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頁 訂閱新台灣 設為首頁

第604期雜誌
近期內容
RSS 更多>>
全文搜尋
熱門文章
偷渡神出鬼沒 陳南天如俠客
李心怡
第604期
2007/10/18
本名陳重光的陳南天,為人豪爽,很容易與人結交為朋友,曾被國民黨正史視為危險人物,是台獨運動中最神秘的人物。
 

 

說起台獨運動中最神秘的人物,大概非陳南天莫屬!非但國民黨過去將他視為如「毒蛇猛獸」的危險人物,讓他成為倒數第二個解禁的黑名單,就連台獨聯盟網頁中對陳南天的介紹,都稱他為「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最神秘的盟員」。陳南天本名陳重光,雖然他已「正名」許久,不過獨盟老同志都還是習慣稱他為「南天」。

留日 啟蒙台獨意識

日治時期,陳南天的父親陳錦鐘在中國經營紙、塑膠、藥品工廠,因此排行老三的他在終戰那年出生於中國湖北省,終戰之後,全家才返回台灣基隆。一九六三年,十七歲的陳南天便被父親送到日本就讀東京華僑中學,他因此認識了從事台獨運動的許世楷與侯榮邦,他的台獨意識迅速滋長,從此走上台獨的不歸路。

陳南天當年認識「台灣青年會」成員許世楷、侯榮邦時,他們都是年長他許多的研究生,而他還只是高中生,因此並未正式加入「台灣青年會」。一九六五年他就讀早稻田大學電氣通信系後,又認識了當時也在早稻田就讀的《國父與阿Q》作者黃文雄,隨後參與早稻田大學台灣同學會組織「台灣稻門會」,當時「台灣稻門會」幾乎算是「台灣青年獨立聯盟」的外圍組織,因此便開始被國民黨列入黑名單。

陳南天說,高中畢業後、上大學前,他曾經回台灣一次,等到大學畢業前打算再次回台灣時,家人便因為擔心他的安危而叫他別回來了。當時國民黨對付海外異議分子,多會先從在台灣的家人下手,因此他的家人已經得知他被國民黨列為注意名單,怕他一回台灣就出不去了,所以才乾脆要他別回來。

他就讀早稻田大學期間還發生過一件有趣的事,陳南天回憶說,當時有一位國民黨的特務正是他東京華僑中學同學的父親,曾經約他見面並拿錢給他,要他幫忙提供台獨運動的資訊,他當場把錢收下,然後把這些錢拿去給東京台獨大老史明。結果,這些錢當天就被他和史明兩人「喝掉了」,隔天,史明才又拿錢給他,要他拿去還給國民黨特務。

武將 基層組織高手

早稻田大學畢業後,陳南天轉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攻讀碩士,他說當時護照還會註明是去哪一國專用的,但他向國民黨政府申請護照加註可去美國時卻備受刁難。說起以前國民黨那些刁難留學生的行徑,陳南天說他們也有一套應付的方法,他自己一氣之下,乾脆自己刻印章,幫自己加註美國,順利到了美國;而他的同志陳榮芳據傳也曾經在義大利代表處偷了一顆印章,私下幫當地留學生辦護照延期。

一九七○年到了美國,接著認識了前台獨聯盟主席張燦鍙之後,陳南天才正式加入台獨聯盟,他與王康陸兩人一武、一文,被稱為是張燦鍙的左右手。陳南天被視為台獨武將,主要是因為他非以台獨理論見長,而是實際從事基層組織工作的高手,他年輕時練過柔道,自稱「很會打架」,而且他還有個非常特殊的嗜好─打獵、玩槍。

一九六九年到一九七五年的世界少棒賽台獨風波中,國民黨多次動員唐人街的華僑青年以及在美受訓的海軍潛艇士官兵與宣傳台灣獨立的同鄉對峙,陳南天的柔道便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一九七一年夏天,台獨聯盟在巨人少棒隊與美西隊進行決賽時,租了一架拖著「台灣獨立萬歲GOGO Taiwan!」標語的飛機在球場低空盤旋,被派來反制台獨的華僑青年便與台獨盟員發生嚴重衝突;一九七二年,國民黨更動員了七、八十位來美受訓的海軍潛艇士官兵以石塊、球棒攻擊高舉「台灣隊」和台獨聯盟旗幟的獨派同鄉,造成二、三十位台灣同鄉頭破血流,但陳南天在兩次衝突中都能全身而退。

