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乖 好吃好玩好回憶
萬惠雯
2005/01/10 第459期
小朋友知道打開乖乖,會有一個玩具在等他,但不知道玩具是什麼,「這是我們要帶給孩子們的驚喜」。對大朋友而言,這種童年記憶就是一種幸福。
「吃乖乖要乖乖喔」,小時候,爸爸媽媽買零食給我們時,總不忘帶上這一句話,不但可以滿足小朋友對點心的渴望,也可以適時教育,另外,乖乖裡附的小玩具,總讓小孩們愛不釋手,一包乖乖的魅力,由此就可以看得出來。到現在,乖乖已是陪伴台灣四、五、六年級生一路走來,大家最無法忘懷的休閒零嘴,當他們為人父母時,又繼續把童年的最愛與小孩們分享,就這樣,台灣人的成長記憶裡不容將乖乖分割,它是最甜蜜的那一部分。

 

哈嘜二齒分身   造型活潑開朗 

 

走進乖乖公司的會議室,有一幅很大的孔雀開屏圖,它代表乖乖公司的孔雀系列點心,在孔雀開屏圖的旁邊,有一張更醒目的海報,上面有著公司的品質政策,「改善品質無休止、衛生安全無缺點、滿足顧客無止境」,這是乖乖同仁在開會時,提醒自己的最高原則。

 

很難聯想,在兒童點心業獨霸一方的乖乖,是以賣藥起家,一九五六年在台北火車站前忠孝西路創立,當時叫「南芳行」,而後籌資建立藥廠,名為東大製藥有限公司,知名的藥品如胃藥「胃芬達液」,即是東大製藥出產,而後跨足食品界,一九六九年乖乖食品上市,大受好評,後來食品做得比藥品還知名,反而將藥廠併入乖乖股份有限公司。

 

「現在,我們公司已經百分之九十九都是以食品業為主了」,乖乖股份有限公司行銷經理陳麗娟表示,不擔心大家會將乖乖和製藥搞混,因為製藥那一部分已經是獨立的個體,「我相信當大家聽到乖乖這個品牌,直接聯想到的應是點心食品」。

 

提到乖乖,最代表性的形象,是他們的商標人偶「乖乖」,在一九六○年代,當時全台灣布袋戲正風行時,最逗趣也最眾所皆知的屬「哈嘜二齒」,陳麗娟說,「董事長覺得哈嘜二齒很有特色,又受小朋友喜愛」,就以招牌的二齒塑造出乖乖來。

 

一直到現在,乖乖人物已經發展了三代,「但每一代的乖乖,都有很開朗快樂的感覺」,陳麗娟細數,第一代的乖乖披著大斗篷,走墨西哥風的感覺,而後隨著時代改變,做了些修正,到了第三代,乖乖敞開雙臂,更活潑了。

 

包裝內有玄機    玩具品變變變

 

提到乖乖的身分設定,其實他是個二十幾歲、單身的「叔叔」,所以也可以稱他為「乖乖叔叔」,在乖乖裡頭的玩具,如果是漫畫書的話,那些漫畫書的內容,很多即是以乖乖叔叔作為主角,發展出一些可愛的小故事。

 

以前,生日時小朋友提著一桶乖乖桶請全班同學吃,對小壽星而言,是一種無上的驕傲與滿足,今年起,乖乖走進幼稚園裡,幫小朋友辦慶生party,乖乖叔叔的人型玩偶也會到現場,經常穿梭活動現場的陳麗娟說:「小朋友看到乖乖叔叔來訪時總會激動地叫喊、瘋狂擁抱」,再加上乖乖桶與乖乖歌,全場的氣氛超級High。

 

「在台灣,我們可以自信地說,乖乖是零食中贈送玩具的創始者」,陳麗娟亳不猶豫的說,小時候打開乖乖,第一個找的就是裡頭的玩具,接下來一邊吃一邊玩,在享受乖乖的過程中,又增添了趣味,「小朋友知道打開乖乖,會有一個玩具在等他,但不知道玩具是什麼,這是我們要帶給孩子們的驚喜」。

