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之爭】馬英九逼宮 連戰有苦難言
高天生
2005/02/17 第465期
馬英九趁連出國期間,甘冒大不韙發動政治鬥爭,吹響逼宮、奪權號角,硬將「世代交替」的大帽子壓在連戰身上,儼然當年連戰對李登輝逼宮事件歷史重演般。

檯面下暗潮洶湧的國民黨下任黨主席爭奪戰,真的因馬英九二月十四日的公開表態,而轉蛻為詭譎莫測的「王馬之爭」?一再宣示支持「世代交替」的連戰,真的心甘情願交出黨務和黨產大權?老謀深算的立法院長王金平,透過拱連拉宋的政治操作,真的能衍生卡小馬的預期政治效應?馬英九在親藍媒體推拱下急迫吹響逼宮、奪權號角,對泛藍整合、國親合併和國民黨內部民主化改革,究竟會衍生何連鎖性衝擊和效應?


馬急擂戰鼓 王強調尊連


馬英九嫡系幕僚二月十三日晚間慎重其事透過親藍媒體放話,強調馬英九對於參選下任國民黨主席,短期內不會有大動作,一切將俟連戰出國度假返台後,再作明確表態,孰料,二月十四日,馬英九就迫不及待鬆口表態,在政壇引爆軒然大波,相關陰謀動機論更到處奔竄。


馬英九表示,他在過年期間徵詢過許多黨內大老意見,大家對他有很多期待,基於國民黨改革與泛藍整合,因此他對參選黨主席一事「願意一試」。


馬英九意在言外指出,他在連戰主席出國前去見過他兩次,當時他就已面報連主席參選意願,當時連主席表達要交棒,不會爭取連任,且認為國民黨主席的選舉已制度化,一切照著制度化運作就好。


立法院長王金平面對媒體詢問時,則維持一貫的「尊連」基調。王金平除了祝福馬外,他也語含玄機表示,他希望連戰能重新考慮黨的需要,繼續連任領導國民黨,只要連戰做了決定,他一定支持到底。此外,他也跟若干黨籍立委溝通過,只要連戰繼續參選,大家都會支持。


知情人士透露,面對外界質疑連戰的真正態度為何,馬英九一再強調「他跟連戰的想法應是一致」,甚或說連已說過好幾次不續任云云,明顯予人「此地無銀三百兩」的負面觀感。如果連戰真的明確表態不想續任,外界為何會響起恁般多質疑雜音?馬英九硬將「世代交替」的大帽子壓在連戰身上,且選在連戰不在國內期間大動作表態,明顯是在進行政治鬥爭和赤裸裸地逼宮,親藍媒體對此當然一目了然,但他們佯裝懵懂,真正的「棉角」在於親藍媒體、馬團隊和馬本人是一鼻孔通氣的!


馬動作頻頻 王一貫低調


據指出,親藍媒體渲染炒作所謂「王馬之爭」,並一廂情願解讀馬英九的表態為「王馬之爭」浮上檯面,其實明眼人一看即知此舉是別有居心,真正的目的在為馬英九的逼宮奪權運作合理化,並轉移、模糊焦點,變相達成混淆視聽的效應,就事論事,以國民黨員的生態結構和特殊的繳費規定而言,國民黨目前號稱有一○八萬黨員,按時繳黨費的僅三十餘萬人,其中十八萬黃復興黨員是馬英九鐵票部隊,透過黨員直選黨主席,「王馬之爭」為三七比,不必投票,勝負已立判,馬團隊對此早已機關算盡,由此不難窺見「王馬之爭」的不對稱性和荒謬性。


其次,對於所謂黨主席選舉和「王馬之爭」,立法院長王金平一貫低調,且率多是被動性防守,迄未有任何正面攻堅、刺激性動作,反而是馬團隊咄咄逼人,一再透過親藍媒體放話推拱,某種程度更可謂是「趕鴨子上架」,如特定媒體大肆渲染的挺王派立委連署支持王參選的運作,也是因緣於馬英九和馬團隊檯面下動作頻頻,讓國民黨本土派感受壓力、衍生強烈危機意識,因而有連署勸進的聲音發出來,但王金平出面勸阻,挺王派也不了了之。


原本負責推動連署的主力立委李全教,在王金平喊卡後意在言外透露,現在的問題是王金平參選意志有多強?如果王金平不選,他也可以支持馬英九,但他認為還是王金平比馬英九適任,未來黨的功能就是選舉,加上國親合併、黨產、黨工精簡等問題尚待解決,以王金平的整合能力及豐沛人脈,的確比馬英九適任黨主席。


馬逼宮奪權 連逼李翻版


泛藍高層熟稔連、宋、王、馬互動人士透露,所謂「項莊舞劍意在沛公」,馬英九吹響逼宮、奪權號角,不僅威逼連戰鬆手不續任黨主席,他真正的獵物是二○○八總統大選代表泛藍逐鹿大位。外傳連、宋對二○○八年總統大選仍不死心,因而讓親藍媒體、馬團隊和馬本人衍生急迫感,甘冒大不韙發動政治鬥爭,儼如當年連戰對李登輝逼宮事件歷史重演般,連戰對此當然比外人感受更複雜、微妙,可是又有苦難言。相關陰謀動機論,雖不見得完全與事實相符,但雖不中亦不遠矣!


