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鬥的根源
老包
2009/07/01 第期
親愛的讀者,上星期我談到統派的中國時報,有一位良心主編負責言論版面,在不久前刊登了一篇重要的文章,這一篇馬英九哈佛大學老師孔傑榮的專欄,旨在對台灣竟以惡質的司法手段對付陳水扁,感到憂心並提出善意呼籲,要求學界與司法界菁英必須站出來說話,以免台灣的民主環境往下沈淪。

這一篇文章事實上已引起相當大的效應,因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要發動連署對司法人權有所著墨,正苦於找不到切入點時,這一篇文章幫了大忙──由李遠哲帶頭,加上法學界學者、律師等群起響應,大家都不諱言有受到孔傑榮專欄文章的刺激與啟發。然而我要談的重點,並不是這一篇文章的內容或其所引起的效應,而是大家所較少注意到,但卻非常現實的問題。那就是為什麼一篇這麼重要、這麼有影響力的文章,它不是出現在號稱有最大發行量與雄厚資本的本土大報,而是統派的中國時報?自從扁被抓去坐牢以來,這半年內,本土大報可說使盡力氣在讓挺扁派大肆發揮,為扁嘶喊怒吼,再加上兩家較親本土的電視台談話性節目,也跟進敲鑼打鼓,其所耗費的能量,已經足以燒遍全台灣了,但就是像在發射空包彈,有聲音沒有力道,竟不如遠方射來的一支竹箭,來得有看頭。本土派僅存的資訊山頭,一報兩台(加上若干小型電台),能不因此感到汗顏嗎?


我其實相當擔心提出這個觀點後,已實質傷害到在統派中國時報夾縫求生存的這位良心主編,因為另一家統派報紙聯合報,就用社論標題「法院是蔡英文與李遠哲開的嗎?」在發出權鬥訊號了;與其說聯合報在辱罵蔡英文與李遠哲,倒不如說孔傑榮的文章的確已讓在台的中國集團感到不安,而在提醒國共當局特別注意這一位良心主編。試想,如果這一位良心主編丟了頭路,或被拔除主編頭銜,蔡英文和李遠哲救得了他嗎?或者說,本土派僅存的媒體山頭,能夠收留他嗎?答案當然是不可能,因為民進黨已經自顧不暇了,哪有能耐去管到那些?而至於本土大報,我已說過它有一種寡占的優勢與傲慢,加上對文人向來稱斤論兩,期待它有情有義,也似乎很不切實際。


我們現在已大致明白這一位良心主編的危險處境,也知道台派事實上沒有可能去關心他,那麼我來說說對他的長期觀察好了。中國時報自從由創辦人余家的第二代接班以來,早期自由主義的風格已逐漸褪色,第二代外省權貴激烈反台獨的意識形態,事實上已完全主宰這一家報紙的政策與風格,這個時候,我卻發現它有一個特立獨行的言論主筆,總在適當時機,寫出有異於該報統派風格的見解,台派自由色彩相當濃厚,令我相當驚訝。有些時候,報紙未署名的方塊文章,稍加辨識也能猜出是他的傑作。陳水扁執政時代,泛藍集團因國會多數而多所興風作浪時,在這一家報紙若出現挺綠文章,八九不離十也是他的心聲。二○○六年,這一家報紙幕後主導,發動紅衫軍倒扁時,在該報委婉發出反對聲音,稱「扁有任期限制,時間到了馬上就下台,還倒什麼扁」的,正是這個人──試想,這是多麼不容易的良心義舉。


然而這個人,和在本土報一味挺扁的那些人,卻很不同。扁在第二任時期,家族成員開始陷入司法風暴,在我們還不知發生什麼事時,他已有計劃轉向獨派靠攏,並製造了若干「台獨新貴」,打著獨派旗幟,實則以擁扁為核心價值。這些人散佈在某些社團中,而最重要的,是他們在本土報及電子媒體中,也串連成一條言論攻擊線。陳水扁有這樣一支戰鬥部隊,本來也不是什麼壞事,如果能夠替本土派開拓出一條光明大道,那更是一件大功德。問題是他是在家族成員紛紛陷入司法風暴,而扁家海外匯鉅款也遭國際防範洗錢組織艾格盟盯上後,他才設立這一支戰鬥部隊的,完全為了自保,並無關本土派的前途與發展。這一支戰鬥部隊在本土媒體活躍的這幾年,我可以用幾個字來形容,那就是「外鬥外行,內鬥內行」。在外鬥方面,我可以隨便舉幾個例子:扁被司法追究國務機要費時(總統任內),這些人根本束手無策,只會跳腳謾罵,是我看不過去,首先在專欄提出總統刑事豁免權的憲法設計,乃民主價值重要的一環,並非什麼羞恥或規避責任。文章出來後,那一群人中一個領頭的憲法學者打電話給我表示佩服,也表示他先前未注意到這一點,很慚愧。而在紅衫軍肆虐時,這一群人照例又是跳腳謾罵,一點用處也沒,反而我在統派的中國時報,看到那個良心台派文人,寫了一篇「阿扁是民選,有其任期限制,又不是獨裁體制,有什麼值得群眾去推翻趕下台的?」這樣的短文,就多少讓紅衫軍的氣焰小了下來。一直到今天也是這樣,扁被抓去坐牢,這一群人奈何不得馬政府,甚至落得阿扁要親自寫信給馬英九求情討饒,也是統派報登了一篇孔傑榮的文章,才讓情勢稍稍平衡過來。