 

在成本控制和安全考量下,到底裡頭要放什麼玩具,也讓乖乖團隊們傷了不少腦筋,「有時候要設計稍微複雜一點讓小朋友拼裝,或者要兼顧收藏性及收集的樂趣」,從以前到現在,總共出過貼紙、汽車、漫畫書、文具等數千種,深受歡迎,「其中,拼裝的小車子最受小朋友喜愛」。

 

在行銷toy candy時,食品和玩具的比重該如何決定?陳麗娟解釋,「我們主要還是以食品為主,玩具的分量不可以太高」,有的toy candy可能是主打玩具作行銷,小朋友主要是為了玩具而購買,但乖乖還是以吸引小朋友「想吃」為目標。

 

口味推陳出新   給你快樂童年

 

「乖乖企業一直強調的是,要讓小朋友的成長是一個很愉快的經驗」,陳麗娟說,現在小朋友的成長過程中,有愈來愈多的壓力以及不快樂的經驗,所以乖乖要帶給小朋友的,不只是快樂,還要健康,「所以我們的成分都是很天然的東西,熱量相對而言也比其他的零食商品少」。

 

要怎麼讓這樣一個三十幾年的點心食品永遠保有活力,受小朋友所喜歡,陳麗娟強調,「我們會一直修正我們的腳步,除了維持經典口味五香乖乖和椰子乖乖外,也會不斷推出新口味」,雖然乖乖很老了,但並不讓人感覺他死氣沉沉,不斷的改進也是全員的共識。

 

除了照顧到目標消費群的小朋友外,乖乖也推出了紀念的懷舊版系列,要勾起四、五、六年級這些大朋友的深刻回憶,「懷舊版的包裝,沒有現在那麼色彩鮮艷亮麗」,但對於大朋友而言,童年時可以吃到五塊錢的小乖乖,就是一種難以言喻的幸福。

 

雖然目前乖乖也有行銷到其他華人市場,陳麗娟強調,「那些並非最主要的,我們最重視的還是台灣市場」,如此深耕台灣本土的營運,無怪乎乖乖在小朋友的點心市場裡,占有領導品牌的龍頭地位。



 

乖▲乖▲公▲司▲小▲檔▲案

乖▲乖▲公▲司▲小▲檔▲案

  公司成立年        1956年
  乖乖食品上市 1969年
  員工                    460人
  產品代言人            小虎隊乖乖虎蘇友朋曾擔任代言人
  產品線            包括乖乖、孔雀餅干、孔雀香酥脆等等
  口號                        健康、快樂、乖乖
 
◎五香口味 變「乖」了
 
如果你是脫離童年生活很久的大朋友,試著去吃一包乖乖,看看那裡變了吧!打開一包最經典的五香乖乖吃了一顆,發覺好像有那裡和以前不一樣?第一個感覺到的,是沒有那麼粉,也沒有那麼會掉屑了,以前吃完一包乖乖,手指上一定黏滿厚厚的五香粉,包裝裡也有很多屑屑,但現在,屑屑變少了,一顆顆乖乖堆得很整齊,吃完後,手指頭也清爽了許多。(萬惠雯)
 
◎大小朋友 通吃
 
乖乖公司坐落在萬華,剛好是一棟位在三角店的大樓,但延伸三角店兩側的風景,卻是截然不同,從左邊走來,一路會經過已有二百多年歷史的萬華龍山寺、祖師爺廟,小販、平矮樓房的景色,透露出古老城市古色古香,但公司的右手邊一路走去,卻是西門町、誠品西門店的都會鬧區,陳麗娟說,「我們公司就在兩個不同世代的交界」,象徵著一邊是年長者無法忘懷小點心,另一邊,則意味著小朋友手捧乖乖開心享受著。(萬惠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