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見兌現九成八? 沉默魄力有夠瞎
李心怡
2008/03/12 第625期
馬英九在大選前口述了新書《沉默的魄力》,仔細檢驗這本書的內容只能以「很瞎」來形容,光是大言不慚指他的「依施政白皮書,政見兌現九八%」就只能感嘆「馬不知臉長」了。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同樣是前任直轄市長,但外界普遍認為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缺乏政績,而謝長廷在高雄市長任內則是政績亮眼,馬英九對此似乎相當在意,不但在三月九日第二場電視辯論會上刻意批評謝長廷行政院長任內民意滿意度低,也特地在選前出版新書《沉默的魄力》來強調他的市政政績,然而,這本又大又厚、印刷精美還附上影音光碟的書有如黃金打造的馬桶,掀開馬桶蓋一看,卻不堪一聞。


沉默的魄力內容有夠瞎


馬英九在電視辯論會上質疑謝長廷擔任行政院長期間,民意滿意度居民進黨六位行政院長之末,謝長廷當場回應指出,總統陳水扁於一九九八年將台北市交給馬英九時,民意滿意度全國第一名,但馬英九卸任時民意滿意度卻掉到第八名;而他接任高雄市長前,高雄市是全國最後一名,卸任時是全國第一名。


會造成這樣的結果,主要的差別就是謝長廷在高雄市勇於任事、帶頭做事,因此七年下來,成績斐然,非但愛河整治、水質改善等等政見一一落實,如今,就連當初備受國民黨惡意阻撓、批評的高捷也已經通車。反觀馬英九,八年執政下來,台北市政螺絲鬆脫,不但北市府因貪污被起訴有三百四十七人,是全國最多,而且市長經常只忙於作秀,台北市活動預算一年高達十億以上,於是,市政建設進度嚴重落後,而且水災、SARS、捷運掀頭皮事件、邱小妹人球事件等危機頻傳。


對於被認為政績不佳,長期飽受各界質疑,馬英九一直心有不甘,他不但曾以「市政行銷」之名用市府預算加印了五百多本施政報告書四處分送,還違反行政慣例送到立法院要立委參考。總統大選前,馬英九又口述了新書《沉默的魄力》大肆暢談政績,希望在執政能力與魄力上能扳回一城。


不過,這本書的內容仔細檢驗下卻是只能以「很瞎」來形容,因為這些政績多是馬英九「瞎掰」而來,其中,最大的謊言就屬「在我擔任兩任台北市長期間,依據我曾提出的施政白皮書,政見兌現率高達百分之九十八」這句話。馬英九任內,光是「軸線翻轉、再造西區」、「大小巨蛋」等政見就大跳票了,何況各項施政進度嚴重落後也已是不爭的事實,連泛藍議員都曾因工程延宕紀錄輝煌而跟馬英九打賭,他卻能大言不慚地說「政見兌現率高達百分之九十八」,外界也只能以「馬不知臉長」來看待了。


照顧老社區顧到顧人怨


馬英九二○○二年競選連任時曾說他「最照顧老舊社區、老市場」,但他的「照顧」反而讓老社區、老市場更加落魄,「軸線翻轉、再造西區」可說是完全失敗,包括建成圓環、西門市場、大橋市場、龍山寺地下街、士林市場、濱江市場、民福市場、大龍市場、興光市場、萬和市場、興隆市場、柳鄉市場、安康市場、愛國市場、西寧市場等等,不是關門、拆除,就是問題重重。


但對於成為「市場殺手」,馬英九只是淡淡地說「當然,在我八年台北市長任內有部分市政建設的成績,我自己也並不滿意。例如在老舊社區更新與老市場改建的部分,雖然有很多成功的案例,但在部分個案上,由於規畫與設計上有一些思慮不周的地方,實際推動起來,的確與原先的期許產生落差」。


當初馬英九參選台北市長時,喊出「打造世界級首都」的口號,馬英九也經常喜愛標榜他的國際觀,他在書中說「由於台北市在各方面領先國內城市相當幅度,我的眼光向世界投射,開始重視國際城市評比」,並將一九九九年台北市在香港《亞洲新聞周刊》(Asiaweek)評比亞洲四十個城市中名列第二的成績當作他的政績。


接收扁政績全倒給自己


但事實上,一九九八年陳水扁任內,台北市在《亞洲周刊》評選亞洲最適宜居住城市時,便已躍居為第五名,奠定一九九九年獲得第二名的基礎,而且,一九九九年的評分是以一九九八年的數據為主,也是陳水扁任內的政績,馬英九卻獨攬為自己的功勞,還曾被參選台北市長的李應元罵「袂見笑」,反倒是,二○○○年台北市名次下滑到第四名,才真的是馬英九的「政績」,但他卻隻字不提。


