預估投出一萬張不到的票數。據了解,林進興後援會約有二○○○張黨員票實力,而謝昭國則在一五○○到一七○○票之間,「合縱連橫」成為勝選必要策略。
 至截稿為止,林進興系統在林返國整合下,將全力集中支持鄭光峰;而備受林進興整合成功威脅的謝昭國,正積極協調洪平朗與葉貞忠,合作機會頗高。而由市議員陳春生支持參選的力清得,更是林謝兩派人馬勸退、吸收的對象。值得注意的是支持黨主席謝長廷的黨員票支持取向。主委選舉向來保持中立的謝長廷,擁有為數不少的黨員支持,這些擁謝力量被媒體貼上「市長派」標籤,在謝長廷沒有明示情況下動向不明,但據觀察較有自主性的「市長派支持者」似有向謝昭國傾斜態勢。
 而在國民黨、親民黨相繼走向以黨員為主,由下而上的決策模式之際,身為執政黨的民進黨,若不能善用早走了多年的民主經驗自省改革,必將贏了權力、輸了民心。黨內各山頭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