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歷史真相 台灣百合搬上螢幕
秦美華
2004/11/15 第451期
蘇素霞為了堅守真愛,在政治和家庭的壓力下,選擇殉情自殺,留下淒美的綠島百合故事,台視總經理鄭優感動之餘,促成這齣近年來台灣影壇罕見的大戲。
在含蓄的台灣人心性裡,「愛」這個字是很難說出口的。

就有這樣一位癡情的綠島女孩,她愛上了一個不該愛的政治犯,甘願結束二十歲年輕的生命,只為護衛她和愛人之間平淡卻堅貞的愛情。後來的人稱她是綠島百合。政治犯因思想受難,她為愛情而赴義。她的犧牲像是無言的抗議,抗議歷史荒謬,政治無情。

回首白色恐怖 重回傷痛年代

愈是黑暗的時代中,人性的光輝就特別的閃耀動人。一九四七年二二八事件後,長達數十年的白色恐怖,台灣經歷了一段黑暗的時期,在人人自危、恐懼與不安的年代中,仍有如野生種台灣百合一般堅貞動人的光芒在黑暗中綻放,台視新八點檔【台灣百合】從綠島百合蘇素霞為愛殉難,以及無數人在困難中無私奉獻的故事,帶領我們重回台灣最傷痛的年代,發現台灣人最美麗的品格。

台視新八點檔【台灣百合】於十一月隆重上映,前文建會主委陳郁秀、二二八基金會董事長陳錦煌、台視總經理鄭優、二二八受難者及演員劉尚謙、章家瑄、陳立芹、潘麗麗、唐美雲、狄志杰、談學斌、林偕文等人曾於今年初共同出席試片會,為【台灣百合】這部紀錄真相的歷史大戲見證,並為台灣族群融和祝禱。

陳郁秀表示:「【台灣百合】是一部反映真相的歷史大戲,台灣過去曾經發生過許多重大的社會事件,不過卻沒有人紀錄,因此台灣是一個沒有「記憶」的島國,有鑑於此,身為一個台灣人就有義務將歷史的原貌還原。【台灣百合】是一部紀錄發生在台灣這個島國的許許多多故事,回首白色恐怖年代,受難者其實不只有福佬人、還有更多的原住民、客家人受害,因此大家應該以更寬容的心來看待這部歷史大戲,所謂的文化使命就是希望能記取歷史教訓,以彼此尊重的心共同攜手邁向和平之路。」二二八基金會董事長陳錦煌也表示:「二二八事件的確是台灣人永遠的一個傷痛,不過這個傷痛即將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撫平,同時也期盼類似二二八的事件不要再重現。」

回憶獄中生子 陳勤感慨萬千

白色恐怖時期,一位純情綠島女孩蘇素霞愛上了被關在綠島的政治犯曾國英,她拒絕負責管理政治犯的劉姓政戰官的追求,堅信愛情的她在政治和家庭的壓力下,選擇殉情自殺,留下淒美的綠島百合故事,台視總經理鄭優在看了綠島百合蘇素霞的故事之後,決定促成【台灣百合】這齣近年來台灣影壇罕見的大戲。

【台灣百合】的總策劃陳銘城表示,二二八事件以及白色恐怖經歷過禁忌、遺忘,直到今天仍有許多未知的真相仍隱沒於時間的流逝之中,【台灣百合】中描述的故事,是受難者用生命青春寫下的歷史,真相必須被深入了解,「我們像拼圖一樣試圖拼湊出真相,但是到今仍不完整。」

【台灣百合】中所紀錄的一件件感人肺腑的真實故事,不僅讓受難者看了不勝唏噓,更讓劇中演員感觸良多。其中,戲劇主角的真實人物陳勤(今年八十三歲)亦現身觀看試片,演員章家瑄飾演陳勤新婚四十九天即被捕入獄,坐牢不久發現自己懷孕。

章家瑄說,拍這部戲讓她深深體驗到白色恐怖時代受難者的悲哀,最辛苦的地方是因為受難者懷孕,為了真實還原真相,有一段時間必須在肚子上綁著東西拍戲。「我拍戲都這麼辛苦了,更何況是陳勤女士當時在監獄那麼惡劣的環境下懷孕生子,她所受到的身心折磨比拍戲還要痛苦上千萬倍。」

演員和家馨在劇中飾演一位二十五歲左右的外省女子,她年輕開朗卻帶著八個月大的兒子一起坐牢。和家馨的戲份主要都在嘉義監獄拍攝,如今回想起來仍歷歷在目,她說:「在嘉義拍戲時,讓我相當震驚,因為現場居然還有真正的犯人在裡頭服刑,整理打掃監獄,自己扮起囚犯感受特別深。」而蔡佳宏戲中的丈夫劉尚謙三度入獄,自己辛苦撫養子女成人,新生代演員章家瑄飾演真實受難者王美琴也頗受注目。

