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進紀德艦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文╱陳宗逸
2000/12/07 第246期
目前依然是美國海軍第一線主力的勃克級神盾驅逐艦,其生產線依然正在滾動之中,要等到造船廠履行完美國海軍的合約,再繼續為台灣製造也應該是十年以後的事情。如果要迅速的獲得新的艦艇,目前才剛剛除役的紀德級驅逐艦,似乎是台灣海軍唯一的選擇。
 根據最新一期詹氏防衛周刊(JDW)的報導,台灣海軍計劃向美國引進四艘的紀德級(KIDD-class DDG993)驅逐艦,以增強台灣海軍艦隊的規模,最重要的是遞補神盾級驅逐艦返台之前的戰力空隙。消息傳出,引起社會一片議論。

不新不舊 堪能使用

 紀德級驅逐艦在美國海軍的艦隊陣容中,算不上是新武器,但也不算老舊,主要是由目前美國海軍的史普魯恩斯級(SPRUANCE-classDD963)驅逐艦所改良而成,史普魯恩斯級驅逐艦目前正被美國海軍陸續除役中,而總數共四艘的紀德級驅逐艦也早在一九九九年就從美國海軍除役,但是實際的役齡還不到實際船齡的一半。
 史普魯恩斯級驅逐艦是美國海軍一九七○年代的產物,這一艘驅逐艦建造的目的,是和另一種派里級(PARRY-class FFG7)巡防艦組成「高低配」的搭檔(台灣海軍的成功級巡防艦就是仿自派里級),應付來自水底的潛艇攻擊。同時期美國海軍負責防空重任的,就是配備神盾雷達的提康德羅加級(TICONDEROGA-class CG47)巡洋艦。也因為要節省研發成本,負責防空的提康德羅加級巡防艦和負責反潛的史普魯恩斯級巡防艦,都是使用同一種艦體的設計,排水量也相差不多,都是一萬噸左右的龐然巨物。

反潛搭配防空 成多功能戰艦

 一九七○年代中期,美國與伊朗巴勒維王朝交往相當密切,巴勒維王朝被視為美國在中東地區的代言人,地位類似今天的沙烏地阿拉伯。也因為美國的刻意扶植,巴勒維王朝不斷的從美國獲得與美國同步的最先進武器,例如當時的伊朗就與美國海軍同步採用最精銳的F-十四雄貓式戰鬥機,傲視全球。另一方面,美國也為巴勒維王朝進一步提供現代化的海軍艦艇,也因此才有紀德級驅逐艦的出現。
 當時美國最新銳的主力驅逐艦就是史普魯恩斯級,但是史普魯恩斯是一種以反潛功能為主的驅逐艦,整體效能不是很符合伊朗海軍的需要,所以美國重新設計史普魯恩斯級,將另一種維吉尼亞級(VIRGINIA-class)巡洋艦的防空作戰系統移植到史普魯恩斯級驅逐艦上,補強原本史普魯恩斯級稍嫌貧弱的防空火力,也因為大幅更動原船的設計,所以自成一個稱為「紀德」的級數,而不再稱為史普魯恩斯級。
 有了較為完整防空戰力的紀德級驅逐艦,加上了史普魯恩斯級驅逐艦原本就相當犀利的反潛戰力,就成為一種多功能的驅逐艦,也符合伊朗海軍的需求。但是紀德級剛剛完成的一九八○年,巴勒維王朝被基本教義派的何梅尼革命勢力推翻,伊朗新政府迅速與美國交惡,而紀德級驅逐艦的完成也成為相當尷尬的一筆呆帳,最後由美國海軍接手操作這四艘火力強大的多功能驅逐艦。