過去謝長廷以高雄市長兼任民進黨主席時,曾被親藍媒體和擁馬人士批評得體無完膚,如今馬英九以台北市長要「橫柴舉入灶」搶奪國民黨黨務大權,為何那些媒體和擁馬人士不是噤若寒蟬,就是說些逢迎諂媚話語?目前馬英九不待連戰親自表態,就與親藍媒體聯手為連戰貼上「不續任」標籤,連戰真的只能忍氣吞聲?甚或在場外觀戰的宋楚瑜,也被擁馬人士和媒體奉上一頂「親王遠馬」的大帽子!


據指出,拱連續任人士的真正算計,在於不肯放下「黨產」肥肉,至於安定、團結、整合等口號,都是妝點門面的工具,而擁馬人士高舉整合、改革等大旗「見招拆招」,真正的標的物是「奪權」,殆無疑義。親藍媒體視馬英九為泛藍二○○八年奪回政權的唯一救世主,他們會敵視阻礙馬邁向總統之路的連、宋、王等指標性人士,外界當然不會感到意外。

馬掌黨大權 宋舞台息燈

知情人士分析,連或王擔任國民黨下任黨主席,明顯對國親合併和泛藍整合有利,一方面是連、王不至於立即與宋楚瑜翻臉,即使彼此看不順眼或心中不爽,至少也會維持一定的禮數和局面,但馬是宋的天敵,馬一旦主導國民黨黨務大權,則馬、宋漸走漸遠,亦是大勢所趨,非人力所能扭轉也。

其次,連、王主導國民黨黨務,二○○八年總統大選泛藍推出的組合較具彈性,宋王配、王馬配或其他適當組合較有空間浮現,但如果馬擔任國民黨主席,「馬X配」成了沒有選擇的選擇,宋楚瑜的活動空間完全被排除。

◎小馬企圖心雖強 卡位變數仍不少

馬英九表態參選國民黨黨主席,雖獲得高民調支持,但國民黨內尚有「挺王」與支持連戰續任的雜音,稍早有以李全教等人為首的本土派立委進行連署挺王,後雖由王出面制止,但擁王立委仍在私下運作。相較於馬的積極,王金平依舊維持「尊連」,面對媒體詢問低調表示,黨內面臨很多問題,如果由連戰繼續處理會比較順利,倘若連戰不續任,「那時候會認真考量」。

實際上,王金平陣營內也有不同意見。有人認為王若要求大位,就必須兼任黨主席才有累積能量空間;但也有人認為,現階段王根本不該去惹塵埃,而是好好在立院院長寶座上,繼續韜光養晦。

對於國民黨主席之爭,雖然宋楚瑜表示,親民黨不親「王」、不親「馬」,不會介入其他政黨的是非之中。不過,親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劉文雄認為,這一場國民黨內的卡位之爭,是否能成為國民黨的改革契機?耐人尋味,因為,國民黨存在的不僅是人的問題,而是整個制度問題。

劉文雄更指出,馬英九連市政都做不好,怎能領導黨務?更遑論想要治國。他說,馬團隊幕僚,整天都在想爭大位,卻不做大事,「有關國民黨組織革新、黨產問題,馬英九有做過任何表態嗎?」而國民黨充斥世代交替聲浪,劉文雄認為,年齡、學歷、族群都不是交替的關鍵,重點在於安定的能力。只是,在過去國民黨內需要改革之時,卻難見到王馬二人積極參與黨內民主加以內造,尤其是乖乖牌馬英九。

除了王、馬,包括吳伯雄、江丙坤、吳敦義也都是黨內考慮人選,因為對一些非王、非馬派的人來說,「有王無馬,國民黨空間不大;有馬無王,國民黨的發展則將受限」,王馬緊密合作似乎才是眾人所期盼。如今,王馬相爭態勢分明,國民黨究竟能否訂出一套「公平」機制,將左右國民黨未來將走上衝突或是團結途徑。(李鴻典)

◎改頭換面 黨員直選?

國民黨主席的接班卡位戰正式開打,根據國民黨的「黨主席選舉辦法」規定,參選人必須曾經擔任中評委或中央委員,並且不能受過黨紀處分,同時也要先獲得三%的黨員連署支持參選。另外,還要繳交一百萬元的保證金。對王馬而言,跨越這些門檻都不成問題。

據國民黨內人士透露,不同於上次連戰參選時採用的黨代表選舉方式,為了讓國民黨落實民主化,此次採取黨員直選模式機會頗高。而在投票人資格方面,目前規定入黨四個月以上的黨員,才能參與主席直選,而估計國民黨的黨員人數大約有一○八萬人,為因應將登場的黨主席選舉,預料從四月底,會重新進行黨員人數統計。(李鴻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