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瓜菊洩黃勢 高市選戰攻防易位
莊金國
2006/11/02 第554期
黃俊英成立競選總部,司儀謝龍介戲稱陳菊是「冬瓜菊」,負面話題所帶來的殺傷力頗大,使得選勢攻防易位,大出雙方及外界的意料之外。

同一時段成立競選總部拚場面的結果,黃俊英比陳菊明顯遜色。兩人都選在十月二十九日下午成立,陳營駐紮至聖路,對面「農十六」是高雄市區面積最大的綠地空間,當天湧入約四萬人潮相挺。黃俊英設在美術東五路,對面也有寬廣的平坦綠地,在場人數約為陳營的一半,外傳國民黨高層對雙方氣勢懸殊,大感吃驚。


大失誤 冬瓜菊殺傷力道強


比場面拚不過對方,黃營司儀謝龍介又禍從口出,以陳菊的身材大作文章,戲稱「冬瓜菊」。謝龍介現任台南市議員,曾在府城舉辦紅軍集會,激起泛綠支持者反制。他在廣播電台主持節目,台語流利,當過國民黨發言人,這回賣弄小聰明,另加封號調侃女性參選人,令人聯想起二十多年前,高雄縣長蔡明耀競選連任時,因戲言對手余陳月瑛「無鳥無魄力」,導致翻盤的下場。


外界早就指出,今年高雄市長選戰,藍綠必呈五五波之勢,勝負關鍵,要看哪一方面臨意外狀況的危機處理能力。一場競選總部成立大會,若不能為自己加分,反而失分連連,即反映整個團隊互動默契不足。


冬瓜菊事件讓陳菊轉守為攻,以物化、歧視女性議題展開一波波反擊,而黃俊英事後親自到陳營送花致意卻不道歉,促使事件風波擴大,新聞焦點延續發燒。對陳營來說,這簡直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可以催發女性同感被羞辱的群聚效應。黃營發言人陳學聖呼籲陳營趕快讓這事件告一段落,即顯示此一負面話題所帶來的殺傷力之大。


大紅包 鐵路地下化動工了


黃營當天所出的意外,另有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參一腳,預祝黃俊英高票當選卻拉起立法院長王金平的手;馬之魅力在高雄似乎容易出槌。擔任黃營總部榮譽主委的前議長陳田錨,在台上亮相幾分鐘就遁走,外界揣測現場氣氛或許讓他不大能適應。


立委黃昭順當天上午也為黃營幫倒忙,到台鐵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動土典禮會場鬧場。這項工程預算編列,是謝長廷擔任行政院長時予以批准的,黃昭順鬧場的理由,指路線並未連接到左營。


代理高雄市長葉菊蘭說明,這次動土的是第一階段,第二階段一定會延伸到左營。她舉台北鐵路地下化為例,也是分階段進行,已歷經二十四年尚未全部完工,必須按照整體規畫期程,循序漸進執行。高雄鐵路地下化之後,可以把南北區的隔閡、阻礙重新縫合貫通,減少噪音,交通也更加安全,並增加綠地廊帶與商業契機。


鐵路地下化在市長選舉前動土,即使是中央送給陳菊參選利多的大紅包,高雄人也樂於接受。八年來,中央挹注高雄的龐大資源,打破國民黨主政時重北輕南的慣例。黃昭順大鬧地鐵,市民的觀感不見得代表多數的民意,同屬國民黨的立委羅世雄,即應邀持圓鍬參與動土儀式,樂見其早日完成。


大利多 中西醫界轉向挺菊


黃營的三大系統,外界將其分為文化學術界、企業界及黨部。競選總部成立前一周,黃俊英的選情尚居於優勢,總部成立後遽變為微幅落後,外界指出,選擇與陳菊同一天同一時段較量,根本失策,自曝其短。黃營內部過於樂觀,有不少人等著入主市府當官,卻不太積極組織運作。


反觀陳營,更加緊組成各種後援會。泛綠界也意識到高雄本土政權保衛戰,不能因為細節恩怨而渙散,即使不想公開站台,也會從旁協助,或隱身幕後參與策動,由南部民進黨縣市長分工合作主導其事。


