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頁 訂閱新台灣 設為首頁

第603期雜誌
近期內容
RSS 更多>>
全文搜尋
熱門文章
雄三與弓三飛彈 國慶軍演現蹤
陳宗逸
第603期
2007/10/11
今年的國防軍事表演中,雄三飛彈可能以彈箱型式,與雄風二型反艦飛彈車隊一起曝光;可對付高空高速的敵機與彈道飛彈天弓三型,也將展示於大眾面前。
 

 

國防部長李天羽,十月八日破天荒在立法院宣布,十月十日總統府前國防軍事表演,將向台灣各界首度展示秘密研發多年的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以及天弓三型反飛彈系統。李天羽同時表示,國際關注的雄風二E型長程巡弋飛彈,將不會在此次表演曝光,但李天羽在公開場合親口說出「雄二E飛彈」,等於台灣官方首度證實,這種攻擊性巡弋飛彈確實存在,是此次國慶軍事表演熱潮中,最具戲劇性的篇章。

航太展海報上 雄三飛彈現形 

事實上,從今年年初開始,軍方已經一步步將雄風三型飛彈技術細節,有系統對外界展示。今年八月的台北航太展,中科院在角落,就已經將雄三飛彈的彈體以及發射箱,曝光在不引人注目的海報上面。

今年的國防軍事表演中,雄三飛彈可能以彈箱型式,與雄風二型反艦飛彈車隊一起曝光,由於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的體積比較大,彈箱體積約為雄二飛彈的三○○%,混編隊在雄二飛彈車行列裡面,可能只有眼尖的民眾可以分辨出來。如果排除飛彈發射箱,軍方大膽展示裸彈,則觀眾可以清楚看到,雄三飛彈彈體上面,有四條凸起的衝壓發動機進氣口,是最大的特徵。

據了解,海軍提出雄三飛彈需求,從二○○三年開始建案,命名為「雄昇計畫」。飛彈的超音速衝壓引擎技術,來自中科院一九九○年代中期開始發展的「擎天飛彈系統發展計畫」裡面的「近極音速巡弋載具」。二○○五年,雄昇計畫已經完成主要測試,並且將飛彈彈體縮小,二○○六年編列預算,進行少數批量生產,同時配發海軍成功級巡防艦,擔任測試與應急戰備任務。二○○六年七月,雄三飛彈發射箱在基隆的威海營區曝光,引起軍事情報圈震撼。

天弓三型飛彈 台灣飛彈防禦

李天羽此次也跌破外界眼鏡,同時宣布還將展示天弓三型飛彈。天弓三型飛彈防禦系統,以往被稱為「台灣飛彈防禦」(Taiwn Missile Defense, TMD),中科院建案正式名稱為「層系計畫」(ATBM),是中科院以天弓二型飛彈技術為基礎,結合台灣自研的長白陣列雷達,讓弓三飛彈可在低空層攔截彈道飛彈。「層系計畫」也是中科院提出,希望用來與美國愛國者三型(PAC-3)競爭的利器。

但是,天弓三型飛彈,雖然與愛國者三型同屬「低空層防禦」的系統,但是愛國者三型的ERINT飛彈,技術先進,是以設計複雜的精密推進系統,針對彈道飛彈彈頭,給予當頭棒喝式的「硬殺」。天弓三型飛彈的設計則來自天弓飛彈,不像愛國者三型重新設計一種新的飛彈,兩者技術有一定差距。

其實,天弓飛彈在台灣已經形成一個完整的飛彈家族體系,除了天弓一型、天弓二型飛彈對付敵機,天弓三型對付高空高速的敵機與彈道飛彈,還有一種目前堪稱台灣國防極機密的天弓二C型飛彈,則尚未正式對外曝光。

天弓二C型飛彈是一種由天弓飛彈彈體改良而來的地對地短程彈道飛彈,據傳已經少量完成部署,裝配在台灣北部某處的天弓飛彈基地,也可能有少量部署在馬祖東引的地窖垂直發射基地裡面,與防空飛彈混合搭配,但目前沒有得到軍方的證實。

