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頁 訂閱新台灣 設為首頁

第601期雜誌
近期內容
RSS 更多>>
全文搜尋
熱門文章
入聯公投掀波濤 台美中槓桿失衡
陳宗逸
第601期
2007/9/27
在入聯公投的行動中,美方就是不認同台灣將所有活動,全部都跟選舉扯在一起;而中國因素,近日也在台美互動關係中,製造新的變數。
 

 

陳水扁總統日前在接受德國《明鏡周刊》專訪時,向外界表示,「台灣推動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公投,『不是玩火』」。同時,陳總統也說,「根據美國國際民調公司的報告顯示,有五五%美國民眾,支持台灣成為聯合國的會員國,若台灣入聯公投通過的話,支持台灣成為會員國的美國民意高達七○%,『顯然美國政府的政策違背美國人民多數的民意』」。

中斷溝通  台美關係堪慮

在台灣公投入聯的活動進入如火如荼的階段,台灣與美國之間的關係,也因為對政治活動的看法有所差異,導致降到冰點。陳總統在九月十五日,搭乘高鐵赴高雄參加入聯公投遊行之前,親自證實,「台美高層溝通管道,因為公投而中斷。」陳總統強調,「我所說的『中斷』,其實也不過是幾個月的中斷而已」,「我們的說客他們(美方)都不見,國安高層對話也暫時中止」。

事實上,台灣與美國之間,因為入聯公投的行動,互信關係幾乎降到冰點。據了解,熟悉台美關係在台北的相關人士證實,「台灣總統府幾乎中斷與美國機構的溝通」。「中斷溝通,是台灣方面主動的中斷,而非美方將溝通中斷。」相關人士認為,「台灣似乎有傾向,將責任全部推到美國方面」。

據了解,美國在台協會(AIT)也異常關注台灣方面目前的外交動作,多方嘗試試圖了解民進黨政府的舉動與思維,但是多半不得其門而入。外交界人士觀察,「AIT的對台溝通管道都在,都暢通,是民進黨政府、是阿扁用不用的問題,不是美方片面將管道切斷,不溝通」。

一九五八年,第一位在美國權威的專業刊物《外交事務季刊》(Foreign Affairs)發表論文的台獨先驅盧主義,即使是堅強的台灣獨立主張者,也對近期的台美關係非常憂慮。盧主義低調的說,「台灣方面,這幾年來幾乎誤判了美國挺台灣的熱心,認為美國一定會毫無條件的來為台灣參戰,這是很危險的想法」。盧主義以他幾十年來對美國華府外交圈的深入了解,最近非常憂慮台美關係的發展。

綠色執政  對美工作失敗

而長期在華府活動的FAPA(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成員,最近也非常憂慮台美關係的發展。甚至有風聲傳出,「阿扁在十月十日或者明年一月一日,會有更大動作」。FAPA裡面長期與美方關係良好的高層,最近也收到非常多台美關係的警訊。「中國的角色在裡面已經被模糊化,台灣的做法,不只讓美國幾乎沒有退路,而且還會讓中國的開明派沒有選擇」。

雖然駐美代表吳釗燮,最近親自出面證實,「對美溝通管道一直都在」,外交部發言人王建業也對外澄清,「與美方的溝通管道事實依然暢通」。但是,最近才風光的在華府外交圈著名的《外交》雜誌登上封面的吳釗燮,被稱為是「沒有大使館的大使」,美方人士對於吳釗燮的評價,多半認為「檯面上說的話,比實際做到的事情還要多」。FAPA部分人士也認為,「吳釗燮雖然比以前的國民黨官僚駐美代表來得好,但是確實是說的話比較多一點」。

FAPA人士也認為,民進黨執政八年,對美工作堪稱失敗。「阿扁被一小圈人所包圍,所有資訊來源管道被挾持,在這一小圈人士的壟斷與資訊篩選下,阿扁誤認為『世界就是這樣』。對於國際政治的認識太過狹窄,外交部又缺乏有分量的領導,國民黨舊官僚人員與思維充斥,讓人非常憂慮」。他們認為,「長期壟斷對美與對日關係的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要負最大責任」。

未來期望  美看中謝長廷

「謝長廷訪美,美國人對謝長廷的期待很大,目前對民進黨政府的期望,也寄託在謝長廷身上」。FAPA高層說,「從美國國務院、國會等管道蒐集到的印象,皆認為謝長廷『可以被信任』。但是美國人也憂慮,謝長廷是不是會跟阿扁一樣,『被一小圈人包圍,然後以為世界就是這樣』?」據了解,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隸,九月二十五日也再度與謝長廷低調會面,表達美方對台灣情勢的憂慮。

至於對於馬英九的疑慮,FAPA高層引述美國前副國務卿佐立克,在私底下場合所評價,「馬英九根本不關心軍購,不必評論」。美國對於馬英九,從剛開始的充滿好奇心,到至今的「興趣缺缺」,從馬英九訪美,佐立克花了三個小時的時間,向馬英九「閉門上課」的結果,已經可以看出美方態度。

台灣軍方  美顯然不信任

雖然在台灣政界,少有人對於中國對台動武的可能性,有公開談論的興趣。但是美國近期對於與中國之間的軍事關係,卻有非常深入的研究與了解。美方也憂慮,在北京奧運之前,中國可能的軍事動作。「台灣政府對此渾然不覺,美國卻在旁邊擔心得要命」。

