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隆達揮神筆 法鼓山也收藏
黃麗妃
2008/12/04 第663期
林隆達的書風豐富多樣,創作活力亦從不間斷,曾創下史無前例的百聯集個展,表現創作風格的多樣性,並完成數十萬字的經文,法鼓山大殿上梁安寶即放置著他的金剛經作品。

「泥舟書屋」的主人林隆達,似乎是註定要走上書法一途,成為著名的書法大師。一九五四年出生在台中縣大甲鎮的林隆達,因為父親曾在日治時期擔任警察,必需負責辦理戶政事務,由於當時申報戶口必需用書法書寫,也就練就了一身書法的好本領,幼年時的林隆達便時常充當父親的小書僮,在一旁墨磨觀摩。等到父親開設中藥舖時,必需將中藥材的名稱一一標記在藥櫃中,逢年過節還幫左鄰右舍書寫春聯,林隆達在耳濡目染下自然對書法產生了極大的興趣。


興趣加天分  擺攤賺學費


原本以為造就林隆達成為一名書法大師,一定是父親在他幼年時的耳提面命及每日嚴格地督促習字,沒想到,林隆達笑著說:「完全相反,父親非常反對我練字,他說有時間就要去『讀冊』,才會有出息。」可是,或許真的是老天爺的安排,林隆達的「天分+興趣+努力」讓他在書法的造詣每每更上層樓並屢獲肯定。因為從小幫著父親寫春聯,到了初中一年級時他已經可以獨當一面在大甲媽祖廟前自行書寫春聯賺錢。也許是廟裡神明的庇佑,或是冥冥之中註定的,林隆達販售春聯的收入總是剛好可以支付學費,雖然每一年的學費一直水漲船高,但幸運的是春聯的銷售也是一年比一年好,在廟口擺攤賺學費的工作,便一直持續到林隆達中國醫藥學院藥學系畢業為止。


林隆達的得獎紀錄大大小小令人數不清,談到他的得獎經驗,他說,最令他記憶深刻的,還是第一次的得獎,就像他案上擺著的一本書《童年的糖是最甜的》,我雖然未曾讀過那書中的內容是什麼,但是從林隆達眼神中可以讀到,掉落回憶裡的林隆達,是多麼珍惜那一次的獎項,一九八○年,二十六歲的林隆達參加全省美展書法比賽,那一次的比賽第一名從缺,他獲得了第二名,得到了生平第一次有獎金的比賽獎金兩萬元,他留下一萬元,另外一萬元寄回家中給母親,當母親收到後,開心地告訴他正為籌不出來的一萬元會錢而苦惱,他這一萬元正如一場即時雨,來得正是時候。有一年,林隆達瘋狂地參加書法比賽,總共拿下了六個書法大獎,獲得總獎金七十幾萬元,還被友人揶揄「林隆達,你也未免太愛錢了吧?!」對他而言,卻只是對自我的一種肯定。


百聯集個展  人生大挑戰 


林隆達創作不輟,亦樂於與莘莘學子分享他鑽研書藝創作的心得,他現在任教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他自稱是個不討人喜歡的老師,因為他對學生有要求,也會有考試,不過他強調,「考試不是要把學生考倒,而是要考會。」不過,學生們卻不一定懂得為人師的用心良苦,總是在畢了業之後,才會想起老師的要求其實是有道理的。還有學生畢了業之後反過頭來感謝他,並要老師一定要以高標準繼續要求學弟妹。藥學系所畢業的林隆達雖然沒有在本科系上發展,卻在書畫的藝術成就上大放異彩,但是,他卻能將藥學系給予他的專業訓練運用在書法上,尤其是他的實驗精神和藥學的背景,往往能自創出書畫界難得一見的科學產品,像是他所研發出來的飛碟墨盒,以精絲綿置於墨盒中,再加入墨汁,便能在書寫時均勻沾上墨汁,書寫完畢或是中斷時也只需蓋上墨盒即可,不僅省卻每回清洗墨盒的時間,也能減少墨汁的浪費,加上微量的防腐劑粉末,墨盒能常保新鮮不發霉,不僅省時省力也讓書法作品更臻完美。


林隆達的書風豐富多樣,創作活力亦從不間斷,一九九九年他創下了史無前例的百聯集個展,當時,他擔任公職服務於省政府文化處,他的同事兼好友正策畫一項藝術下鄉活動,便詢問他:「什麼樣的展覽對書法家最具挑戰性?」他回答:「就請他寫一百對對聯吧!」沒想到,這位好友在不久後便請他展出一百對對聯,而且不僅找好了場地,連出版作品集的經費都募集好了。林隆達談到那次的經驗,直笑說:「真是請君入甕。」因為要在一百對對聯中表現創作風格的多樣性是一項難題和挑戰,後來林隆達展出一○八對對聯接下了這項艱鉅的挑戰,巡迴全台展出,並出版了《泥舟楹聯》作品集。


寫經做功德  法鼓山收藏


近年來,林隆達有不少佛經的作品,他說,抄寫經書需要極高的專注力,也需要沒有雜事的紛擾,所謂「不喜不悲謂之妙樂」,尤其是動輒幾千字的經文,必需以恭敬、寧靜的心來書寫。他說,許多人不喜歡寫經,尤其是寫小楷字,沒有心甘情願是沒辦法做的,而他則希望自己能做些百年後仍有意義的事,一筆一畫抄寫經書就像在做功德,而且,因為古時候對抄寫經書的經生是有貶抑之意,他則以「今之經生」自勉,因為他希望以歷史的觀點來看自己現在做的事,正如他的書屋取名為「泥舟」,便是來自佛經裡的一句話:「人生如駕泥舟」,期勉眾人把握生命,他相信成就是努力和運氣缺一不可,何不活在當下,無愧天地,近年來,他已完成數十萬字的作品,一筆一畫莊嚴又華麗的作品在林隆達虔敬的筆下一一書寫而成,法鼓山大殿上梁安寶即放置著林隆達的金剛經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