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清吉:台電將邁向世界級電力事業集團
江妍慧
2004/08/20 第439期
除了營造快樂的工作環境,台電將投入公益事業,開設社區診所,真正實踐「關懷」,以回饋社會。
近幾個月來在能源供給面頻頻出狀況下,國際煤價、油價持續飆升,近日更是屢創新高,每噸煤價高達六十美元,每桶原油價格突破四十六美元,預期市價仍將繼續攀高,造成國際間對能源危機與通貨膨脹的恐慌。而為了這件事傷透腦筋的還有台電新任的董事長林清吉,因為燃料成本大幅提高,對台電的獲利將造成不小的衝擊;因此,必須找出解決之道,成為林清吉上任以來的重要任務之一。

基層員工出身 秉持刻苦精神

林清吉曾任台電火工處工程師及副處長、台中施工處副主任、燃料處副處長、環境保護處處長、專業總工程師、副總經理、總經理,由基層做起,在台電服務卅餘年。

根據側面了解,今年六十出頭的林清吉,小時候生活非常困苦,十二歲之前甚至沒用過電,生活條件相當差,因此培養出刻苦耐勞、腳踏實地的人格特質。他由總經理升任為董事長時,即馬上投入需要處理的事務,甚至連辦公室也沒有換。

的確,油價飆漲就是目前台電面臨的一個大難題。林清吉指出,燃料成本佔總成本的比重約為三分之一,而燃料包括煤、石油與天然氣,目前這些燃料的價格持續上漲,加上向國外購買,必須支付的運費也逐漸上漲,使台電的成本節節升高。

「不過,今年還不到虧損的地步啦!」林清吉笑著說。因為去年台電已預見煤價將上漲,而已提前完成採購全年需用量的八成,若是以今年的價格來看,足足省了一百多億元。

只是,燃料價格居高不下,明年台電仍是逃不過虧損的命運。林清吉說,目前已盡量控制管理方面的成本,但是仍抵擋不了燃料成本上漲的幅度,經營環境將持續惡化,因此必須要研擬電價調整機制,以維持電業的長久穩定經營。

燃料居高不下 電價勢必調漲

許多人認為,電業是民生事業,應該維持每人都可輕鬆消費得起的廉價;不過,電業的經營有其必要成本,即使因為是民生事業而歸於國營,不應以營利為目的,但至少不能陷於虧損。林清吉說,電業必須的成本有燃料成本、汰換設備的成本等,唯有讓電業能夠永續經營,至少不虧本,電業才能因為有健全的財務而兼顧正常的營運,及為穩定供電品質必要之固定設備投資,才能夠長久的提供相對合理的電價,以及穩定的供電品質。

目前燃料成本高漲,台電必須反映成本,調漲電價;尤其明年就要陷於虧損,調漲電價的動作更是必須儘快進行。只是,在考慮電價的調整時,台電除考慮電業的永續經營外,也要顧及國家競爭力與社會接受度,並說服民眾接受電價必須合理調整的觀念。

南北供電失衡 可望完全解決

目前台電面臨的急迫性問題,除了燃料成本上漲之外,還有在七二水災受創的台中大甲溪電廠復建問題。

水災淹沒了電廠,除了金錢上的損失外,中部地區水力電廠提供電力即時調度的功能可能會出問題。而且,由於大水來襲過後河床已升高,土石也較過去鬆動,在原地復建電廠也會讓人擔心不久後是否又需要再度重建。

因此,林清吉提出順應自然的重建法。比如電廠及變電用的開關場原本建在較高的地方,但因河床上升已幾乎與開關場齊平,一下大雨就容易淹水,而水淹上來就會把開關場沖毀;現在要復建被沖毀的開關場,仍是選在原地,只是加數根鋼筋水泥柱將開關場架高,這樣可省去整地或是築堤的成本與時間,而且大水來襲時也會從開關場下流過,對供電也不會有傷害,有助於未來供電品質的穩定。