而中國因素,近日也在台美互動關係中,製造新的變數。美方多年來,不斷在公開與非公開領域,凸顯對於台灣內部中國間蝶問題的憂慮。一位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曾經向FAPA高層人士說,「你們的軍隊裡面,有非常大非常大的漏洞」。近日,法務部調查局,查獲前調查員赴中國經商,被吸收成為間諜的內部洩密醜聞,即是冰山一角。「公開的案例,看起來是對調查局面子比較有保障,可見得沒有公開的案子,或者追不到的案子,有多少漏洞」。

美國對於台灣軍方的不信任,也在近幾年的軍購談判中出現徵兆。美方漸漸不願意出售給台灣現役的高階機密武器,與台灣軍方內部的「漏洞」,也有關係。「台灣有越來越多的戰機駕駛員,貪圖高薪轉赴中國擔任民航機駕駛,越來越多的中高階軍官,赴中國做生意,與中國的互動密切,美方擔心在關鍵時刻,中國會動用這樣的『人基情報』資源」。

反美思潮  令人難以理解

在入聯公投的行動中,台灣握在手中的資源,越來越少。「最要命的是,把這樣的戰略行動,綁在總統大選的政治議題上面」。FAPA高層認為,美方就是不認同台灣將所有活動,全部都跟選舉扯在一起,「這也讓不管是公民投票,或者申請進入聯合國,層次降低到變成為了國內選舉的造勢,而不是為了台灣長久的生存發展思考」。

FAPA高層說,「從布希總統上任開始,台美之間的關係,從來沒有這麼密切過。台灣就這樣眼睜睜的,把布希政府的對台善意,全部消耗光。不僅如此,竟然在台灣還掀起了莫名的反美思潮,民進黨中央還一度失控到要在遊行中羞辱布希總統」。這樣的舉動,對於長期在華府為台灣外交奔走的相關人士,是非常難以理解的發展。

美方也注意到,最近阿扁與台灣軍隊的關係,有些有趣的發展。例如,有媒體報導指出,「總統府方面拒絕國慶國防表演部隊,提早進駐台北市區,主要理由是為了安全」。雖然國防部與總統府,在第一時間否認,但是不管是中國時報所謂「五分鐘推翻扁政府」的惡意報導,或者是阿扁在公開場合與中低階軍官的互動,都透露出了一些政治訊息,讓美方憂慮,民進黨政府「究竟有沒有掌握住軍隊?」

雖然國防部,已經公開宣布,明年編列的國防預算,將會購買包括先進的AH-64D Block2 長弓阿帕契(Longbow Apache)攻擊直升機等新式裝備,雖然目前暫時未得到美方善意回應,但是也有人擔心,「美國軍方真的會為台灣爭取這項軍火?波音公司會如預期的,慨然同意為台灣出口這款直升機?波音會放棄中國幾千架的民航機市場?」也有了解軍售的相關人士大膽預估,「阿帕契恐怕進不了台灣,這是台灣軍方單方面的一廂情願」。

 
泛綠媒體嗆美 國際觀拋腦後

因為入聯公投,台美關係降到冰點。獨派陣營與民進黨中央,充斥反美情緒,不僅立委參選人與部分社運團體,爭相跑到美國在台協會抗議燒旗兼造勢,原本民進黨中央還規畫在九一五入聯公投遊行中,要民眾「穿布希鞋」,以此「向美國嗆聲」。九月三日,自由時報刊出專欄,寫道「中國笨,美國更笨,......把台灣推向中國,最聰明的是咱台灣小國,想出兩全其美正名方法,......不料這兩個大笨國還不領情,真是笨得可笑」。主流媒體炒作反美情緒,將美國與中國綁在一起,已經引起台灣評論界的憂心。

據了解,「布希鞋」事件,民進黨中央在遊行前夕踩煞車,謝長廷在其中穿梭,試圖在其間重塑台美關係的停損點,獲得一些成果。但是,對於主流媒體的「反美情緒」,至今還未有解決之道。

知名律師傅雲欽評論,「說美國把台灣推向中國,比中國更笨,這實在是冤枉美國。美國的台海政策很清楚,那就是:台灣只是『事實上(de facto)獨立,法理上還是非國家,美國希望兩岸都不要片面改變這個現狀,美國最近的作為,也是為了警告台灣不要片面改變現狀,如此而已,怎麼會引申成為把台灣推向中國』?」傅雲欽認為,「走不出國際的台灣,卻笑中國和美國是大笨國,的確是『不正常』(國家)」。

學界與媒體評論界也憂慮,台灣目前碩果僅存的幾個泛綠立場媒體,充斥反美聲音,不論是大報、電台或者熱門新聞評論節目,似乎都把閱聽眾的情緒,帶往向美國「嗆聲」的立場,而忽略台美關係之間的必然與實質,與民進黨剛開始執政時期的氣氛完全不同。而民進黨在選舉策略上,依賴這些主流媒體的論點來爭取選票,變成雙方之間互相利用,激發情緒刺激選情與買氣,卻把重要的國際觀點拋諸腦後。

不過,自由時報九月二十五日的短評,卻也獲得一些共鳴,這個社論寫道,「台獨是何其莊嚴的政治理念與願景,不應淪為街頭叫賣的次級品,......現在喊台獨,反而可以帶來最高的政治附加價值。」文中認為,台灣的前途必須要經過仔細計算,切勿讓台灣獨立變成「政客喊價碼的拍賣商品」,這也是近期親綠媒體少見且碩果僅存的諍言,讓人感嘆。(陳宗逸)

本土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著作權所有  www.newtaiwan.com.tw  Tel:+886.2.2507.9030 Fax:+886.2.2507.4944  +886.2.2507.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