美經費刪減 二線艦艇紛除役

 但是美國海軍在反潛上有三十多艘的史普魯恩斯級驅逐艦擔綱,防空上也有比紀德級更先進的神盾級巡洋艦與驅逐艦負責,所以紀德級在美國海軍裡並不是相當重要的角色,在一九九一年的波灣戰爭中,趕赴中東地區的紀德級驅逐艦,也只是擔任一般的護航任務,並沒有出色的戰功。冷戰結束之後,美國海軍的經費被大幅刪減,許多二線的艦艇都紛紛除役,或者租借出售給友邦,光是台灣就接收了八艘的諾克斯級(KNOX-class)巡防艦。一九九六年底,美國國防部更進一步縮減預算,一直擔任主力角色的史普魯恩斯級驅逐艦也開始除役,而其反潛的任務逐漸被新成軍的勃克級神盾驅逐艦所取代。
 一九九八年,眼見除役的腳步將會輪到四艘火力強大的紀德級驅逐艦,希臘政府首先發難想要向美國承購這四艘「還很好用」的驅逐艦,美國國防部也馬上宣佈希臘的這一項採購案,但是後來因為種種原因,希臘並沒有成功的購下四艘的紀德級驅逐艦。一九九九年,紀德級驅逐艦正式除役。

史普魯恩斯到台灣 傳言不斷

 早在一九九七年,就已經有傳聞,台灣對一九九六年開始除役的史普魯恩斯級驅逐艦有濃厚的興趣。在當時,台灣海軍因為缺乏後續經費,也可能是美國政府不願意進一步釋出神盾雷達系統的科技,原本要建造一艘配備有神盾雷達的田單級巡防艦(也就是光華一號計劃的第八艘艦),在一九九六年喊停,原先編列的預算改為建造更多的錦江級飛彈巡邏艦。這個重要的政策轉變,讓台灣海軍原本規劃的艦隊功能配置有一點混亂,參考台灣向美軍購的清單,為了引進神盾雷達系統,台灣早就進口了一套Mk-42垂直飛彈發射系統,以搭配田單級艦的神盾雷達一起使用,但是後來卻不了了之。
 也因為田單級艦的緊急煞車,剛剛除役的史普魯恩斯級驅逐艦就成為台灣海軍的第二目標。但是,史普魯恩斯級驅逐艦是一種以反潛為主的驅逐艦,怎麼能取代田單艦的防空效能呢?這就得歸功於史普魯恩斯級驅逐艦龐大的艦體設計。由於神盾雷達系統的整體體積相當龐大,要完全縮減在排水量大約四○○○噸的田單級巡防艦上,在技術上來說是相當不容易的,為了適應田單艦嬌小的尺寸,可能會進一步犧牲神盾雷達系統的效能,而引進排水量將近一萬噸的史普魯恩斯級驅逐艦,就能夠輕易的將神盾系統整合上去,因為另一種神盾巡洋艦--提康德羅加級,就是使用與史普魯恩斯級完全一樣的艦體。
 台灣引進史普魯恩斯級驅逐艦的傳聞,在一九九七年初,並沒有太多人討論,而台灣也因為國防預算吃緊,以及缺乏足夠的人力資源,「史普魯恩斯到台灣」一直就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而從一九九七年至今,台海局勢有了重大的改變,由於中國積極發展對台的飛彈投射能力,以及中國陸續引進包括現代級驅逐艦和基洛級柴電潛艇等俄羅斯先進海軍裝備,所以美國開始不排除進一步出售給台灣先進的海軍裝備,其中最引人矚目的裝備,就是神盾系統。

紀德艦可彌補神盾空檔

 雖然近兩年的台、美軍售會議都沒有針對神盾級驅逐艦(也就是勃克級)售台達成任何共識,但是美國對於神盾艦售台,已經漸漸採取開放的態度,不排除在未來的台、美軍售會議中同意出口。但是,目前依然是美國海軍第一線主力的勃克級神盾驅逐艦,其生產線依然正在滾動之中,美國海軍後續訂購的勃克級驅逐艦都還沒有建造完畢,要等到造船廠履行完美國海軍的合約,再繼續為台灣製造新一批的勃克級驅逐艦,那也應該是十年以後的事情。但是面對中國不斷的從俄羅斯獲得類似現代級這一種大型的驅逐艦,台灣海軍的壓力日益沉重,如果要迅速的獲得新的艦艇,目前才剛剛除役的紀德級驅逐艦,似乎是台灣海軍唯一的選擇。
 艦體龐大的紀德級驅逐艦,可以配備比成功級巡防艦火力更強的防空飛彈系統,艦上標準飛彈改良型的射程,足足比成功艦上的標準飛彈大上二倍,而且接戰的反應速度更快,能夠即時有效提昇台灣海軍的防空戰力。此外,也因為艦體廣大,艦上可以搭載更多的反艦飛彈,針對中國的艦艇實施「飽和攻擊」,如果台灣成功研發出超音速的雄風三型飛彈,搭配紀德級驅逐艦的使用,一時之間是可以和中國現代級驅逐艦與日炙超音速反艦飛彈的搭配互別苗頭。
 根據消息來源指出,雖然公開場合中軍方對於引進紀德級驅逐艦的傳聞語多保留,但是海軍已經積極的展開接艦準備。海軍內部普遍稱紀德級驅逐艦為「大陽」艦,以有別於目前快要退役的老「陽字號」驅逐艦。據了解海軍近期內正在積極考選具備語言及各方面能力的接艦官兵。由此可見,台灣海軍引進四艘紀德級驅逐艦,已經成為定局。

