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王配 封殺馬英九?
高天生
2004/05/20 第426期
司法驗票翻盤無望後,連、宋強勢主導、推動「國親合併、重組新政黨」,究竟會衍生何連鎖性政治效應?連、宋、王、馬泛藍四大天王的微妙關係會如何質變?二○○八年總統大選,真的會出現「宋王配」,再度將馬英九封殺出局嗎?馬英九和親藍媒體有何反制的錦囊妙計?

五月十九日國民黨中常會,正式通過連戰「由合作走向合併」案後的記者會,除了蕭萬長出國未歸外,只有王金平等四位副主席陪同連戰,馬英九的缺席引爆諸多不脛而走的陰謀動機論,事後,馬英九雖極力撇清,他與連戰沒有心結,三二○後也曾提國親合併的建議,只是未被重視云云,但言者諄諄、聽者藐藐。

泛藍高層極權威消息來源透露,「國親合併」議題的提出,立即而明顯的效應是紓解來自國民黨內部,連戰被逼宮下台、世代交替的強大壓力,表面上「王馬共治」的時程遭延宕,但王、馬兩人對此感受顯然大不相同。

據指出,對國親合併、重組新政黨的相關政治操作,王金平一開始就極端配合連、宋演出,對自己在未來泛藍新政黨可能扮演搭配性角色也不以為意,但馬英九則不然,他雖未公開高舉反對大旗,在檯面下許多場合,馬英九的不舒服感覺卻溢於言表,甚或當記者白目問及二○○八年可能出現「宋王配」,再度封殺他時,馬英九更拂然變臉,臭著臉不發一語避開。

二○○二年「連宋配」成局後,政壇曾傳出「連宋密約」,封殺馬英九的企圖心可謂路人皆知,如今又會歷史重演嗎?三二七以來,連宋密會多次談國親合併,馬英九卻一直在狀況外,其中是否隱含不可告人內幕玄機?無黨籍的客卿陳文茜、許信良等人都能與聞敏感決策,為何連、馬不能推心置腹、互訴衷曲?

據轉述,馬英九及其嫡系幕僚縝密評估後,初步排除連戰會蓄意佈局封殺馬英九,而馬、宋間存在心結是政壇公開祕密,但宋如果沒找到適當、有力奧援,想要封殺馬英九,恐也「心有餘而力不足」,馬的真正罩門在於「宋王合」,如果宋王兩人密切合作,馬英九的下一步就很難邁出去,馬英九目前只能靜觀其變、俟機而動。

據了解,政壇早已對「宋王合」有不少傳言,只是鮮少人料到會有「國親合併」的這著絕妙好棋,因為就國民黨內部黨員結構和生態,連戰下台後進行黨員直選黨主席,馬英九有親藍媒體的護航加持,王金平的勝算不高,但國親一旦合併,宋楚瑜率親民黨加入戰局,則「宋王合」恰是馬英九「天敵」殆無疑義,二○○八年的「宋王配」也有了譜,馬英九要如何逆轉選情?目前無人有錦囊妙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