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信義區 五政黨市議員孵巨蛋
張楊乾
2002/10/07 第341期
離選戰還有六十幾天,所有的動作都和市長選舉有關,特別是關於是否要孵蛋的松山信義區。五個政黨在這一區共提名有十五名參選人,是目前最多人參選區域。
家住台北松山菸廠旁邊的許銀久,九月底原本要以里長身份代表新仁里全體里民,到市議會參加反對巨蛋蓋在松山菸廠的記者會。但後來他考量到市政府可能會藉此醜化新仁里為建巨蛋的唯一的反對者,於是他婉拒了市議員的邀請,只請市政府改天再派人到新仁里召開說明會。

結果這麼一個不出席的動作,竟讓議會泛藍與泛綠陣營擦出了新的火花,泛藍的市議員說許銀久里長是為了不被民進黨利用,所以才不出席當天的記者會,風骨令人欽佩。但是民進黨籍議員卻反駁說,松山菸廠附近幾個里的居民完全反對將巨蛋蓋在他們家旁邊,因為附近光一個京華城在假日就已讓周圍交通近乎癱瘓,議會黨團並技巧的利用出席人數在一讀時就杯葛該議案。

離選戰還有六十幾天,所有的動作都和市長選舉有關,也都和市議員選舉有關,特別是關於是否要孵蛋的松山信義區。五個政黨在這一區共提名有十五名參選人,是目前最多人參選區域。

◆民進黨選情估計過於樂觀

去年,松山信義區的最高票是由新黨的費鴻泰以三萬三千張掄元,民進黨的王博昱則以一萬一仟五百多票吊車尾上,今年民進黨提名時就以王博昱的票數作為標準,以松山信義區過去約七萬張的民進黨選票計算出提名五人的結論。

不過,民進黨市黨部的想法看在選區議員眼?媗蒫M過於樂觀,市議員許富男就分析,一般而言這一區要一萬四千五百票才能當選,四年前王博昱能上全歸功於費鴻泰把票拉高,但今年以新黨的氣勢不太可能重演歷史,所以民進黨要五席全上幾乎是不可能。

許富男指出,松山信義區民進黨的傳統票源只佔全區三分之一左右,所以這區的五個民進黨參選人固然也採聯合競選,但是將會到十一月一日才開始採柔性運作,和其他選區的民進黨參選人從十月一日就開始打聯合牌不同。他說,現階段如果五個人個別都不出去衝就等於是坐以待斃,特別是現在的選民不會看你服務案件成功了幾件,而是看你失敗了幾件,現任議員是掌有優勢還是劣勢仍很難說。

◆國民黨內部估計十拿九穩

國民黨這次在松山信義區所提的市議員候選人,有二名屬閩南籍、一名外省籍和一名客家籍、還有一名女性,相當符合過去研究中所指稱,族群議題是影響台北市選民投票行為的主要變項考量。

上次國民黨在這一區提了六個最後上四名,今年國民黨在此區除現任議員外,多提了黨內唯一新人張鄧芳,若親民黨影響不發酵,據國民黨內部估計將會是十拿九穩局面。

而既不打算設競選總部,也不用宣傳車,除了市黨部提供也不自己印旗子的現任國民黨籍市議員楊實秋,雖和一般市議員競選的方式迥異,卻也在黨內民調中居首。他說,平時每換一個新的會期,他就會打電話給選區內各鄰鄰長和區黨部主委,主動詢問有什麼需要幫忙的,此外他也堅持每一個陳情案都由他本人親辦,所以數量雖不多但口碑卻作了出來。

◆親民黨陣容不如過去整齊

親民黨在松山信義區提了三個人,但三個人都是新人,其中黃幼中是立委秦慧珠的辦公室主任,是三人中較被看好的一位。台聯的朱孟庠近日則在前總統李登輝的拉抬下,上了全國性報紙的版面,後勁依然十足。

而曾經是選區狀元的現任市議會副議長費鴻泰,也理解新黨的運勢已沒有四年前強,更相信在政黨政治的思維邏輯下,國親二黨並不樂見新黨壯大。但他強調,相較還要顧及二○○四年總統選舉時的本土選票的國親二黨,新黨是泛藍中唯一敢喊出「我是中國人」的政黨,這也是目前新黨的生存空間。

費鴻泰指出,親民黨在立委選舉之後整個聲勢是往下掉的,而且又不斷扯上黑金與桃花,這次提出的人選也沒有八年前新黨一口氣提出的人來得陣容整齊。費鴻泰表示,新黨的候選人固然由去年立委選戰的票數分析都有當選的可能,但每個人還是要努力打拚,他相信新黨不會這麼容易就被泡沫化。


何處落蛋?

■從黃大洲、陳水扁到馬英九,巨蛋到底能不能孵出來成了一道政治學上難解的習題。今年三月行政院終以「勉予同意」的書面函,採「以地易地」的方式,釋出松山菸廠用地給台北市政府建巨蛋,但包括航高限制與土地變更則須由台北市政府自行解決。 松山菸廠曾經是陳水扁時代屬意蓋巨蛋的地點,但由於當時的省政府無法接受對台北市政府無償撥用的要求,加上又有交通與航高等因素考量,後來才決定在市立棒球場原址蓋巨蛋。結果馬英九上台後卻全盤否定陳水扁的計劃,並在棒球場蓋起了小巨蛋作為室內運動使用,大巨蛋則仍屬意有捷運貫穿的松山菸廠,並採用一個古蹟與巨蛋並存的規劃案。 反對市政府在松山菸廠蓋巨蛋的民進黨籍議員許富男說,民進黨不是反對巨蛋,只是質疑巨蛋為何不能選在其他交通便利且空曠之處,卻非得設在市中心讓原本已經繁忙的交通更加阻塞。他認為,巨蛋雖然可以重大工程的名義不受航高五十米的限制,但這對先前民間投資的超高大樓受航空限制而縮水,卻又是情何以堪。 國民黨籍議員楊實秋雖支持巨蛋案,但對二百多億的經費來源是否可順利招標感到懷疑,他指出以去年職棒兄弟象隊僅三千多萬的票房收入,未來是否能養得起球場也啟人疑竇。新黨籍副議長費鴻泰則強調,巨蛋對附近居民雖有影響,但也將帶動周遭都市更新的契機,對當地民眾和全體市民都是雙贏的行為,他認為民進黨的動作是嘴巴不說,骨子?媮椄O為反對而反對。 (張楊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