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頁 訂閱新台灣 設為首頁

第601期雜誌
近期內容
RSS 更多>>
全文搜尋
熱門文章
善用特別費 長仔濟弱勢
莊金國
第601期
2007/9/27
行政院長任內,謝長廷曾以特別費濟助高市健力選手謝宗庭與高縣孤兒蘇俊豪。檢方查明他未涉及詐領特別費後,謝長廷前往探視此二人,應允繼續協助其運動發展與就學。
 

 

在行政院長任內,謝長廷曾以特別費,分別濟助高雄市健力選手謝宗庭與高雄縣孤兒蘇俊豪。檢方查明他與蘇貞昌均無涉及侵占或詐領特別費後,謝長廷首度探視這兩人。對於謝宗庭,他承諾如其能在二○○九高雄世界運動會拿到金牌,一定為其募得一千萬獎勵金,高雄縣長楊秋興也應允協助蘇俊豪,繼續就學。

善用特別費 培養健力選手

謝長廷於九月二十三日下午連趕多場,首先到高市體育場健力訓練館,探視謝宗庭,接下來的行程集中在高縣林園鄉。謝宗庭甫於今年五月榮獲亞洲盃單項握舉金牌,目前正加緊訓練,準備於十月十三日前往奧地利,參加世界健力錦標賽。

早在高雄市長任內,謝長廷就發現這位潛力極佳的健力選手。北上組閣後,得知謝宗庭因家境清寒,必須到高雄港碼頭打零工貼補家用,因而常中斷訓練。自二○○五年八月起,他贊助每月五千元營養金,並於同月介紹進入慶富造船公司上班,慶富也配合訓練及比賽的需要,讓謝宗庭無後顧之憂,專心準備參賽。

謝宗庭的教練李水泉說,首長特別費問題,從謝長廷在高雄市長任內捐助健力委員會五萬元,以及後來幫助謝宗庭的情形,相信他絕對不會做不當使用。

高雄市長陳菊也到場關懷,謝宗庭希望外界多加贊助健力委員會,當場表演兩百台斤的舉重。在眾人慫恿下,謝長廷秀了一段臂力支撐,臨別時,送謝宗庭一條鈦項鍊,預祝他參加世界盃健力賽有很好的表現。

鼓勵高縣孤兒 撥款協助脫貧

住在高縣林園鄉鳳芸村的蘇俊豪,目前就讀中芸國小六年級,其母親胡娜惠於一九九八年因車禍死亡,父親蘇清國於二○○五年在服務的兵工廠發生爆炸中殉職。當時任行政院長的謝長廷南下探望,以閣揆行政機要費,每月提撥一萬元做為助學金。這項專案補助費,接任的行政院長持續撥付迄今。

蘇俊豪既堅強又上進,這學期獲得班上成績第一名,並將領取獎學金的機會,讓給其他比他更需要的同學。

謝長廷抵達蘇家探視時,發現蘇俊豪很緊張,連拍其肩膀,鼓勵說別怕媒體大陣仗,習慣就好了。蘇家牆壁貼了十幾張蘇俊豪參加心算比賽的優勝獎狀,顯示其對數學的用功程度。父母雙亡後,蘇俊豪一直由祖父母照顧。其祖父蘇鳳泉今年七十歲,擔心夫婦倆年事已高,能否陪伴孤孫到大學畢業,難以逆料。在場的楊秋興縣長,握緊蘇俊豪的手,應允以「脫貧計畫」長期濟助。謝長廷致贈數位隨身聽,勉勵再接再厲。

關心南洋姊妹 重視人權福利

林園鄉有外籍配偶一千多人,設立在老人長青中心二樓的快樂魔法屋,開辦南洋姊妹生活挽面技能班,為學得一技之長的外國媳婦,建立一個實習的平台。

謝長廷由楊秋興縣長及林園鄉長韓賜村陪同,前往了解社區輔導外籍配偶自力更生的情況。看到外籍配偶雙手持線,為人挽面的動作輕柔而俐落,他也在師傅的臨時教導下,學習纏線的技巧,接著嘗試替一位學員挽面。

林園的快樂魔法屋,是高縣的創舉,由教育部補助成立,目前在市場開設挽面工作坊對外營業。挽面在台灣雖是傳統產業,對這些外國媳婦卻很新鮮,讓她們面對面挽面服務,和老一輩話家常,比較容易融入台灣的社會生活。

外籍配偶在台灣,紓解鄉村勞動力的不足,以及弱勢者找不到結婚對象的問題,但也衍生一些遇人不淑、丈夫晚婚或因病早逝的後遺症。她們大都想貢獻一己之力,幫忙負擔家計。挽面工作坊由魔法屋愛鄉協會培訓外籍配偶經營,成員以東南亞國家嫁來林園的南洋姊妹為主,每一梯次的學習課程,為期兩個月。

謝長廷歡迎在場的外國媳婦,成為台灣媳婦之後,承擔起教養新台灣之子的責任,要學會更多適應社會生活的方式,謀生技能是其中的一環,更重要的是認同新家庭,進一步認識社區環境以至於整個台灣。他保證如能當選總統,會加強重視外籍配偶的基本人權及社會福利。

東南亞籍配偶大多嫁到鄉村,中國籍配偶則集中在都會區,且人數多、語言溝通便利,擁有較多的社會資源。目前國籍法施行細則,規定最近一年內於國內金融機構儲蓄存款,須逾勞委會公告基本工資二十四倍,亦即超過四十一萬四千七百二十元,這對中國籍配偶而言,應可輕易拿到存款證明,東南亞籍配偶則較難取得而延宕歸化時間。

謝長廷注意到這個問題,有必要分開處理才符合實際,決定以此為政見,將來盼能修改施行細則,為南洋姊妹謀取應有的權益。

本土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著作權所有  www.newtaiwan.com.tw  Tel:+886.2.2507.9030 Fax:+886.2.2507.4944  +886.2.2507.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