支持 太太辭職跟隨

一九七二年那場衝突,陳南天的日籍太太惠子也受了傷,他解釋說因為太太聽不懂台語「撤退」,所以成為少數受傷的女性。而當時被派來攻擊他們的海軍官兵,他和其他盟員還曾經以同鄉的身分和他們建立友誼,假日並特地開車載官兵們出來吃飯、遊玩,不料,這些官兵多數仍在國民黨的命令之下攻擊他們。陳南天透露,隔年的少棒賽,為了以防萬一,他因此藏了一把手槍在女性同鄉的皮包中帶進場,幸好後來沒有派上用場。

談到「玩槍」的嗜好,陳南天一派輕鬆地說,其實擁有槍枝在美國是稀鬆平常的事,在多數的州,買槍並不需要執照,只要登記身分證件即可購買,當時他們的想法是:萬一需要進行武裝革命時,盟員需要對武器有所瞭解,因此開始「玩槍」,此外,他也熱中打獵。

一九七三年,陳南天完成博士班課程,一邊準備博士論文,一邊在電腦公司上班,直到一九七八年張燦鍙要他到獨盟擔任專職,他才辭去電腦公司主管職務,是少數專職的盟員,薪水也硬生生少了四分之三,但張燦鍙也經常把自己的薪水分給他,充分表現同志情誼。而他太太惠子對他的決定一直都相當支持,後來聯盟遷往LA,惠子也毅然辭掉銀行的工作跟他搬到加州定居。

稱號 地下組織部長

陳南天歷任台獨聯盟美國本部中央委員、副主席、主席等多項重要工作,回台後並曾擔任台獨聯盟秘書長,他為人豪爽,很容易與人結交為朋友,因此經常被交付進行組織的工作,負責吸收船員、留學生成為秘密盟員,回台灣從事台獨運動,有著「地下組織部長」的稱號。

當時只要是台灣來的留學生、船員、甚至觀光客、商務旅客,陳南天等人都設法與他們接觸,宣傳台獨聯盟的理念,也因此吸收了不少秘密盟員,像前立委廖大林就是留學時被吸收的秘密成員之一,而陳榮芳則是當船員時被張燦鍙吸收。陳南天說,當初為了對方的人身安全,有些人他只認得臉孔根本不知道名字,而且他們還使用秘密通訊法,以三、四套暗碼通信。

台獨聯盟南美本部是巴西最早的台灣人組織,而南美本部的成立,就是他和張燦鍙促成的。陳南天表示,當時在美國的台灣人大多是留學生,而巴西的台灣移民卻是三教九流,分布於各行各業,有農民、有工人、也有醫生等等,且多是舉家移民,就像是台灣的縮影,他們因而想藉由在巴西從事組織運動來試探台獨理論是否能被台灣社會接受。

因此,他和張燦鍙有一陣子經常往巴西跑,兩、三個月就去一次,平均住上兩、三星期,在當地結交了許多朋友,組織也發展得很快。不過當地僑民比較複雜,有船員、江湖人物等等,一度變得難以控制,後來有人暗殺國民黨駐南美的代表,也有人回台進行中央日報、聯合報爆炸案。

陳南天被國民黨指稱是這些行動的幕後指使者,就與他過去經營巴西組織的這段歷史有關,也因為如此,他被國民黨視為極危險人物,是倒數第二位解禁的黑名單,比現任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還晚了四個月才回到台灣。

傳奇 偷渡神出鬼沒

而國民黨的指控,反而讓陳南天的形象更增添了傳奇色彩,不過,他真正最令國民黨頭疼的原因,也是最傳奇的事蹟,就是他雖然長期被列為黑名單,卻可以多次進出台灣,來去自如,並多次出現在公開場合。他的同志也說,他總是神出鬼沒,經常出奇不意地在菲律賓、日本、香港、台灣出現。而為了保護進出台灣的管道,他早年也不願接受媒體採訪,更因此披上神秘面紗,成為台獨運動最神秘傳奇的人物。

外界傳言陳南天曾在黑名單時期進出台灣近十次,頻繁往來日本、菲律賓,不過,陳南天說,他在一九八九年到一九九一年之間,一共潛回台灣三次,主要是因為聯盟決定遷台,他事先回來為張燦鍙尋找進入台灣的管道。他使用他人護照回台兩次,另一次則是由菲律賓北邊漁港搭台灣漁船由東港進入台灣,當時坐船坐了一天,進港前則躲在船上媽祖神像底下的暗艙。

儘管三次都順利進出台灣,不過其中有一次還是相當驚險,他用別人護照由日本進入台灣之後,就被國民黨發布通緝,因此無法再由機場出關,只好臨時找漁船從屏東後壁漁港出海,偷渡到菲律賓,但因為原先沒有正式進入菲律賓,所以也無法由菲律賓搭機返美,後來只好請日籍同志宋重陽將他真正的護照送到菲律賓,然後拜託與張燦鍙交情匪淺的菲律賓外交部長曼格拉巴斯協助補蓋入境章,才順利回到美國。

