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出現全國最年輕的政務官
莊金國
2003/03/25 第365期
市議會開議前的這一波新首長就要上路,市府團隊重整旗鼓出發,預期會引發在野議員圍剿的,以副市長姚高橋的可能性最大。
第六屆高雄市議會首次定期大會即將於三月三十一日開議,議會因正副議長賄選案,已經烏雲罩頂三個月,加上議長朱安雄、副議長蔡松雄仍被羈押,呈現家裡無大人的窘境。市府方面,謝長廷市長重整市府團隊已就緒,連任後第二波人事出爐,其中以二十七歲的林耀文接任新聞處長,成為全國最年輕的政務官。

原任新聞處長的許仁圖上任才三個月,又轉任民政局長,也頗受矚目。

◆謝長廷謹慎佈局

高熊市府第一波人事異動,把備受外界爭議的消防局長陳坤章換下來,改派警界正統的蕭季慧接掌,消弭了局內外的雜音。原委會主委啟用原住民運動健將趙貴忠,更見活力。新成立的法制局,由市府法律顧問陳金寶律師履新,對市府方案的法規層面及處理程序,較能注意周密。

原新聞處長管碧玲轉任新成立的文化局長,她擅長行銷高雄的傑出表現,可望重建及行銷高雄文化願景。文學、新聞界出身的許仁圖,為人處事圓融,接下管碧玲的棒子後,與媒體互動良好,首要工作是重新翻案,促使被上屆議會裁撤的新聞處繼續運作下去。新任教育局長鄭英耀,是中山大學教授,曾任台灣南社副社長,南社長期關注教育本土化,鄭上任後即積極落實這方面的教改工作。

在第二波人事發佈前,原隸屬工務局的都發處,升級改制都發局。謝長廷對於因口誤風波下台的前工務局長吳孟德,非常欣賞其開創性的都市規劃能力,因此再次延攬領導都發局,提出高雄海空雙港擴充計劃。人力發展中心改制人力發展局,則聘請曾任研考會主委的吳英明當局長,吳代表台聯參選第二選區市議員,以高票落選,謝長廷珍惜這位博士人才,賦予提振府內員工進修的重任,也有拉攏台聯的用意。

◆姚高橋襄助治安

衛生局長換人,屬於個案,原局長陳永興四年餘前答應出任時,即表明只做三年,結果延任了一年餘,謝長廷尊重另有生涯規劃,並且採用其推薦的韓明榮接棒。韓專長防疫醫學,十幾年前即是知名的消滅登革熱英雄,由他帶領衛生局抑制登革熱蔓延,醫界人士寄予厚望。

市府提案成立海洋事務局,卻被議會變更通過港務局。目前府轄雖無港口業務,謝長廷在過渡期,仍聘由具有海洋工程學專長的柯宗廷出任。柯今年三十歲,在林耀文人事宣佈之前,是市府最年輕的政務官。市府也考慮再翻案,將名不符實的港務局,改回海事局。

第二波較大規模的人事異動,包括常務副市長、民政局長、交通局長和新聞處長,重新洗牌或新上任,外界反應不一,勝任與否尚待觀察。

在市長選舉時公開挺謝的前警政署長、海巡署長姚高橋,因爭取國民黨市長候選人提名不成,後來倒戈支持重視治安的謝長廷,被國民黨開除黨籍。姚接受建立高雄市成為全國治安最好的城市的高難度任務,取代與謝搭檔合作四年餘的副市長侯和雄。今後,兩位輔佐的副市長,分別督導的市政業務勢將調整,政務副市長林永堅原來偏重治安的維護,這方面會移由姚統轄,林則轉接侯所擅長的工程建設。

◆林耀文大熊當家

林耀文首當其衝的,是讓新聞處重新闖關成功,化解府內外對他懷有「童子軍」當家的疑慮。林的長相酷似阿扁總統的女婿趙建銘,經常露出笑容,小時身材壯碩綽號「大熊」,他的母親覺得不雅,改叫「大雄」。就讀淡江大學時即加入謝長廷新文化工作隊,畢業後長期跟隨謝北南征討,被視為新世代的沙場老將。

前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運鵬,去年南下替謝助選,因市府第一波人事卡不上局處主管之位,返北另謀出路,錯失機會。林耀文的運氣不錯,新聞處長再度輪替,換上他接續衝刺。新聞處面臨來日無多的尷尬處境,能否敗部復否,對他而言,誠是在此一舉。

歷任基隆市府環保局長、國宅局長及彰化縣府建設局長的高俊峰,擁有台大土木工程研究所碩士學位,曾在彰化縣大力推動行銷大眾運輸並整合計程車管理。謝長廷重視他的交通管理長才,把新成立的交通局交給他佈建推展,與捷運局通力合作,加速完成高雄市境的交通輸運網路系統。

市議會開議前的這一波新首長就要上路,市府團隊重整旗鼓出發,預期會引發在野議員圍剿的,以副市長姚高橋的可能性最大。不過,泛政治化的議題無關市政,何況多數議員涉賄的陰影猶在,攻擊的氣勢將難持久。

許仁圖 面對挑戰

■民政局長王文正因涉及議長賄選案,主動請辭,謝長廷考量接手人選能與基層里長打成一片,看上曾任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主委、中央黨代祕書長的許仁圖。 新聞處業務還在初涉階段,許仁圖即再變身躍居府內第一局長。從輔選福將首度從政三個月,便撿到機會出掌民政局,可說官運亨通。民政局資源豐沛,如何適當分配才不至得罪人,以許的柔軟身段,一般認為將會勝任愉快。 不過,外界也以其此番係臨危受命,民政局又是與基層接觸最廣泛的部門,必須兼顧施政的魄力與擔當,許仁圖在這方面的能耐,尚乏政績見證,未來政途充滿了挑戰與考驗。 (莊金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