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大樹荔枝、鳳梨形象 有賴文史包裝
莊金國
2002/06/03 第323期
屏東縣之所以能在一兩年內迅速打開黑鮪魚的全國知名度,就是透過文化包裝行銷。台灣各鄉鎮市都成立文史協會,柯武村說,文史工作者都很願意在產業文化上,貢獻一分力量,來協助自己的家鄉推銷農產品。
高雄縣號稱「水果王」的玉荷包荔枝,主要產地在大樹鄉,五月二十五日起兩天在鄉農會姑山倉庫舉辦「花果藝術節︱大樹瘋荔枝」活動,在場展售的荔枝、鳳梨被搶購一空。

農產品的知名度,以前靠口碑相傳,現代人講究產業文化包裝行銷。大樹鄉農會及青果社平常輔導產銷班農民,加速改良品種,每年水果盛產期則藉辦促銷活動,擴大宣傳。

名為「大樹瘋荔枝」,可惜,農會發行的文宣品,只有不到一百個字的荔枝小檔案,陪襯的鳳梨,反而特別製作〈鳳梨傳奇〉專輯。提供傳奇資料的大樹鄉文史工作者羅景川、柯武村指出,他們看到印出來的文宣品後,甚感訝異,為什麼當初不要求他們蒐集荔枝的文史資料。

鳳梨傳奇大樹鄉民最知道

屏東縣之所以能在一兩年內迅速打開黑鮪魚的全國知名度,就是透過文化包裝行銷。台灣各鄉鎮市都成立文史協會,柯武村說,文史工作者都很願意在產業文化上,貢獻一分力量,來協助自己的家鄉推銷農產品。

包括鳳梨小檔案、大樹鄉鳳梨考古、挑選鳳梨的方法、鳳梨的一生、鳳梨心的故事、磅鳳梨的由來、大樹鳳梨醬的歷史事件、鳳梨醬製造過程、鳳梨醬的應用,消費者買幾顆鳳梨帶回家享用時,對照鳳梨的傳奇故事,別有一番滋味。

鳳梨是由好多小果實聚合成一個大果實,身上每一個果目,就是一個小果實,一共有一百五十個左右像鱗片的果目。大樹鄉目前最出名的品種是十七號金鑽鳳梨、十三號甘蔗鳳梨和六號蘋果鳳梨,尤其六號,肉質細緻滑嫩,吃多一點也不用擔心會傷及舌胃,廣受消費者青睞。

大樹鄉境的丘陵地,兩百多年前就有「王萊山」的記載,那時出產的鳳梨,傳到日據時代,大樹人自稱在來種,其實是荷蘭人從南洋引進的。姑婆寮山腳下有一口荷蘭井,鄭坤五所著〈鯤島逸史〉,即安排主角尤守己小時候在此玩耍,不慎跌落井底撿到荷蘭人遺下的望遠鏡、手槍(含子彈)、台灣地圖等三寶。

羅景川說明,大樹鄉的原產鳳梨,母株的葉片長滿尖刺,果實小、目深、纖維粗,香味比較濃,製成鳳梨罐頭的風味獨特,醃製成「王萊仔(鳳梨醬)」,氣味更加濃厚。直到鄉民陳文忠於日據末期引進甜度較高的開英種,在來種開始走下坡,逐漸被淘汰。

磅鳳梨如今仍被農民廣為應用,這方法卻是鄉民黃福源戰前讀國小時無意發現的。那時,農民為防成群的山豬入侵鳳梨園,便取竹管鑽孔,將電土放進去加水點燃,發出巨響驚嚇山豬。黃福源有一次幫忙家人清理竹管時,倒出一小塊電土,隨手扔到鳳梨葉叢,隔幾天,這株鳳梨竟提前冒出果實。從此,黃家的鳳梨產期都比別人早,賣到好價錢。利用電土磅鳳梨,可以帶來催生效果,黃福源此舉造福了許許多多的果農。

荔枝故事從三十年前說起

大樹鄉荔枝產地多達二千七百多公頃,原來都多屬黑葉品種,目前改植或嫁接玉荷包有近四成。黑葉荔枝果實核粒大、肉薄,肉質較硬,玉荷包皮薄、核粒小而肉厚,果肉汁多細嫩,兩者價格相差一至三倍。

三年前,小坪頂一株台灣最古老的荔枝樹尚健在,據羅景川考證,樹齡約有二百五十年,係黃姓家族從福建帶回來的。主幹粗大已脫皮,枯乾的紋路曲線,顯得蒼勁有力,很像盆景的「舍利幹」,枯死後,目前土地所有人柯正義仍予以保存下來。

玉荷包被尊為高雄縣的水果王,種玉荷包成名的荔枝王,就有好幾個。姑婆寮山頂的王金帶,連種帶包,產量最大,屬於農會系統輔導的產銷班﹔家住竹腳厝山頂,產地在仙坑的莊富男,是專種玉荷包的專業果農,參加青果社產銷班,也有人稱他荔枝王。

莊富男於三十年前就引進玉荷包種,經過不斷的改良培育技術,七年前才全部改種玉荷包。他說,一甲地種植約三百棵,屬於疏植法,也有人採取密植法,一甲地達七、八百棵,但產量不見得能增加多少。他有一棵視為傳家寶的三十年老叢,每年可收成五百斤以上。種植五年以上的荔枝樹,平均一棵可採收五十斤。擁有近三甲地,莊富男最近三年來,每甲有近萬斤的荔枝產量,由於品質好,每斤可賣到八十元以上。

要隨時注意品質的控管,就必須專業經營,雖然莊富男沒受過中學教育,但一開始便與荔枝結下不解之緣,到處尋求增進了解荔枝的知識。玉荷包在出貨前,一定要用甜度器測量甜度,十七度以下,絕不出貨,因此,莊富男的玉荷包,送到台北果菜市場批發的價錢,高於其他人。控管產期及出貨量,對提高售價也有相當助益,農民要跟得上時代的潮流,保持不求甚解心態的人,在莊富男的眼裡,註定會被淘汰。

明年起,莊富男參加的產銷班推出的玉荷包,將打出「天香園」品牌,一盒六公斤裝,每公斤二十五粒,他舒了一口氣說:好不容易取得品牌授證,更要好好珍惜,以免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