雄二E型飛彈 低調名稱曝光

至於外界議論紛紛的雄二E型巡弋飛彈,此次國防軍事表演,極可能還是與外界無緣。雄二E飛彈從二○○○年開始發展「雄評計畫」,至二○○五年達到初步成果,當時軍方已經部署有數套飛彈發射車以及射控系統車,並且在二○○五年年底,請陳水扁總統到屏東九鵬基地秘密觀看試射。

雄二E巡弋飛彈的攻擊性強,射程高達一千公里,可以部署在陸基飛彈車以及海軍艦艇上,二○○五年,雄二E飛彈也已秘密部署在艦艇上,與雄三飛彈一起擔任應急戰備任務。雄二E發動機,也由國內的鯤鵬公司生產,技術來源不明。

據稱,二○○六年,前國防部長李傑,秘密選訓一批「具有飛彈專長」的軍官,赴馬祖東引飛彈基地長駐,據了解就與雄二E飛彈部署在馬祖前線,直接威脅上海商圈的戰略有關,也引起美方高度關切。

為了平撫美方的關切,雄二E飛彈雖然在二○○七年漢光二十三號演習兵棋推演中首度面世,但卻以「戰術性岸置火力制壓飛彈」(TSMFS, Tactical Shorebase Missile for Fire Suppression)的低調名稱曝光,以緩和國際壓力。

特種部隊身影 首次接受檢閱

這次的國防軍事表演,是台灣睽違十六年的「閱兵」表演,雖然官方不承認這是「閱兵」,但是在中國即將舉行十七大會議,台海戰爭危機在中國內部政治鬥爭、台灣加入聯合國、正名制憲等聲浪高漲的當下,台灣破天荒舉行「國防軍事表演」,象徵意義也非常重大。因為閱兵具有重要的國際政治抗衡意義,此次國防部精挑細選精銳武器曝光,對台灣目前所受到的國際壓力而言,具有弦外之音。

最受外界注目的,除了新銳攻擊性飛彈之外,國防部也屏除以往國民黨舊時代的閱兵陋習,破天荒出動具有時代感的特種部隊接受外界檢閱。此次出動的少量地面部隊,來自屏東涼山基地的航特部特勤中隊,以及高雄壽山基地的海軍陸戰隊特勤隊與兩棲偵搜大隊,地面部隊皆由新款載重車運輸接受校閱,而非傳統的地面踢正步形式。

曝光的特種部隊,全身的裝備包括首度曝光的新式數位迷彩戰鬥服,皆由台灣國內的民間廠商設計生產,特種部隊身上的外掛裝備,包括背負水帶、狙擊手吉利服(Gillie Suit)、多功能戰鬥背心、防風鏡、連身防火服等以往罕見的特戰裝備,都是第一次曝光,讓人大開眼界。

特種部隊士兵手裡拿的槍械裝備,也都是最近一、兩年新採購的裝備,包括重型狙擊槍、美製與國造突擊卡賓槍,德製衝鋒槍等,皆是罕見特戰裝備。而在目前中國針對台北首都斬首戰、木馬屠城作戰的威脅下,國防部適時將剽悍的甲級軍事特種部隊曝光接受校閱,有非常強烈的指標性意義。

 
中國自製武直十 西方世界多關注

台灣在十月十日國防表演,曝光多項自製先進武器。無獨有偶,中國也於十月一日國慶,在網路上偷偷公布傳聞已久的武直十型(WZ-10)攻擊直升機,引起世界關注。武直十是中國軍方繼殲十戰機之後,最受西方世界注意的自製武器系統。

據了解,計畫延展超過十年的武直十攻擊直升機,技術來自南非與義大利,整合中國自己設計的匿蹤機體。台灣近期向美國求購三十架長弓阿帕契攻擊直升機,也有與中國武直十較量的意味。武直十具有不錯的城鎮戰能力,未來也是對應台灣斬首戰的重要裝備,以色列也以類似攻擊直升機,開發了一系列的城市恐怖作戰戰術,中國則極力加以模仿。(陳宗逸)

本土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著作權所有  www.newtaiwan.com.tw  Tel:+886.2.2507.9030 Fax:+886.2.2507.4944  +886.2.2507.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