總之,這一支戰鬥部隊的外鬥成績,實在丟臉極了,否則為什麼空有大片舞台,卻一事無成?但是談到內鬥方面,這些人可神氣了。根據這一支部隊某個「發言人」的說法,謝長廷去年選總統輸給馬英九,乃因他們成功發動綠營群眾「含淚不投票」所致,這實在是一件豐功偉業呢。打從二○○五年這一支戰鬥部隊成軍以來,我觀察到他們奉承扁意志,在串連反李、反謝,抹黑打擊用力頗深,台聯黨被形同消滅以後,民進黨也跟著陷入「四大天王」的詛咒局面(四大天王是中國歷史上內鬥慘烈的代表作,沒想到竟被阿扁引進本土)。在那個階段,新聞界其實已普遍知曉這個戰鬥部隊所透露的思維:那就是他們認為除了扁以外,綠營其實沒有人有能耐坐上總統大位,但苦於憲法不得連三次續選的設計,因此他們打算讓扁在二○一二年捲土重來!而基於這樣的需求,他們必須繼續創造一個綠營紛擾、唯扁可以出面領導的局面。


在我們這些正常人看來,這樣的思維簡直就是惡魔附身,然而這幾年來,我們所能從本土派主流媒體接觸到的言論核心,卻是以此為主,偶而有少數較理性不去認同的聲音出現,也很快會被壓抑下來。蔡英文從去年接任民進黨主席後,因為是資歷尚淺的民進黨員,花了一段時間後,大概也逐漸認知這些麻煩的根源了,她開始去進行若干彌合救贖的工作,包括與扁、新系保持一點距離,向李登輝、台聯示好,也常向黨內前輩菁英請益,但這些努力都不會獲得這個戰鬥部隊的配合,仍持續攻擊她,甚至揚言要另外組黨。


總之,我約略敘述的這些狀況,其實就是三、四年來,我們每天所能接觸到的本土派言論主流。但這樣的「主流」,到底有何意義?對我們的身心健康有益嗎?我想它只是讓我們更加痛苦而己。戰鬥部隊中有不少是我本來就熟識的朋友,我很恭喜他們能成為台獨新貴,但我比較想念的卻是那一位在統派報孤軍奮戰,秉持良心發出聲音的媒體作家。他和我一樣,也曾經在泛藍肆虐的環境中,提筆為扁政府叫屈,我尤其關心的是,去年馬英九勢如破竹高票當選後,他在報社的處境將是何等尷尬?而以他挺綠的色彩,在報社一片挺藍的氛圍中,當陳水扁家族被抓到有鉅款匯往瑞士,而扁自己也公開承認「做了法律所不容許之事」、鞠躬道歉時,他在敏感的職場圈中,又將是何等無地自容、根本抬不起頭來?他心中的洩氣與失望憤怒,其實可想而知。今年六月初,我就看到他忍不住寫了一篇文章,表達他的失望與對扁的不滿。當時是挺扁派再度出招,要替扁申請再入民進黨(去年是扁自行退黨的),他認為很嘔,就說若要審查入黨,請「陳水扁審查陳水扁」即可,拿阿扁當年自己寫的書,打著「清廉、勤政、愛鄉土」的招牌在明志,用裡面的文字來審查扁的「海角七億」(後來又增加了好幾億),保證當年的陳水扁不會容許現在的陳水扁在那邊鬼叫亂蹦亂跳。而他在文章中,也提醒挺扁派(即扁的戰鬥部隊),別忘了陳水扁二○○五年端午節為了討好宋楚瑜,所說的「制憲正名,我做不到就是做不到」,為何今天可以完全接受什麼「建國基金」的說法?而扁當年不挺因榮星案入獄的「師弟」周伯倫,也不挺新瑞案被判刑的余陳月瑛,現在憑什麼要求民進黨陪葬?文章中,已多少透露了扁讓他在職場抬不起頭的憤怒。這些傷心與傷神,正好是挺扁戰鬥部隊所視若無睹的。


我無意用這個例子來稱頌統派報,貶抑本土媒體,但如果四年來,我們只能接收這種變態的本土主流資訊,本土派還能回神嗎?當蔡英文幾天前召集幾位民進黨前主席(黨內實力派領導菁英),會談綠營的前途,大家咸認「團結」才是當務之急;但這一條重要的新聞,卻不如同一天扁向馬寫信求情的新聞,來得被重視,我們就知道本土派想回神過來,還早得很。團結、團結,說來容易,但只要有挺扁戰鬥部隊在興風作浪的一天,這個名詞將繼續只是一個空洞而不具話題性的廢話。本土媒體就那麼少數幾個,關起門來做皇帝也罷,既因寡占的傲慢而無人敢攖其鋒,那就讓我們繼續沈淪吧。下次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