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一張總統玉照
老包
2003/06/19 第378期
不管在強勢吶喊,或強勢向中國表態,連戰都不如宋楚瑜「積極有為」。到最後,連戰或許只求留下一張虛擬的總統玉照,就心滿意足了。
泛藍集團的親民黨,最近由於剋星國民黨的馬英九正處於低潮(捅出中國肺炎大樓子),而開始躍躍欲試,圖奪回在連戰手中的政治主導權。稍有政治常識的人,都看得出來宋楚瑜正在努力曝光表演,要讓連戰成為「沒有聲音的人」,而他自己則躍居主角,看看能否生米煮成熟飯,不再只是搭配連戰的「副手」。

宋楚瑜在馬英九的「淫威」之下,被迫點頭接受「連宋配」,屈居備胎性質的副手角色,乃政壇人盡皆知。而最近宋楚瑜開始發飆,將連戰拋於腦後,則全拜北市府無力抗SARS,馬英九神話破滅之賜。宋楚瑜單挑阿扁總統,要求一對一辯論,稍有常識的人都知道老宋不是真的要和陳總統辯論(因為總統鐵定不會理他),老宋只是在傳達他想當主角的訊息罷了。而宋楚瑜又迫不及待昭告天下,自封職務,在連戰完全不知情的狀況下,宣稱泛藍連宋配如當選,他「要當府、院、黨、國會的總協調」,這種先下手為強的政治鬥爭,用在連戰身上,連戰當然毫無招架餘地,否則就愧對阿斗封號啦。

然而「府院黨、國會的總協調」不就是總統的工作嗎?「副總統」如果被賦予這些任務,那總統還有什麼事可做呢?那就是每天在家睡覺,醒來打個電話給「超級副總統」請安,再去高爾夫球場與退休老人打球囉?或許宋楚瑜比任何人了解連戰的「公子」個性,覺得連戰挺適合這樣的安排,是一種貼心的善待也說不定。不管如何,宋楚瑜已正式宣告他將是擁有政治實權的「副總統」,而這些政治實權都自總統處取得,總統成為虛位,憲法形同具文,連戰縱使當了總統,大概也只是一張「總統玉照」的價值而已。

台灣如果是一個現代化民主國家,是誰讓重要政治人物可以如此恣意妄為的?我們或許可以把宋楚瑜的嚴肅宣告當做痴人說夢,也可以把宋氏企圖當做虛擬遊戲,但值得注意的是:我們不曾看到泛藍的支持者,對宋楚瑜這種踐踏憲法,「牝雞司晨」現象提出異議,更不曾看到擁戴泛藍的統派媒體,對宋楚瑜的「選前式政變」有所針砭,等於是有志一同,默許宋楚瑜提前「造反」。這樣的情勢,當然透露出不尋常的詭異,但也更提醒致力於民主深化運動的知識分子:明年大選,泛藍若復辟成功,民主之路還能繼續往前走嗎?

泛藍的親民黨,除了致力於「柔性政變」巧取豪奪政權之外,也逐漸將親中國牌打成顯性,連戰不久前為了取得泛藍共主地位,已在海外宣誓他是「百分之百的中國人」,但近日宋楚瑜及親民黨的一連串向中國阿諛表態動作,又將連戰拋在身後,雙方似乎有意在援引中國勢力方面,提前較勁。

宋楚瑜搶在連戰之前,做出重大宣示,稱「當選後」兩年內將在一中架構下加入WHO,這種對「一中」神主牌的虔誠信仰,顯然是用來贏取對岸中國寵愛,視其為「自己人」的歃血為盟,台灣的總統大選,存在多少「中國因素」,乃不問可知。而在立法院,親民黨的一名女性立委,首先開砲指陳總統女婿「胡說中國肺炎(SARS)」,替中國當局蒙上遮羞布(不能讓馬英九的市政府手冊,不提SARS來自中國的表態專美於前);緊接著,親民黨的另一立委高明見,一方面與中國套招,在台開「兩岸防SARS視訊會議」,製造中國幫台灣抗煞,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假象,繼之輕易名列中國代表團,參加在馬國舉行的WHO會議。凡此種種,宋楚瑜及其人馬的「積極作為」,顯非連戰所能相比──連戰,早就準備好當「虛位」的虛擬總統了吧?

或許,留下一張虛擬的「中國人總統玉照」,也就心滿意足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