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頁 訂閱新台灣 設為首頁

第604期雜誌
近期內容
RSS 更多>>
全文搜尋
熱門文章
阿扁身段柔軟 挺長願當配角
〈政治家本色〉
高天生
第604期
2007/10/18
 

 

阿扁總統正式回鍋兼任民進黨主席,但居心叵測的統派媒體,仍然惡意渲染炒作「扁長關係」,十月十五日首度到班回中央黨部,阿扁特別澄清指出,大家近來用「扁長體制、扁長同體」稱呼兩人關係,但他希望大家能用「長扁合作」,他和謝長廷相知相惜、攜手合作,「長扁合作、共利雙贏」,才能達成理想目標,不是「扁長」,而是「長扁」,謝長廷才是主角、主帥,他是來幫忙看家的配角,也是後衛和側翼。

據了解,謝長廷「憂憤成疾」療傷養病當宅男期間,統派媒體無所不用其極挑撥分化阿扁和謝長廷兩人關係,這一方面是對「長扁牌」和「長扁和」的忌憚,另方面也是藍營高層操盤手隱身幕後別有居心的選戰策略性操作,甚或還假託宋七力「開示」謝長廷要「反扁」,才可望贏得總統大選云云,但扁、長兩人都未入其彀中,反而在極短期間內就重整腳步、擴增能量,就各自的戰鬥位置。

綠營高層人士透露,二○○八年總統大選的「長扁牌」,主角、主帥換成是謝長廷,過去一貫坐轎的阿扁和扁系相關人士,一開始確實不太能適應,才會有前陣子民進黨的「正常國家決議文」家變事件,但阿扁在關鍵時刻也發揮了關鍵性影響力,才讓內耗設下停損點,扁回鍋兼任黨主席,更是扛下重擔,而非享受「好康」,若不是阿扁抗壓性夠和危機處理能力超強,這個「損長不利扁」的僵局,或恐無法恁般快就「化危機為轉機」。政治評論家常說阿扁是一個少見的成功演員,這一次他在最短的時間內,自我調整身段,從「黨內至尊」,立即調整為「配角」,一切以「尊謝」為前提的「長扁合作」,又再一次讓人見識到他身段柔軟的一面,算是綠營要延續政權的一大福氣。

為了達成總統和立委選舉雙贏,入聯公投和追討黨產公投,雙雙過關,阿扁在中央黨部一級主管的安排上,也是派系共治和用心良苦,如秘書長桌榮泰、文宣部主任謝欣霓、社發部主任蕭裕珍是謝系,婦女部主任黃淑英、國際部主任蕭美琴、民主學院主任鄭國忠、政策會執行長王拓等是親新系,副秘書長劉建炘、藍世聰則與游錫?憛B蘇貞昌關係密切。

謝長廷嫡系人馬未如外界預期,大張旗鼓進入中央黨部擔任一級主管,會否影響未來的選戰操作和輔選能量?就事論事,中央黨部的功能,不是只有總統大選輔選操作而已,整合、凝聚黨內共識和一切可用能量,才是上上策,而總統大選的大戰略規畫和戰術操作,還是以謝競選總部為主軸,中央黨部和謝總部扮演分工和分進合擊的戰鬥角色,才能提升戰鬥能量,讓「長扁牌」的威力發揮到最高程度。

不管如何,阿扁已展現他令人刮目相看的、身段柔軟一面的政治家本色,相較於綠營某些仍調適不過來,還無法很快為謝長廷「造神」的僵硬派,政治功力實在差太多。

本土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著作權所有  www.newtaiwan.com.tw  Tel:+886.2.2507.9030 Fax:+886.2.2507.4944  +886.2.2507.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