鉅資重建現場 還原當年情景

此外,在劇中從頭到尾貫串的靈魂人物蔡振南,為了【台灣百合】還親自操刀寫了片頭曲「人生借過」及片尾曲「一蕊山棧花」,聽來格外淒惻動人。

許多受難者在觀看影片後激動落淚,紛紛表示雖然回顧過去仍感痛心疾首,但在有生之年能藉由演員的演出留下歷史的紀錄,深感無憾。

導演游堅煜說,【台灣百合】是以敘述「二二八事件」為背景的故事,拍這種歷史大戲常常會遇到取景的問題,「綠島監獄」就是一例,這也使得「白沙灣」綠島監獄復原的工作變得格外艱辛。

為了還原歷史真相,【台灣百合】在拍攝過程中不惜鉅資、重建現場,像是商借高雄橋頭糖廠、嘉義舊監並以五百萬元重建打造綠島新生訓導處等等,取景遍及台灣各個角落,之前曾在新營、總爺、佳里、橋頭等多處糖廠取景,也曾在高雄碼頭、嘉義等監獄拍攝。最近,另一場「綠島監獄」大戲,為了使該場景更為逼真,導演曾數次實地勘景,但因土地取得種種問題,最後選擇了「白沙灣」這塊與綠島景色相彷的地點,耗資五百多萬,以一個多月的時間,才復原搭建了這個逼真、壯觀的綠島新生之家,另外,為符合時代背景,服裝、道具均為新製,讓觀眾更加能融入當時的情景。

不在擴大傷痛 強調貞潔勇敢

【台灣百合】重構歷史並非要擴大傷痛,而是要強調當時代人物不向悲劇低頭的愛、貞潔與勇氣。試片會上,文建會主任委員陳其南表示,每年文建會都會資助一部具有社教意義的戲劇,從【寒夜】、【風中緋櫻】至【台灣百合】,都是具有歷史意義的優良戲劇,很值得大家觀賞。台視總經理鄭優表示,希望藉著這一段曾經被淹沒、被遺忘的歷史背景,呈現台灣人的真情真義,以及台灣人的貞潔和勇敢,看一群小人物怎麼在最嚴峻的社會環境下,展現人性最光輝、最感人的一面。

陳銘城說,過去台灣觸及二二八議題的影視內容並不多見,即使在【悲情城市】中也只是點綴性質,主要是因為這樣的題材過於沈重悲情,不受商業市場歡迎,除此之外,了解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的人也不多。但是【台灣百合】在許多受難者及其後代挺身而出,以接力方式像拼圖一樣努力拼湊真相,為了讓民眾更容易理解,更在商業市場險惡的環境之下,以八點檔連續劇形式呈現,他說,我們只有一個目的:「找回值得尊敬的台灣精神。」

受難者後代參與演出

前阿里山鄉長高一生,是阿里山鄒族原住民傳奇人物,他是原住民第一位師範畢業生,在日治時代,擔任阿里山達邦教育所教師兼任巡查,致力於山地教育、農業新知推廣、警務保安和改善醫療等工作。二次戰後,出任首屆民選吳鳳鄉長,極力爭取政府改善山地經濟與建設,是最早開始思索原住民族群命運前途的先鋒。 在白色恐怖的年代中,他卻不幸的因提出「原住民自治論」而成為山地清鄉政策的受難者,於一九五四年與多位原住民菁英慘遭槍決。高一生的孫女,知名歌手高慧君,在【台灣百合】中飾演高一生的化身高優師的女兒。 而昔日的礦業鉅子劉明,一生熱心資助文教事業並且極為重視教育,員工子女若沒錢繳納學費,他均慷慨解囊,吳念真的「多桑」就是劉明旗下採礦工人。他在白色恐怖時期被控「資匪」,轎車房產均遭軍方沒入,冤獄十載。他在劇中化身游天雄,由劉明的兒子,現為延平中學董事長的劉榮凱出任演出。(秦美華) ◎看百合‧餘悸猶存 旅居日本四十多年的許照美阿媽,特地回台找尋在二二八事件中殉難的表姐夫楊運坤的檔案資料。 楊運坤在羅東中興紙廠案中被誘騙入獄,經過家屬多年的營救仍然被槍決殉難,他在槍決前將遺書藏在西裝中,遺書目前展出於二二八紀念館的白色恐怖區中。 當時年僅二十歲的她陪著表姐奔走,甚至最後認領屍首,她說,表姐夫的屍首因被福馬林浸泡導致浮腫的樣子,她至今都忘不了。她在日本常對朋友說起當時的辛酸,日本人都非常訝異台灣竟然經歷過這樣苦難的年代。觀看【台灣百合】時也仍覺餘悸猶存。 由於過去被隱藏的檔案現在漸漸解密,她特別回到台灣,從檔案資料中找尋當年表姐夫殉難的真相。 低著頭賣力調整老花眼鏡的她,仔細端倪表姐夫楊運坤的檔案,她眼角泛著淚光娓娓地說著:了解真相是為了要避免重蹈覆轍!(秦美華)

台視大戲【台灣百合】播出時間
1. 20:00 ? 21:00
2. 00:00? 01:30

3. 次日13:00 ? 1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