原本無意表態的醫界,在多管道遊說下,中西醫團體代表都站出來支持陳菊。高雄醫界的指標作用,勢將帶動更多民間團體跟進。民進黨經過上次縣市長敗選的教訓,泛綠選民也知所警惕,認定這場戰役攸關台灣未來的命運。


大氣勢 呂游蘇謝為菊加持


陳菊成立競選總部,跟她在黨內市長初選競爭過的立委管碧玲,放下身段與立委李昆澤聯手主持大會節目進行,隨時串場掀起會場熱烈的氣氛。國民黨常抱怨民進黨比較會選舉,從兩黨主持名嘴的質與量比較,國民黨顯然差了一大截,尤其是配合舞台設備、音樂、介紹上台者的氣氛烘托,要講求整體節奏、畫面相輔相成,國民黨在這方面一直保守成性,予人沉悶、單調的刻板印象。


節目安排民進黨北、高市長參選人謝長廷、陳菊共同點燃聖火,象徵「『長』跑挺新『菊』、北高都勝選」,類此南北互動的活動,已進行多次,加深選民南北串連的印象。國民黨則傾向各選各的,只圖自保。有人指出,謝長廷經營高雄的政績,成為陳菊競選宣傳的一大籌碼,高雄經驗也是謝長廷帶給台北人的未來願景,兩個直轄市長的選局,都有他的身影。


民進黨「四大天王」呂、游、蘇、謝齊到位,共同為陳菊加持。黨主席游錫?憳?黃俊英年老沒活力,黃因此向陳營討人情,他聽了雖感不舒服,但也認為這是選舉語言,不以為意。年紀問題是否該浮上檯面,尚待觀察後續效應。


代理市長葉菊蘭帶領市府團隊首長上台,推薦陳菊有能力擔當延續市政,可以接棒辦好二○○九高雄世運會的準備工作,支持陳菊當選,大家對高雄邁向國際的競爭力才不會有牽掛。


葉菊蘭終於兌現讓高雄捷運如期、如質地開放試乘,十一月一日正式開跑,高捷公司接受事先預約,搭乘路段為紅線小港南機場站到大遠百站。捷運事件會不會成為選舉議題,外界都在看黃俊英的下一步動作。


大風暴 戰將各出奇招求勝


台聯羅志明為搶泛綠票源,一再炒舊聞質問陳菊,他跟周玉蔻在台北的處境相似,在高雄也有小雞寧可與母雞保持距離、以策安全的隱憂。外傳台聯六位市議員參選人中,有四人原本連署希望羅退出市長選局,但在黨中央強力滅火下未正式提出。


台灣南社為顧全大局,公開呼籲羅志明從速退選,以免拉到陳菊的票,幫助黃俊英當選。南社成員中不乏與黃有交情的學者,但一到選舉,就公私分明,劃清界線,他們相信「黃教授」是個好學者,變成了「黃市長」則要背負國民黨的歷史包袱,引藍、紅軍在高雄到處闖蕩,將來可能淪落為台北中國城。


台北的赤色風暴,高雄人記憶猶新。黃俊英雖克制自己盡量不與紅衫軍打交道,包圍他身邊的人卻多的是藍中泛紅者。


企業界挺他,外傳其中有一個財團在高雄北區炒地皮,因市府都委會嚴謹把關,尚未同意這項變更都市計劃開發案,使得這塊數十頃用地荒蕪了好幾年。如果黃俊英有機會當選,這開發案若加速鬆綁解套,即證明外界現在所傳不是空穴來風。


黃、陳雖有師生之誼,黃營輔選名嘴衍生的冬瓜菊事件,在接近正式交手之際提前引爆開戰,這種攻防易位的選勢,大出雙方及外界的意料之外。至於羅志明一路猛攻陳菊,已有南社代為應對,加上小雞選擇各自登山攻頂,使其更趨於形單影隻。其實,羅端出的政見牛肉頗有見地,將來不論誰當選,都值得多加採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