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頁 訂閱新台灣 設為首頁

第601期雜誌
近期內容
RSS 更多>>
全文搜尋
熱門文章
游主席難謝幕 請扁回任鎮大局
李心怡
第601期
2007/9/27
游錫堃欲走還留的態度,使民進黨檯面下暗潮洶湧的權力角力演變為檯面上的政治紛爭,並挑起派系矛盾,黨內人士認為,總統大選關鍵時刻,唯有阿扁回任,才足以運作黨機器。
 

 

民進黨四大天王特別費偵結後,當時正在加拿大訪問的黨主席游錫堃為了信守承諾,在特別費案被起訴當天第一時間便從加拿大傳真聲明,宣布將辭去黨主席職位;不過,隔天便傳出他會等到三十日民進黨全代會通過正常國家決議文後才請辭,回台後,游錫堃則強調全代會後會選擇適當時機辭職。

然而,在傳出黨內力拱總統陳水扁接任黨主席之後,獨派團體與部分黨內人士也表達力挺游錫堃留任的態度,此舉雖使阿扁回鍋擔任黨主席案出現一些波折,但據了解,為了黨內整合和未來輔選的迫切性,阿扁回鍋的大方向不會改變。

特別費偵結 游主席請辭

游錫堃決定請辭後,誰接任民進黨主席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而放眼望去,在此立委選舉、總統大選前的關鍵時刻,能夠接下黨主席重擔的人,確實非陳水扁莫屬,況且,當初游錫堃當選主席也是因陳水扁先辭去了當然黨主席,因此,包括謝系立委在內,黨內普遍都認為唯有陳水扁重新接掌民進黨,才能調和黨中央與競選總部的步調,讓黨機器扮演起輔選的積極角色。

此外,游錫堃接任黨主席後,取消了行政系統與國營企業從政黨員的募款責任額,使得民進黨這一兩年資金來源驟減,目前已累計將近一億元的資金缺口急待填補,黨中央也面臨斷炊的危機,黨內認為,黨主席任期剩不到一年,陳水扁接任黨主席可避免重選的問題,而且,大概也唯有手中真正握有政權的陳水扁,才有辦法幫民進黨募到這筆款項,解決燃眉之急。

然而,游錫堃第一時間說要辭去黨主席,後來卻只宣布全代會後辭主席,卻沒說是哪一天而留下伏筆,再加上游錫堃由加拿大返國時游系人馬動員大批支持者接機,因而被傳為是醞釀慰留、伺機留任,隨後黨內挺游與擁護陳水扁兼任黨主席的兩派意見也形成了兩股勢力。

總統參選人謝長廷認同扁兼黨主席,副手蘇貞昌也明白表示,由陳水扁接任黨主席,是最少爭議、最能有效運作,也有利於大選的布局,可以讓選舉的步調獲得強而有力的統合,並且促進黨的團結。而對於游錫堃強調推動正常國家決議文後才會請辭,蘇貞昌則意有所指地說,台灣應該追求成為正常國家,但不是任何個人以個人意見為意見,應該要全黨合議,如果自己意見一堆,卻可能會一事無成。

獨派要慰留 黨內變內鬥

對於陳水扁接任黨主席,謝系立委都表示贊成,認為扁接黨主席將更有利於派系的整合以及泛綠的整合。立委徐國勇便直言,現在黨內對於總統大選的輔選工作似乎是各做各的,由扁接任黨主席是雙頭馬車,至少比三頭馬車好。

但挺游的立委及包括獨派大老辜寬敏在內的獨派人士則力挺游錫堃繼續擔任民進黨主席,中常委黃慶林也在二十六日中常會主張慰留游錫堃。甚至,有挺游人士認為游錫堃要請辭,是謝系在逼宮,如立委蔡同榮便直言,游辭職後黨內急著找人接任,簡直就是逼宮。

對此,謝系立委李俊毅強調,民進黨沒有人逼游錫堃下台,但如果說要辭職卻找理由延後,那會變成國民黨的笑柄。立委徐國勇也認為,獨派挺游的動作會害游錫堃毀了辭職承諾,變成無信之人,如果游錫堃接受慰留,更將會成為藍軍的箭靶。

對於黨內兩股勢力的角力,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十分擔心,他憂慮這樣下去全代會將淪為內鬥會,造勢大會也將會變成鬥爭大會,他因此建議游錫堃應多聽聽黨內意見,並與謝長廷溝通,終究台灣前途與黨是大家的,不是一個人的問題,且明年有大選,共同目標是民進黨永續執政與台灣加入聯合國,這些都是百分之百確定的事,只是方法與邏輯的差異問題而已,方法與邏輯黨內應可溝通、對話,不是「我對你錯」的問題。

請阿扁回任 重掌黨機器

游錫堃欲走還留的態度,已使得民進黨檯面下暗潮洶湧的權力角力演變為檯面上的政治紛爭,並挑起了民進黨內的派系矛盾,因此,陳水扁也特別於中秋節當天在官邸約見游錫堃,當面了解游錫堃的意向,並詢問他對未來黨主席人選的意見。

一位黨內人士便說,由此可見,要喊得動這些天王,終究還是要扁出面才行,不過,根據過去扁兼任黨主席的經驗,未來就算扁真的接任黨主席,黨機器能不能真的動起來,關鍵在於扁選誰出任黨的秘書長。

※無關游去留 要正名制憲

■對於民進黨主席游錫堃因首長特別費案遭起訴而宣布辭職,台灣社特別表達希望游錫堃等正常國家決議文通過再請辭的態度,台灣社秘書長羅致政表示,若因游錫堃去職讓正名制憲打住,台灣社並不樂見,而對於總統陳水扁回鍋兼任黨主席,羅致政則認為不適合。

羅致政強調,台灣社關心的不是游錫堃的去留,而是「正名制憲」的文字是否成為正常國家決議文的一部分,但也希望此事不要影響到民進黨的團結氣氛,他呼籲民進黨要繼續堅持正名制憲,並且要團結一致、為了大局。台灣社並主張,九月三十日民進黨全代會舉行時,應採用記名投票,向歷史負責。

他認為黨主席和總統有不同的任務分工,總統任期剩下不到六個月的期間,陳水扁應該思考自己的歷史定位,而黨主席最重要的任務則是贏得選舉,總統的歷史定位跟贏得勝選之間能不能平衡,將是陳水扁兼任黨主席後最大的考驗。而且,陳水扁兼任黨主席後,黨推動入聯公投,扁要如何面對美國壓力也是個問題。(李心怡)

本土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著作權所有  www.newtaiwan.com.tw  Tel:+886.2.2507.9030 Fax:+886.2.2507.4944  +886.2.2507.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