至於馬英九的國際觀,確實,馬英九出國行程不少,二○○五年擔任國民黨主席後更是大花市民公帑出國進行「政黨外交」,然而,陳水扁當初秉持「台北走出去,世界走進來」的理念,在市長任內締結的姊妹市有十四個,夥伴市也有一個,一九九八年還主辦世界首都論壇,邀請了五十八個國家、六十七個城市首長代表與會,大幅提高了台北市和台灣在國際社會的能見度,而馬英九八年市長任內僅締結了兩個姐妹市,還遭首都論壇拔除執行委員。


對於經常被批評「缺乏魄力」,馬英九也是滿腹委屈,他說「『真正的魄力』是做很多過去無法做的事,例如拆除正氣橋、垃圾費隨袋徵收、取締路霸、取締違規色情廣告等,實行過程中因為我的努力、毅力、魄力還有執行力,才能將社會成本降到最低,更沒有人為了抗議拆除違建而自殺,反而有二次違建戶主辦感恩餐會感謝市府」。


馬英九試圖將前任市長陳水扁的「魄力」解釋為「粗暴」,來凸顯他的方式才是「真正的魄力」,然而,事實是馬英九任內拆除違建也同樣有人自殺,一九九九年台北市三元街拓寬時曾發生老太太蘇阿琴上吊自殺的意外,二○○○年內湖也有一位居民鄭甲東因為抗議住屋遭到拆除而自殺身亡。


色情小廣告治標不治本


此外,垃圾費隨袋徵收也不算馬英九的政績,民進黨資深市議員周柏雅強調,垃圾費隨袋徵收的政策是陳水扁擔任市長時的環保政策,當年還在大安區、中山區的七個里試辦,後來經過台北市議會大會做成決議,確定從一九九九年七月一日開始全面實施,是馬英九未擔任市長前就已做成的政策,根本就不是他提出的。


馬英九除了掠人之美之外,還將陳水扁任內試辦垃圾費隨袋徵收說為「實施並不成功,最後他就放棄了」,但事實上,一九九八年中旬垃圾費隨袋徵收政策停擺,是因為台北市議會在國民黨議員主導下全數刪除市府環保局二十億元垃圾費歲入預算,不讓陳水扁在連任選舉前有成績。


關於取締路霸,二○○六年馬英九卸任前,多位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公布了一份由主跑台北市政記者所評的「市長政績總體檢」中,「取締路霸成效不彰」就被認為是交通部門中表現最差的項目,如今,「成效不彰」的政策卻被馬英九當成「有魄力」的例子,實在令人啼笑皆非。


至於取締違規色情廣告,馬英九也在書中花了許多篇幅詳述他如何取締小廣告、色情廣告,認為色情「除了傷風敗俗,對社會有負面影響之外,還常有無辜少女透過廣告求職被騙下海」,然而,要掃除色情,拿色情廣告下手只是「治標不治本」,如陳水扁一般強力掃黃,才是治本,反觀馬英九任內,不但色情業者「騎馬入京城」,日本《極樂台灣》還將台北市描述為買春天堂,二○○六年市府英文官網更是直接教導外國男人如何在台北玩女人。馬英九缺乏掃除色情業根源的魄力,只能拿不會講話的廣告單下手,卻也拿來證明他有魄力,實在荒謬,所謂「沉默的魄力」大概意味著「向沉默者下手的魄力」吧!


內科總產值靠灌水膨風


其他馬英九所舉出的政績,每區一運動中心收費昂貴淪為中產階級以上者的專屬福利,讓一般市民被屏除在外;馬英九一再宣稱的內湖科學園區其實規畫於一九八三年,完成於一九九五年陳水扁任內,且馬英九所計算的產值,還將位於其他縣市工業區的工廠產值也計算進來,根本是誇大不實。


陳水扁時代奠定基礎的捷運,馬英九也大言不慚地列為自己的政績,說自己的捷運工程建設是「馬不停蹄」,然而,事實上應該是「馬有失蹄」才對,因為台北捷運公司一再出事,而且進度嚴重落後,但就連工程進度一再延宕、通車時間一再延後的捷運內湖線,馬英九還是拿來當作政績。


剛接任台北市長時,馬英九曾誇口說,「再怎麼愚蠢,也不會做的比前任市長差」。不過,經過八年之後,台北市政的事實卻似乎證明了馬英九的「愚蠢」,馬英九硬要出一本書來談自己的政績,在「一無是處」之下,靠著編造、瞎掰之後,還得用濫竽充數的方式填滿,於是營運一個月停機次數便高達一百多次,連馬英九自己都困在半空中的貓纜也算「政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