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上頁 訂閱新台灣 設為首頁

第601期雜誌
近期內容
RSS 更多>>
全文搜尋
熱門文章
褻瀆與信仰
老包
第601期
2007/9/27
【色,戒】風光上場,但有誰真正了解原作者張愛玲?正因為不了解,馬英九才能加以褻瀆。同樣的,現在有人常把「台獨」掛在嘴巴,但又暗打選總統的謝長廷,這對「台獨」也是一種褻瀆,而不是真正的信仰。
 

 

在國際社會閃閃發光的台灣導演李安,他的新作電影【色,戒】在台首映當天,讓該電影一刀不剪的新聞局長謝志偉,以及國民黨要參選總統的馬英九都出席觀賞,散戲後謝志偉從文學本質發表他對電影的看法;但馬英九卻說他看完電影聯想到自己,他語帶哽咽說:「想到當年我也......我也為國家犧牲了很多......」。從電視新聞看到馬英九這一段話,不禁令人全身起雞皮疙瘩!

導演李安令國際社會尊敬的地方,其中有一點是他的電影忠於原著精神。【色,戒】的原著者是張愛玲,但張愛玲是何許人?台灣有很多張愛玲小說迷,但現在活著的人,在一個資訊如此發達的時代,有誰見過張愛玲或她的照片?張雖已在美過世,但生前卻只寄出作品,絕不與黃皮膚的華人(台灣或中國)見面打交道或留下照片,以致真正了解她的人絕無僅有,這是何道理?說穿了,就是她對「兩岸的中國人」心存恐懼也!早年她在中國時,她被魯迅所稱醜陋的中國人指稱為「漢奸」,但她只是一個崇尚創作自由的文人,但她又愛上另一個才子文人胡蘭成,這個人更是中國人恨之入骨的「大漢奸」,這下子她更難見容於中國社會了,後來就移居美國,過著遁世的生活。這就是【色,戒】電影此際大紅,但卻沒人可以藉此認識原作者張愛玲,一窺廬山真面目的真正原因。

然而我們社會卻出現不知廉恥,大膽褻瀆崇尚自由的張愛玲的荒謬現象!首先是特務機關(調查局)跳出來說原著及電影是改編自他們單位曾有過的「豐功偉業」,試問,這個特務機關當年是專門構陷、羅織善良人士的罪惡單位,乃崇尚自由人士所深惡痛絕者,難道張愛玲會用她的生命(文學)去歌頌他們嗎?繼之則是馬英九的褻瀆!馬英九說他也曾「為國家犧牲了很多」,一則扭曲張愛玲的原意,以為她在「批判漢奸」(這種沒有人文素養的總統參選人「水準」),但最重要的,他把自己當年當職業學生,陷害台灣菁英的可恥行徑,現在還在洋洋自得,並美其名他是「為國犧牲」;試問,他為此而得高官厚祿,迄今甚至直攻總統寶座,這是什麼「犧牲」呢?而張愛玲終其一生,不敢回中國,也不曾來台灣,難道不是害怕他們這種人的血滴子構陷嗎?(馬當職業學生時代,台灣本無創作自由)。

試舉一例,張愛玲最鍾情的愛人才子胡蘭成,一九七○年左右曾來台居住一陣子(胡是被公認比張有才氣的文人),張與其分手後,可能也存在超越胡的心意,【色,戒】應是在此複雜心思下的作品),但不久就被國民黨的政戰打手們(馬的同志們),以「漢奸」血滴子加以圍剿,倉皇離台赴日!而當時有一朱姓作家家族,本來勤走胡居住處,因崇拜張愛玲而崇拜胡,亟盡巴結胡能事,但胡被血滴子殺上身時,卻是吭也不敢吭一聲,日後這個作家家族,甚至還成為「反台獨」激進派,直到今日。簡單言之,褻瀆張愛玲,莫此為甚|因為張愛玲只是單純的尋求創作自由啊,但這些人卻都是血滴子專家,「反台獨」的背後,呈現多少扼殺自由精神的惡靈呢?

然而為台灣創造了自由奇蹟的獨派、本土派們,也不要忽視自己陣營的某些「褻瀆」惡靈。當某些人以高喊台獨而來辱罵李登輝、謝長廷時,小心自己是不是也在褻瀆台獨呢?李、謝都是作夢也會夢到獨立建國的台灣菁英,但因有此信仰,反而更應小心謹慎,以真能實踐為要(連國會至今都由反台獨的立委佔絕對性多數),反而那些近來才把台獨掛在嘴巴的「嘴皮派」,才更應謙卑以對,豈可反過來修理講究方法的「行動派」?

總統大選迫在眉睫,謝長廷迄今無法主導選戰節奏,豈不是選戰致命傷?但自稱台獨堅定派者每天加以干擾批判,反而反台獨的馬英九輕鬆愉快往前衝,這是在搞台獨嗎?當整個台灣只出現李登輝一個人的聲音:「謝長廷的聲音在哪裡?你有在選總統嗎?」時,李登輝其實也是孤獨的,但他卻表現了一個真正為獨立建國憂心的武士精神。民進黨與李登輝,到底誰「真正」支持謝長廷?當知識分子與主流媒體都被淺碟子思考病毒入侵時,褻瀆與信仰之間,有時真會令迷惑大眾分不清呢。

本土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著作權所有  www.newtaiwan.com.tw  Tel:+886.2.2507.9030 Fax:+886.2.2507.4944  +886.2.2507.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