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照片說故事
老包
2008/11/27 第662期
特偵組檢察官和阿扁稱兄道弟的照片,其背後隱藏著民進黨興衰的密碼,但也訴說著台灣人的悲哀。我們一定要超越這些輪迴宿命,才能找回台灣維新的核心價值。

被馬英九政權關進監牢的前總統陳水扁,其民間友人為了替他抱不平,最近對外公布了一張令人感慨的照片:兩名近日因凌遲扁家而大紅大紫的特偵組檢察官,與阿扁同坐一張戶外休閒茶桌,有說有笑,狀極親密;時間是扁卸任後的今年七月,地點則在某家禪寺戶外。


檢察官操持本土政治菁英,或企業菁英的生殺大權,最近因雷厲風行偵辦扁案、綠色地方首長案,以及被貼上綠色標籤的企業主案,果然讓民眾印象深刻,儼然希特勒時代秘密警察的威風,幾乎可以拿來驚嚇家中不乖的頑皮小孩了。但是這樣的鬼面檢察官,現實生活上竟是和超級「大盜」阿扁稱兄道弟的兩面人,豈不是非常搞笑?當你戴著鬼面具要驚嚇小孩時,鬼面具已掉下一半,小孩情不自禁噗嗤笑出聲來,受到驚嚇的反而是你自己吧?出現在照片中的檢察官,情急之下跳出來東拉西扯亂解釋一通,其實正是這種心理反應。我們當然不清楚扁的民間友人,揭露這張照片的真正用意,但是照片會說話,今年七月間,扁雖尚未公開承認有大筆金錢「匯流海外」(八月才坦承),但馬政府追殺前朝的肅殺之氣已濃,檢調追咬扁家案件的機制早就啟動,主導其事的檢察官,真正的身分卻是扁「你是我的兄弟」,有聊有笑;國家公權力原來是這副德性,夫復何言。


從這一張照片去追尋背後的故事,其實也可以幫我們解開不少歷史的謎團。兩名檢察官本來就是扁當權時代重用的司法馬前卒,其好交情當然不在話下,但是這種色彩的司法人員,到底替台灣留下什麼司法典範?其實就是令人啞然失笑而已。在那個阿扁當權的時代,這些人並不曾對司法正義有所貢獻,所謂轉型正義的追究偵辦,這些人動也不動,國民黨依舊擁有世界僅見的龐大不義黨產;民進黨執政初期費盡苦心化解本土型金融風暴,前後共花費兩兆多打消金融呆帳,國民黨時代的掏空禍首從未見偵辦;而國民黨所帶動的賄選文化也持續肆虐台灣,全世界最花錢的選舉文化,絲毫未見改善,反而變本加厲。


那麼,扁時代對這些人的重用,豈非真情放水流?那也不然,原來這些人還是具有某些御用功能,因為他們在當時,就已經用抄家滅族的方式,翻天覆地查遍了謝長廷的帳戶及施政案件!這些人試圖一舉消滅謝長廷的政治生命,以方便扁的政治布局,在當時雖滿足了部分人的權力慾望與政治遐想,但已使台灣派提前陷入分裂泥淖,傷痕累累。若非謝長廷行事小心,再加上民進黨員欣賞他的政治哲學與風度,他其實早就陣亡,而無緣在總統初選出線了。扁時代所重用的前調查局長,最近坦承那一張污衊謝長廷「貪污」的檢察官黑函,是其提供給扁(後在八卦周刊聳動爆料,重挫謝長廷聲望),不過冰山一角。總之,長扁瑜亮情結,本是政治話題,竟可淪為檢察官報效主子的「績效」,這種荒唐,也算台灣人悲劇矣。


現在這些貼有扁系標籤的檢察官,必須回過頭來發狠咬扁,以便更能向馬政府交心表態,此乃人性卑微一面,並不足為奇。就好像那一名蠻橫率隊衝進上揚唱片行的警官,在警界也是出了名的「綠色背景」,號稱某綠色大老的親戚,現在改朝換代,當然要更積極向國民黨政權表態,否則何從續享榮華富貴?


多年來,長扁情結始終主導著民進黨的興衰,長扁合作,所向無敵,長扁互拉扯,則敗象已露;但扁在登上頂峰出任總統後,仍無法超越這個情結(仍在內心與謝競爭為敵),就顯示他是在與自己為敵,而終於落得今天這個下場,其至拖累民進黨,而被迫退黨。鑑往知來,一張照片就可以讀出一段長長的故事,這當然是緣自於我們關心民進黨的命運,而希望能有所助其脫離困境。然而民進黨也不必太悲觀洩氣,當這個社會有多數人都在關心「民進黨何去何從」時,這個唯一本土誕生的政黨,與台灣人命運有太多連結,也已擁有無窮的潛在能量,以待他日東山再起|只不過再也不必陷入自虐式情緒了,畢竟扁當權時,製造了不少宗教輪迴式怨氣,這些怨氣未獲舒解之前,能量也不易轉為正向,匯為民主風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