儘管當時是偷渡回台,但陳南天說因為李登輝執政後台灣政治已較為開放,知道被捉的下場頂多就是被關,沒有生命危險,因此其實並沒有風聲鶴唳的緊張感,只有一次,住在北投友人家,因為突然停電,搞得友人很緊張,以為國民黨就要來捉人了,趕緊將他從後門推出去,他只好另找住所。

他偷渡回台大多在台灣待兩、三周,回台灣事前先和台灣這邊的人約好見面的時間地點,避免打電話,就算要打電話也請他人幫忙打,因此在台灣的過程也大多很平順,從沒遇到有人告密的狀況,他曾經去葉菊蘭家裡吃飯,也經常與前民進黨主席江鵬堅會面。

一直到一九九三年四月三日,他為了參加鄭南榕逝世四周年演講會,才首度帶著妻子光明正大地由高雄機場入境,而過去偷渡回台的種種,則已成為同志津津樂道的傳奇故事。

※陳南天學經歷檔案

1945 生於中國湖北省老河口(父親基隆人)

1962師大附中高中一年

1963-65日本東京華僑學校(高中)畢業

1965-69日本早稻田大學電氣通信系畢業

1967-69日本早稻田大學台灣稻門會幹事

1971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工學碩士

1971-73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工學博士班研究

1973-78紐約電腦公司工程師

1976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美國本部中央委員

1978-83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美國本部副主席

1983-85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美國本部主席╱總本部副主席

1993-95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總本部組織部主任

1995-99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總本部秘書長

1999基隆市機要秘書、秘書處主任、副市長

2004百萬人228牽手護台灣執行長

2005財團法人台灣機電工程服務社董事長

2005-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總本部副主席

2007.03-05代理基隆市市長

整理╱李心怡

※潛水吹薩克斯風

陳南天就是愛玩

■身為獨派傳奇人物,陳南天不但興趣廣泛,而且他的興趣也增添了他的傳奇色彩,不過他笑說自己只是「愛玩」。

在美國時,陳南天喜歡玩槍、打獵,他說,平常打獵都是到加州郊區的棉花田打兔子,有時冬季則與朋友到北加州山區獵鹿。加州規定冬天才可獵鹿,只能獵公鹿,並且還有限額,要事先申請參加抽籤,抽中才可去打獵,所以機會相當難得,獵鹿的地方很偏僻,他們開車到了山裡還要騎馬半天才能到達,然後就搭帳棚等待鹿出現,獵到之後就分食鹿肉。

回到台灣之後,陳南天曾被黃昭堂延攬擔任台獨聯盟秘書長,有次他遇到正在參選基隆市長的盟員李進勇,李進勇邀請他幫忙輔選,但當時黃昭堂不願放人,直到1999年,民進黨縣市長訪問日本時李進勇遇到黃昭堂和陳南天,當面向黃昭堂要人,黃昭堂才當場點頭同意陳南天辭去秘書長,他便進入基隆市政府由機要秘書、秘書處主任、民政局長一路當到副市長,並從此與李進勇成為換帖好友,兩人經常結伴潛水、學薩克斯風。

他說當初學潛水,是當副市長時李進勇邀他一起學的,不過儘管在基隆潛水很方便,但他們也常跑到菲律賓、帛琉、泰國、東馬來西亞海域潛水,兩個月前,他也才剛去菲律賓潛水,他感嘆說因為台灣海洋生態被破壞得很嚴重。

他笑說,有次在東京看到一塊廣告看板,寫著「五十歲以上的男人還可以做什麼?」還說學音樂可以防止老人痴呆,所以身為音樂白痴的他,就在六十歲生日那天開始學薩克斯風,並拉了李進勇一起學。他說,本來沒有一首歌可以從唱到尾,也看不懂五線譜,學了兩年已經可以上台演奏了,今年三月他和李進勇曾幫基隆市自閉症家長協會舉辦的募款音樂會義演,十二月也還有一場義演。

陳南天說,李進勇雖是被他騙去學薩克斯風,卻比他有音樂天分,學得很快,他們星期五一起上課,他自己則缺乏音樂細胞,必須星期一多上一堂課才能趕上李進勇的進度。(李心怡)

本土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著作權所有  www.newtaiwan.com.tw  Tel:+886.2.2507.9030 Fax:+886.2.2507.4944  +886.2.2507.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