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頁 訂閱新台灣 設為首頁

第604期雜誌
近期內容
RSS 更多>>
全文搜尋
熱門文章
中國屬意誰? 老帥暗示想馬知道
陳宗逸
第604期
2007/10/18
從文攻武嚇、政商分離、箝制台商,到最後的媒體戰。中國胡錦濤扮演溫和派「拚經濟」,讓馬英九搞「武場」,李登輝擔心,若中國支持的候選人獲勝,台灣前途將毀於一旦。
 

 

台灣總統大選,中國有屬意的候選人?李登輝前總統在十月十三日,由群策會主辦的「挑戰二○○八,邁向正常國會」論壇的演講中指出,「中國自一九九六年以來,就處心積慮的替屬意的台灣總統候選人助選,幸好這幾年台灣認同持續上升,克制了中國的圖謀」,「明年總統大選,中國已經有屬意人選,一旦讓他當選,台灣將逃不出中國設計的統一藍圖」。

三入對台統戰 影響明年大選

事實上,李登輝前總統在演講中所暗指,中國「從一九九六年總統大選」開始,就處心積慮助選的總統候選人,名單也呼之欲出。從台灣成功的進行總統大選,進行政治民主化與政權本土化開始,中國試圖影響台灣總統大選的戰略,一直以來都沒有放鬆。從一九九六年的「文攻武嚇」,要「將李登輝掃入歷史的灰燼」,到今年七月胡錦濤所說的,對台統戰要「入島、入腦、入心」。李登輝前總統擔心,「中國屬意台灣總統人選和中國政府,兩方將有機會塑造一種不可逆的統一形勢,台灣就擺脫不了終極統一的命運」。

一九九六年,台灣進行有史以來第一次總統大選,中國政府對台灣統戰步驟失去平穩,以江澤民為首的中共強硬派,在對台政策上面採取武力威嚇的手段,當年在中國南方耗費鉅資,大搞軍事演習,造成台灣海峽兩岸的人心惶惶,不只主張急統的「林郝配」、「陳王配」票數低落,也一舉讓李登輝、彭明敏二組台灣派候選人,囊括了七成五以上的選票,這是李登輝將台灣從政治民主化,進一步轉化為政權本土化的成功之始。

文攻武嚇失敗 轉為以商逼政

二○○○年總統大選,中國官方的態度有微妙轉變。曾經派航空母艦解除九六台海飛彈危機的美國前國防部長柯恩,在二○○○年訪問中國之後,率先指出中國政府「因為江澤民的文攻武嚇失敗,對台戰略更改調性」。柯恩當時就觀察到,「武力威脅適得其反,反而將台灣的民心推向背離,江澤民的策略在黨內遭到強烈反對,對台語氣漸趨緩和」。

這樣的戰略改變,在二○○○年總統大選,完全顯現在中國支持的「宋張配」身上。英國的經濟學人雜誌,在二○○一年七月,率先觀察出中國對台灣「以商逼政」(Business Trumps Politics)的新戰略,經濟學人認為,「中國對台灣最好的策略,就是耐心等待與吸引台商,這樣遲早可以達到和平併吞台灣的目的」。

當時在台灣政媒界有計畫炒作「中國熱」的聲勢之下,中國集中全力討好台商,由於台灣從當時開始面臨生產成本上升、基本工資高漲、勞工政策失調等產業外移壓力,中國政府開始採取「政經分離」的戰略,對於台灣總統大選的政治議題「不過問、不告知」,讓大選焦點放在「拚經濟」,正好符合台灣親中政治媒體界所長年塑造的「宋省長」神話,如果沒有「興票案」爆發,以及國民黨勢力惡鬥,中國的政經分離戰略,將會在二○○○年成功。

拚經濟再反撲 不敵本土意識

二○○○年大選之後,宋楚瑜與連戰勢力相結合,試圖集結台灣法統派舊勢力,進行最後反撲。宋楚瑜成立親民黨,積極參與台商事務,連宋配試圖用中國的「政經分離」戰略,對抗台灣成長快速的「政權本土化」意識。但是中國財經牌,搭配親中媒體的造神運動,還是抵不過台灣民間聲浪高漲的國家意識成長,即使在二○○四年選戰末期,連宋用「親吻」土地向選民交心,依舊抵不過由李登輝所主導的二二八牽手護台灣,二百萬人出動護台的結果,一舉讓阿扁衝過五成的選票魔障,台灣意識戰勝「拚經濟」。

二○○四年大選之後,中國在國際局勢、兩岸經濟磁吸效應等優勢之下,進一步將「政經分離」的戰術發揚光大,不僅對台灣內部政治「不聞不問」,卻採兩手策略,進行「入島、入腦、入心」的媒體戰。十月十五日的中共十七大會議,胡錦濤所提出的政治主張,甚至將台灣議題「急凍」化,對於台灣入聯公投「隻字不提」,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卻「向中國嗆聲」,說「台灣前途容不得中國說三道四」,雙方配合相得益彰,完全凸顯中國「媒體戰」的優勢。

收購台灣媒體 配合馬唱雙簧

胡錦濤扮演中國國內「拚經濟、不談政治」的樣板,而馬英九卻站在前面,不僅要查白色恐怖懸案,還要嗆中國、重返聯合國,馬英九是台灣親中媒體一手包裝出來的「寵兒」,最適合胡錦濤「入島、入腦、入心」的對台統戰新戰略,而台商熱在新光事件之後,出現疲態,「媒體戰」是中國在二○○八年介入台灣總統大選,最後的終極手段。

從「文攻武嚇」,到「政商分離」,然後「箝制台商」,最後「大打媒體戰」。中國資金在台灣內部大肆收購媒體股份,進行綿密直接的媒體毀滅戰。而胡錦濤扮演溫和派「拚經濟」,讓馬英九搞「武場」,讓台灣內部的國家認同分歧。李登輝就擔心,這種分歧,「台灣內部裂痕擴大,會變成中國統戰台灣的溫床,一旦中國支持的候選人獲勝,台灣前途將毀於一旦」。

本土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著作權所有  www.newtaiwan.com.tw  Tel:+886.2.2507.9030 Fax:+886.2.2507.4944  +886.2.2507.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