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撐黑金保護傘?王金平龍頭寶座烏雲罩頂
李鴻典
2004/11/22 第452期
以往藍綠通吃的王金平,面對撐起黑金保護傘的質疑,對其爭奪立院龍頭寶座造成不小殺傷力,而在越走越偏的議事風格下,續任路上更難獲得他黨立委支持。
十一月十一日,陳水扁總統首次公開稱呼民進黨秘書長張俊雄為「未來立法院長」,藉此宣示泛綠過半決心,也間接打擊立法院長王金平的「泛藍本土派共主」定位,並且破除「台聯可能支持王金平」的曖昧空間。讓王金平急得跳腳,第一時間重話回擊「希望民進黨不要用不正當方式競選」云云。

優勢盡失 連忙焦急出招

隨著立委選戰白熱化,立法院長爭霸戰也已提前開打;浮出檯面的王張兩人,勢必讓藍綠陣營愈來愈針鋒相對。因為,這既是總統大選對決延長賽,也是攸關藍綠在政治版圖消長的關鍵戰;對於「優勢盡失」的王金平來說,更是政治生命背水一戰,也難怪會急著出招。

十一月十二日,民進黨中央公布立委選舉十大競選綱領,強調泛綠立委過一半的改革願景,「國民黨產不敢散、撤除黑金保護傘、錢坑法案不敢亂、當兵時間減一半、國家安全才好辦、選舉次數少一半、大官小官少一半、呆帳地雷全都辦、家庭負擔少一半、國土開發不氾濫。」相較於國親只會「以反對代替監督,以杯葛代替制衡」,民進黨的十大競選綱領可說是平安幸福計劃書。

其中,「撤除黑金保護傘」一項,直指王金平曾指點羅福助在會期結束前出國避風頭;幫伍澤元出具立法院公文給高等法院,解除出境限制讓伍至今逍遙法外;蘇盈貴被法院要求到案說明,王金平也消極不排入議程;在王金平領導下,憲法賦予立法院的保障已變質為黑金保護傘,是「犯罪不會被抓」的最壞示範。民進黨政策會副執行長梁文傑表示,王金平與伍澤元的關係,從他與連戰雙雙替伍澤元的胞弟伍錦霖站台,即可窺見。

不當競選 並非空穴來風

王金平回應說,這證實綠營有計劃打壓王馬,更指張俊雄挑起國會議長改選的口水戰,「真是民主政治最壞的示範」。藍營人士則表示,「何謂黑金保護傘?」民進黨既然指稱王金平是黑金,那就是違法,應將王金平法辦,「為何不敢?明顯是選舉考量嘛!」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黃德福強調,院長位置應該是君子之爭,選舉過程中不應該「口出惡言、放狗咬人」,展露出猙獰面目,否則會讓人唾棄。

橘營更指出,國會領袖的公私言行應受高標準的檢驗,雖然民進黨有意推出秘書長角逐立院龍頭,但是張俊雄曾經有「院內打人、院外劈腿」的紀錄,希望選民能用選票制衡民進黨,不要讓張俊雄進入立法院。

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蔡煌瑯指出,民進黨絕非無的放矢,因為根據廣三案判決書中明言,立法院第四屆院長選舉時,劉松藩與另一組候選人(即王金平)都用不正當手段來競選,且有金錢流入不同帳戶。日前,宋楚瑜替親民黨立委參選人龐建國輔選時,王金平站在一旁,宋則表示,「這一次親民黨候選人不會讓王院長花錢」,立法院長改選「賄聲賄影」情形,似乎不證自明。

國會議長 身負形象責任

「國會議長選舉有賄選前科的擺明是國民黨!到底誰用不正當手段當選?王金平分明是做賊喊抓賊!」蔡煌瑯表示,打王絕不是民進黨的選舉主軸,更無須刻意幫張俊雄造勢,建立有尊嚴的國會才是主要訴求。

蔡煌瑯進一步表示,曾任六屆立委的張俊雄,相當熟稔國會生態,理解國會若未全面改選,就不能代表人民,僅是威權體制下的橡皮圖章,不具備正當性。當年張俊雄的「非常動作」是為凸顯萬年國會的荒謬性,希望加速國會全面改選,不代表張俊雄與其他黨派立委有私人恩怨。

蔡煌瑯強調,過去立法院由國民黨長期主政,致使民眾對國會亂象詬病已久,王金平身為立法院長,當然有導正國會形象責任,張俊雄並非口出惡言,只是自我期許在泛綠過半後,超越黨派,杜絕國會亂象、終結黑金。他說,民進黨是針對國會改革的問題表達意見,對事不對人,請在野黨勿亂扣帽子,「難不成國會改革不重要?」

漸走偏鋒 難獲支持續任

台聯立院黨團副總召陳建銘認為,本來就無所謂「萬年院長」,王金平應該在政黨輪替後就做好下台的準備。特別是在三二○後,身為國會議長該思考的應是如何與執政黨合作,為全民謀福祉,但王金平卻是逆向操作,「不但中立角色扮演不好,還愈走愈偏!」叫其他政黨的立委該如何支持王續任院長?

陳建銘指出,過去王金平曾參與政壇上呼風喚雨的「十三兄弟」,透過成立特定政治利益團體,來壯大個人聲勢,但在表現失當情形下,「別說是十三兄弟,請出十八王公來也沒用。」他更譏諷,每當藍營察覺到局勢不利時,就會用「阿Q思維」來搪塞,催眠自己也催眠別人,指稱對手是用不正當方式,這種伎倆僅會令人瞧不起。

至於,王遭民進黨點名涉嫌掩護黑金立委一事,持平而論,陳建銘說,這部分可能有些許爭議,正因如此,王金平更需要出面公開說明,怎能以一句「不回應」來規避事實?他指出,這就是不負責任的做法。而對於近年來,國會議事不彰、形象敗壞、定位不明,他認為,王要負起全責,否則就不配被稱為王院長。此外,他更指出,「王金平是全台灣最會玩藍綠通吃政治遊戲的人,台聯不會再讓王金平搞曖昧空間」。

個人造勢出奇招 搭直升機趕場跑

身為藍營輔選大將的立法院長王金平,為了能夠出現在每一場藍營參選人的造勢場合,當起空中飛人,創下「搭直升機趕場跑選舉」的元首級個人紀錄。據了解,直昇機是透過無黨立委顏清標幫忙安排,只是王金平還是得自掏腰包。 對此,台聯立院黨團副總召陳建銘表示,「有錢的確實是大爺!」顯見國民黨的財大氣粗,既然能搞得這麼鋪張,國民黨為什麼還要頻頻喊沒錢?擺明只是在裝窮。 「王金平有這麼忙嗎?」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蔡煌瑯指出,其實這是不恰當的示範;他表示,台灣租得起直升機的人不在少數,但若每個人都為了圖方便,而濫用飛行器,將對台灣上空帶來不安。何況,王金平的直升機往往降落在學校操場或特定醫院停機坪,相當可能造成公安意外。 蔡煌瑯說,能體會王院長「憂心立院龍頭將不保,於是趕場來替自己拉票」的心境,但他也呼籲,王金平不該只為一己之私,更應該多為別人想一想。(李鴻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