另外,南北供電失衡也是長期困擾台電的問題。由於北部工商業發達,加上竹科等用電量較多,台灣南北長期存在著供電失衡的問題。林清吉表示,在電源線陸續建置完成下,目前南北供電失衡的問題已較前兩年改善很多。不過北部的供電仍須再增加,目前北部已在進行的發電工程包括桃園大潭電廠、貢寮的核四,而林口、深澳機組更新與北部台北港燃煤機載電廠的新建也已開始規劃;林清吉說,台北港燃煤機載電廠對他來說是個夢幻計畫,完成後每度電的成本將可望降低,未來南北供電失衡的狀況將可完全解決。

開發再生能源 鎖定風力發電

尋找替代能源,也是台電營運努力的方向之一。林清吉指出,全球石油的存量預計還可用四十五年,在這個世紀即將用完,就連煤也只剩二百多年的存量,目前主流的發電方式,未來的成本都將逐漸升高,因此,尋求替代能源來發電就相當重要。

再生能源包括風力、地熱、波浪、海水溫差、太陽能、生質能(如燃燒稻穀、甘蔗葉所釋放出的能量,以及動物糞便、垃圾分解所釋出的沼氣等),不過台電目前在這方面的計畫僅以風力發電為主,其他技術都還不成熟。

林清吉說,風力發電是目前最成熟、也是最便宜的發電方式,不過也最不聽話。因為人根本無法指揮讓風吹風停,即使是一向風大的地方,也並非一年到頭都吹大風;也因此風力發電到目前為止都無法作為主要發電的方式,就算裝了風車供電,也必須要準備相同發電量的備用電源才行,否則風力一停,供電就會停止。並且,電力目前仍無法大量儲存,所以風力發電現階段仍無法取代現有的發電方式。不過台電仍會帶頭從事風力發電的開發,目前台電正進行「十年風力計畫」,預計將興建二百台風車,裝置容量約三萬千瓦,期望能帶動民間業者也投入開發。

至於新能源方面,包括氫能、核融合等,不過如何儲存是一大問題,目前台電仍持續研究中,並在儲氫技術上已經小有成就。

推動核能安全 擠進世界排名

有鑒於核能發電的安全問題逐漸受到重視,加上工程師出身的背景,林清吉表示,工安與核安是台電最注重的問題,甚至比事業目標還重要。

在核安方面,林清吉計畫推動核能安全文化,終極目標是能在全球排名進入前一百名內,擠進前四分之一的排名;工安方面,林清吉則有許多措施來推動,但總歸一句,「安全比工程進度更重要!」

台電也要轉型 開拓新興事業

雖然林清吉才剛上任,不過因為已在台電服務相當長一段時間,台電所進行的一連串興建電廠、開發能源的計畫,林清吉顯得相當熟稔。而接任董座的職位後,未來林清吉想將台電帶往什麼方向? 答案是「要做具有卓越聲望的世界級電力事業集團!」林清吉表示,所謂世界級,指的是營收規模要達到一百億美元、電力品質要穩定,以及服務品質要最佳;而台電最遲明年營收規模就可達到標準,每一戶每一年平均停電次數與時間也逐漸降低。至於服務所的擺設與服務人員的態度也有改變,拉近與顧客間的距離,顧客滿意程度也逐漸升高。 至於卓越聲望,林清吉說,「就是要讓人講到台電就豎起大拇指!」「就是要關懷。」從關懷自己、關懷家人、關懷同事到關懷社會;除了營造快樂的工作環境之外,台電還投入公益事業,開設社區診所,真正實踐「關懷」。不過這還只是開始,林清吉還計畫未來還要多開幾家診所,甚至還要興建養生園區,跨入關懷銀髮族的事業,以回饋社會。 目前的台電,中規中矩的國營事業形象正逐漸轉變,既要為永續經營而奮鬥,也要開拓新的事業領域,同時也不忘社會關懷的層面;台電一個新的形象正逐漸成形,而新任董座林清吉就要在此時扮演最重要的舵手角色,帶領台電航向一個嶄新而美好的願景。(江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