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延任案※里長福利多多人人稱羨
莊嘉台
2002/04/15 第316期
最近網路上流傳著一封信「大家來選里長」,信中把台北市的里長福利一一詳列,雖然說里長是無給職,但是看了這些福利,大家也都只能搖搖頭的說「幹里長,真好」。

里長法定無給職,但拉拉雜雜的福利卻多得驚人。雖然台北市民政局已經上網澄清這分資料的數字有誤,但其實相差無幾,根據統計,里長每個月固定四萬五千元的里辦公費、三節獎金四萬五千元、每年二十萬元基層工程配合款、健康檢查補助、服裝補助費、五千元至五萬四千元不等的資源回收獎金、每年自強活動補助費六千元,另外,還有傳真機、機車等辦公器具的交接,而馬市府上任後,每個里長更配發大哥大。

除了這些法定的福利外,里長最大的福利,當然就是選舉季節的綁樁費,不過,在台北市裡,選民的自主性愈來愈高,里長在選舉裡扮演的角色,愈來愈不重要,綁樁的價格也愈趨滑落,但是,加加減減,里長還算是錢多事少(有什麼事,都可以交給里幹事去做)離家近的工作,也難怪很多里長都是一選再選,一直幹到不能動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