配備武器稍嫌落伍

 但是,台灣引進紀德級驅逐艦,也並非全然沒有隱憂。退一步來說,紀德級驅逐艦畢竟是一九七○年代末期的科技層次,整體戰鬥系統是否能夠符合二十一世紀的台海戰場需求,尚有待觀察。就有評論指出,紀德級的戰鬥系統落伍,甚至比不上經過「武進三」改良的陽字號驅逐艦。此外,台灣引進紀德級驅逐艦,主要著眼點是在於加強防空能力,次要目的才是紀德級與史普魯恩斯級驅逐艦同等級的反潛戰力。如果台灣引進的紀德級驅逐艦,美國方面無法提供任何改良防空戰力的可能性,或許台灣不要紀德級也罷。
 目前美國海軍的史普魯恩斯級驅逐艦都配備有Mk-41垂直飛彈發射系統,具有同時多目標接戰的能力,史普魯恩斯級因為具有垂直飛彈發射能力,也負責戰斧巡弋飛彈的發射工作,在美國海軍的眼中,史普魯恩斯級驅逐艦除了先進的反潛戰力之外,戰斧巡弋飛彈更是王牌中的王牌。而台灣準備引進的紀德級驅逐艦,裝配的是Mk-26型雙臂飛彈發射器,雖然較成功艦的Mk-13型單臂飛彈發射器要來的有效能,但是在二十一世紀的水面戰場而言,還是稍嫌落伍。
 也因此,台灣一九九五年已經從美國引進至少一具的垂直飛彈發射系統,到時候是不是能夠改配在紀德級驅逐艦上,正是台灣值不值得引進紀德級的第一個關鍵。而垂直飛彈發射器裝置之後,可以同時發射標準防空飛彈以及ASROC反潛火箭,對於提昇台灣海軍的戰力,有跨越世代的提昇。此外,美國是否會讓台灣在紀德級驅逐艦上配備自製的雄風二型反艦飛彈,或者堅持不提供資料鏈,硬逼台灣使用美製的魚叉飛彈(就如同台灣租借的八艘諾克斯級巡防艦一樣),也是另一個觀察指標。如果美國堅持原艦售台,毫無改良的空間,則這一筆交易就不是很划算,台灣海軍只得到面子,卻失了裡子。

操作人員不足 巨艦來台有隱憂

 另一個更大的隱憂,則是台灣海軍的問題。眾所週知,台灣海軍的人員編制不足,缺乏專業的軍士官操作日益複雜的新武器,目前擁有七艘成功艦、六艘拉法葉艦以及八艘諾克斯艦這一批所謂的「二代艦」,就已經相當的吃力,如果一時之間又要進口四艘需要更多人力的龐然巨艦,請問操作人才從哪裡來?也因此,美國近二年對於出售台灣神盾艦的提議抱持保留態度,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因為台灣海軍沒有太多可以操作神盾艦的人力資源。所以,台灣軍方必須要有妥善的人員配置規劃,才能夠順利接下四艘龐然大物。
 此外,目前台灣海軍操作的主力艦艇,排水量都不超過四千多噸,屬於中小等級的艦隊。而引進紀德級這一種一萬噸左右的巨艦,台灣各軍港設施是否有容納萬噸巨艦的能量,也是一個嚴重的隱憂,如果軍方引進紀德級驅逐艦已經成定局,則目前就是著手動工的好時機,但直到今天還看不出台灣海軍有任何的準備動作,所以後續發展值得繼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