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頁 訂閱新台灣 設為首頁

第601期雜誌
近期內容
RSS 更多>>
全文搜尋
熱門文章
大赦特別費案 謝長廷總統允諾
鄭進興
第601期
2007/9/27
基於寬容承擔的信念,也為了開創台灣的新局,謝長廷公開承諾,他當選總統之後,將推動特別費相關案件大赦及修改相關法律,讓台灣的民主法治更上層樓。
 

 

最高檢察署特偵組偵辦綠營天王特別費案,二十一日偵查終結,謝長廷和蘇貞昌的特別費都用於因公支出,檢察官將他們二人處分不起訴,副總統呂秀蓮、民進黨主席游錫堃、國安會祕書長陳唐山三人,檢察官認定有蒐集他人發票報銷,而依偽造文書、貪污等罪嫌起訴,引起政壇大震撼。在得知檢察官的偵查結果後,謝長廷表示,他當選總統之後,將推動特別費相關案件大赦及修改相關法律,讓台灣的民主法治更上層樓,使大家能夠安心地為台灣的幸福繼續努力。這是謝長廷站在國家元首的高度所提出的具有建設性的看法,不僅顯出他恢宏的氣度,也讓人民了解到他維護國家社會安定的具體思維。

大赦 恢復人民信賴感

謝長廷是在綠營天王特別費案偵結的第二天,召開「寬容承擔、開創台灣新局」記者會,對著媒體公開提出他當選總統之後,將推動特別費相關案件大赦及修改相關法律的承諾。據指出,謝長廷大赦特別費相關案件的承諾,是經過他一番審慎的思考之後才提出的,雖然謝陣營中也有人認為此時提這樣的承諾恐怕會不利選情,但謝本於他寬容承擔、和解共生的一貫信念,還是堅持這樣的主張。

謝長廷在記者會中表示,法律之前人人平等,以目前的政治環境來看,特別費相關案件未來演變下去,全國涉及的公務人員,估計將會超過六千五百人,就算以每三個人為一組進行調查,即使動員全國所有的檢察官都投入偵辦的工作,至少要查五年的時間才能全部結案,而且結案之後,還有審判、上訴等司法程序,光特別費案,就要耗盡司法審判資源和極大的社會成本,很多人和他一樣,很擔心因此將會癱瘓司法機關維護正義的機能。

謝長廷說,看到特別費相關案件可能的偵查和審理情況,便不禁讓他想起以前還有票據法的時代,在當時很多人都因為違反票據法而被判刑關進監獄裡面,使得全國所有的監獄中,充滿了很多無奈的票據犯;同樣的,如果現在因為一個機制的問題,而讓首長、菁英分子反而變成犯罪嫌疑人,這時就應該反省檢討過去的行政慣例和報銷作業是否出了問題。

基於寬容承擔的信念,也為了開創台灣的新局,謝長廷在記者會中公開承諾,他當選總統之後,將會推動特別費相關案件大赦,以解除司法人員可能的龐大負擔,並消除國家菁英淪為犯罪嫌疑人的疑慮,恢復人民對政治、法治的信賴,同時他也將推動相關法律條文的修訂,讓民主、法治更上層樓,讓大家能夠安心地為台灣的幸福繼續努力。

訴訟 要用智慧解糾結

除了特別費相關案件的問題之外,謝長廷也提到藍綠陣營因政治對立而引發的許多訴訟案件。他表示,他也會虛心反省檢討這段時間因政治對立造成的訴訟,他希望不管是藍綠陣營,都能用政治智慧來解開這些訴訟的糾結,不要讓司法機制因為無止境的訴訟而陷於窘境,損害了人民對法治的信賴,也希望能夠藉此恢復政局的穩定,讓社會更和諧,達到和解、共生、合作的目標。

對於謝長廷當選後大赦特別費相關案件並推動修法的承諾,藍營政治人物不僅競相批評謝是為了騙選票而別有居心,更子虛烏有地指控謝之獲不起訴處分是檢察官故意放謝一馬。而馬英九竟也得了便宜還賣乖,表示檢察官侯寬仁在查他的特別費案時,是「巨細靡遺」地查,而對於謝的特別費案就隨便查查便放過,顯然檢察官對他和對謝的辦案方式有雙重標準。

查案 檢察官兩套標準

其實講到檢察官侯寬仁的偵辦特別費案,明眼人都可以看出真的是有兩套標準。這兩套標準是:故意放過馬英九的假發票報銷貪污罪嫌部分,卻以不同於馬英九的認定標準將呂、游、陳三人起訴。

侯寬仁在偵查馬英九特別費案時,對於須單據核銷的特別費,查出馬的祕書余文,長年以來均以蒐集他人發票的方式來核銷,並以此詐領特別費。侯寬仁在起訴書中,列舉余文假核銷真詐領特別費的手法,包括:偽造領據、假領工作獎金;蒐集他人發票、不實核銷。在這兩項手法之下,還洋洋灑灑地列舉了余文從二○○○年以來到案發為止所有的詐領行為。

然而對於自己所查到的馬這些透過祕書貪污特別費的犯行,侯寬仁在起訴書中竟然認定,這些都是余文在馬英九不知情的情況之下,余文個人以偽造文書的方式所犯下的詐欺行為。因此侯寬仁得到的結論是:余文的犯行純粹是基於他「個人不法之所有」的意圖,與馬英九完全無關,因此將余文起訴,竟在這部分完全放過馬英九。

然而同樣是蒐集發票報銷,侯寬仁偵查綠營天王的標準,就顯然不適用馬英九那套「完全不知情」的說法了。呂、游、陳三人,便都是因為蒐集他人發票以報銷特別費,而被依偽造文書、貪污等罪嫌起訴。

很顯然,檢察官對於呂、游、陳三人的蒐集他人發票報銷特別費,都認定三人事先知情且授意屬下如此做,所以才會將三人起訴。然而同樣的以他人發票報銷特別費,由同樣的檢察官偵辦,在偵辦馬英九時,便認定馬完全不知情也未授意,到了辦綠營天王的案子,便一口咬定呂、游、陳三人事先知情且授意,如此漫無章法的隨性辦案標準,如果說不是有兩套標準,其誰能信?

