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封殺的大新聞
老包
2010/02/03 第期
親愛的讀者,上星期談到台派僅存的報紙媒體,利用其市場獨佔之便,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在一窮二白的綠營政治圈,挑起無謂的內鬥紛擾(譬如批判民進黨不挺扁、批判民進黨中央「打壓」陳唐山,以及最近藉辜寬敏之口,把謝長廷、林義雄、蔡英文罵得一文不值);我看到台派被不識大體的報紙,整得有口難言,感傷之餘,就說了一段世界頂尖網球好手的故事,來提醒台派媒體,不要把自己的粗魯傲慢,用來傷害養成不易的台派菁英。

長達兩個星期的澳洲網球公開賽(大滿貫賽事),已在兩天前結束。男網方面,被稱為「史上最偉大的網球員」費德勒,再添一座創記錄的大滿貫冠軍獎盃,此為大新聞,我不必多說(在我們活著的時代,能夠看到一個史上最偉大的球員打球,是何等的心靈享受)。女網方面,在賽後,人們討論最多的,並不是獲得冠軍獎盃的小威廉絲,反而是剛宣布復出,拿到亞軍的海寧,因為「她為這場賽事,帶來一則振奮人心的故事」(外電報導)。我為這一句話細思良久──振奮人心;不錯,本土政權淪陷的這兩年,我們之間不是有很多人,都在思考如何協助台派再起,期待某些「振奮人心」的恩典嗎?而在這兩年間,當台灣社會處於集體焦慮、苦悶,只能坐視馬政府無能治國時,人們倒是在去年的一場高雄世運會,感受到台灣一流而豐富的生命力,也感受到綠營菁英領導執政的正面能量,正是最令人稱頌的「一則振奮人心的故事」。




 而高雄世運的亮麗舉辦,備受國際媒體讚美,更使台灣人的自信心,從谷底一躍而起,不必被馬英九的「必須仰賴中國而生」魔咒所催眠。這一方面是高雄市長陳菊的功勞;另一方面,前高雄市長謝長廷,當年費盡苦心,在艱難的國際處境中,運用政治智慧,爭取到主 辦權,又以其特有的文化素養,讓主場館的設計「不輸中國京奧鳥巢館」,更在前置作業,提前規劃了龐大義工團的訓練……等等,都是不容我們忽視的心血付出。但這兩者,本土報都無意加以關注,所幸電子媒體興盛,高雄世運會的光芒在口耳相傳下,也無法被壓抑,陳菊最終還是獲得肯定(謝長廷的部分則依舊被封殺)。我在去年也一再提醒陳菊市長,要飲水思源,不要刻意忽略她政治生命中,最重要的謝長廷這個人(高雄市乃謝長廷當年南下拓荒,留下亮麗政績的綠色重要版圖)。這樣的呼籲,在初始並未能撼動陳菊的心,但到了最近,情勢已轉變,陳菊出現在謝身邊的畫面漸增,顯示她個人的政治格局,也有所突破。




綠營目前最具執政象徵意涵的高雄市,這算是很難得的接棒傳承畫面,雖然這樣的畫面,依例並不會成為本土報的報導題材(它寧願在一天之內的三個版面,重覆出現蘇貞昌並不新鮮的活動花絮)。不久前我還看到一則電視新聞:記者追問下鄉輔選的謝長廷:「你不是說要退出政治嗎?這樣算退出嗎?」此時但見在謝身旁的陳菊,搶著替他回答:「目前這種情況,任何有政治能力的人,都沒有權利說什麼退出」,謝長廷笑了出來,說:「啊,市長都這樣說了……」。這個新聞畫面令我印象深刻。我並不是因為謝長廷的「退出政治」說,似乎有了「轉寰餘地」,而感到欣慰──依照台灣人忌才內鬥習性,在未來的時日,挑戰謝長廷那一句話的聲音,只會多而不會少。我感到欣慰,乃是看到了陳菊政治格局的提升,又懂得鼓勵一個落難的前輩,這樣的情義表現,一定會在慘澹的綠營,發揮正面影響能量,此正所謂「水漲船高」真理是也。對綠營來說,這樣的畫面,也就是「一則振奮人心的故事」,只可惜我們並無機會,從本土報閱讀到這樣的訊息。




而上星期本土報大肆炒作辜寬敏批謝新聞後(辜敏說總統大選時,他主張謝不要和扁「切割」,但謝不聽,才會輸那麼多票,而辜更因此而不悅至今,但如果我的記憶沒錯,辜應是責怪謝在他參選民進黨主席時,未大力支持而懷恨在心,且據我的認知,我是主張總統大選時,謝應與扁劃清界限,才不會被凌遲的,但當時謝還幫扁講話,重情重義,我可都看在眼裡,才不是辜所說的那樣──但不管如何,辜的言論自由並不會影響綠的氣勢,媒體的非理性操作才是綠營的大麻煩),其實還有後續新聞,且這一則新聞,才是真正的大新聞,是充滿張力的大新聞──眾所皆知,阿扁對謝長廷忌恨如政敵,但本土報一報導辜說:「不聽我的話,和扁切割,才會敗選」,因牽涉到扁,前總統陳水扁在監獄看到後,立即由扁辦發布新聞稿,表示不以為然,並為謝長廷抱屈!




陳水扁為謝長廷抱屈,試想,這是多麼不得了的大新聞。但是親愛的讀者,我相信您並不知道這一則新聞,原因很簡單:本土報封殺了這個新聞。從傳播功能及新聞報導原理來說,扁辦這一張新聞稿的新聞價值,其實不容忽視,因為在它的背後,還牽涉到主宰綠營興衰的長扁情結故事,也透露了一個民選卸任總統,被關進監牢後,重要的心境轉變(不久前,阿扁還出書在咒罵謝呢),讀者一定很有興趣知道:是什麼因素,促使阿扁在坐牢一段時日後,忽然長大成熟了?而縱使不去探究阿扁心境轉折的因素,從新聞平衡報導的原理來看,本土報既然可以大篇幅引述一個前資政的話,更無理由不去報導前總統的反駁吧?總之,本土報的封殺此新聞,是不具新聞道德的。




好了,我們來看阿扁是怎麼說的──很令人洩氣的,我是從統派的中國時報,很不起眼的一堆政治新聞中,仔細閱讀,才在沒有標題的夾帶中發現以下這些內容:陳水扁透過扁辦發布新聞稿表示,二○○八年總統大選失利原因很多,包括馬英九的光環、民進黨內部不團結等等,今天將敗選的責任歸咎於謝長廷一人,這不但與事實不符,更是不公平的。而在新聞稿中,扁還提到,「台灣的民主,及民進黨的成長都需要謝長廷」!(這一點主要是反駁辜說謝「還有臉出來選?」──這也是本土報的斷章取義大標題)在我看來,阿扁似乎已漸走出怨天尤人的心境,開始有一種沉澱後試圖救贖的意思,可惜他應該也見識到了本土報的厲害,就是不讓你有表達重要救贖心聲的機會。而往昔它那麼大篇幅炒作「要挺扁」的新聞,看來也只是要為難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讓她不得安寧吧?




我們都知道馬英九很不得民心,也殷切盼望本土政權能夠再起,但觀察這些重要的政治發展,有時必須從兩大陣營的整體氣勢強弱去判斷,而不宜只看某些個人的片段表現。就這個條件來說,民進黨的領導節奏已漸入佳境,它最大的麻煩,倒是出在這個被視為「自己人」的大媒體。這也是我為什麼要不厭其煩,苦口婆心相勸的緣由。我們當然希望它能修正過來,但它也可能永遠也聽不進去,這個時候,我們就只好希望民進黨的領導人,能夠發揮毅力與定力,去通過這種歷史宿命的考驗了。對辜寬敏或本土報這些有錢人來說,政治或許只是他們在資本主義遊戲規則下的某種娛樂性玩具,但對綠營這些用生命在拚鬥的菁英來說,卻必須相濡以沫,才能找到尊嚴與明天。




下次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