過關 清白禁得起檢驗

檢察官在偵辦特別費案,對綠營天王的偵查也顯然要比對馬英九案的偵查更加嚴格。謝長廷以他個人被調查的過程為例說,檢察官查他的特別費案,連一場五、六年前的餐會,甚至連一個餐點都要追查,查他是不是和家人去吃的?還是跟別人吃的?如查一次喝咖啡的支出,後來查出總共喝了六杯咖啡,才認定「不可能我和太太一人喝三杯。」這也印證了侯寬仁先前所言,他查謝比查馬更嚴的說法不虛。

在檢察官這樣嚴格的調查之下,謝長廷都能夠過關,當然更加證明他的清白是禁得起檢驗且值得相信的。謝長廷在面對媒體時也別有所感地表示,他和馬英九同樣因特別費案被調查,結果他沒事,馬卻被依貪污起訴,是因為:他沒有使用假發票,但馬英九有;他沒有養小狗,但馬英九有;他沒有用特別費支付健檢費且再去領公家的錢,但馬英九有;他沒有匯錢到國外給子女,但馬英九有。

對於特別費的用途,謝長廷也在「寬容承擔、開創台灣新局」記者會中,出示包括以特別費支應九二一賑災等公益支出的相關收據、發票,證明他一路走來對於特別費的使用一律都是用在公益和因公支出方面。

他表示,做公益有時候不方便拿發票,例如對於弱勢家庭的幫助,有時不方便曝光,也就沒能有收據,但也不可能統統沒收據。不過他也意有所指的說,做公益如果有發票或收據,應該都是正本,如果是副本,表示正本已經拿去報稅了,就像有些人用特別費去做健檢,卻又去領政府的補助,這是小動作,他絕不會做這種事。

謝長廷說,特別費的一部分不用發票報銷,這部分正是考驗一個人的良心,因為君子不欺於暗室,他在擔任高雄市長時,他捐出特別費給九二一賑災,高市府員工子女罹患羅倫佐病症,他也將十七萬元全數捐出,他不用發票的特別費,都是用在這方面的用途上。

態度 謝堅定馬卻多變

謝長廷也進一步指出,檢察官在需要有單據核銷的特別費部分放過了馬英九,但馬英九卻還不斷四處喊冤,事實上馬的特別費案之被起訴,是實實在在的罪證確鑿,甚至檢察官還刻意放水,但馬對外卻聲稱,這一切都是因為他太老實所以才被抓到。

依照馬英九的說法,好像是他因為老實申報反而被起訴,別人沒有申報是別人厲害、奸巧。對於馬英九這樣顛倒是非的論點,謝長廷認為這不僅是狡辯,也違反法律的原則,而目前的社會中竟然也有人大聲附和這種荒謬的論點,謝長廷覺得相當痛心。

馬英九陣營對於謝長廷得到特偵組不起訴的清白背書,相較於馬的被依貪污起訴,當然會有相當激烈的不滿情緒反應。馬陣營先是質疑侯寬仁沒有用調查馬的同樣標準來調查謝長廷。

馬陣營指出,侯寬仁在偵辦馬英九特別費的流向時,把馬英九每個帳戶都打開,並詳細查證是否收到馬英九的捐款,但對謝長廷、蘇貞昌的帳戶有沒有被這樣追查?

接著國民黨的發言人蘇俊賓又故意顛倒黑白地提出質疑。他表示,過去兩個月來謝長廷對特別費案若遭起訴是否退選一事一再迴避,但最近卻一反常態,堅定地強調他若因特別費案被起訴就退選,謝長廷態度轉變的時機如此湊巧,因此國民黨合理懷疑,特偵組的偵查結果,謝長廷早就了然於心,要求謝對此提出解釋。

然而事實上謝長廷早在去年便曾公開表示,他的特別費絕對禁得起考驗,後來更明白承諾,如果特別費案被起訴他就退出選舉,這已是眾所皆知的事實。謝長廷對於特別費案的態度始終如一,反而是馬陣營在面對謝長廷的特別費過關的結果時,因無法掩飾馬英九貪污特別費的難堪,才刻意與藍營媒體呼應,意圖捏造出謝的過關是政治介入的假消息。

謝長廷的特別費案得到檢察官的不起訴,對謝及民進黨而言,可以說是必然的結果,因為以謝在特別費使用上的坦蕩,就算有人想故意入他於罪,恐怕也找不到施力點。

最重要的是,謝在面對特別費案時,並不是沾沾自喜於自己的過關,而能夠站在一個歷史的制高點上,以一國元首的位置來對問題做通盤的思考,並進而尋求可能、合理的解決之道,這才是能將國家、社會導向成長的正面道路的建設性思維。這恐怕是馬陣營在呼天喊地的同時,想都未曾想到過的問題吧。

本土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著作權所有  www.newtaiwan.com.tw  Tel:+886.2.2507.9030 Fax:+886.2.2507.4944  +886.2.2507.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