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併奧歷史重演
賴怡忠
2008/11/26 第662期
今天國共合作的議程與七十年前奧國同意被德併吞的歷史,有著高度的相似性;台灣四百年六易其主的歷史悲劇會不會在四年後重演,歷史正在向我們發問!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


陳雲林來台所引致的衝突,導致學生為了修改集會遊行惡法而在自由廣場靜坐。期間警察種種破壞言論自由的行徑,也導致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發表新聞稿擔心台灣的司法,並提出馬英九及其國民黨政府選擇性辦案的作為正為台灣的民主帶來倒退的憂慮。加上日前美、加、澳等國近二十位學者聯名發表公開信,對台灣司法可能淪為政治打手表示憂心,可看出台灣民主倒退的問題顯而易見。但台灣的情況十分特別,民主的倒退與主權的流失直接相關。


國共合作 台灣面臨雙重危機


一方面如果不能捍衛主權,台灣的民主就會受到侵害,這表現在九劉政府為了要討陳雲林歡心,而把台灣實質戒嚴的作為上。但另一方面,要摧毀台灣主權的關鍵,就是在於粉碎台灣的民主機制。因為台灣能夠防衛主權的具體作為,就是堅持程序與實質的民主正當性,在台灣人民是主權者的最高律令下,透過民主機制的呈現以確保對台灣主權的主張,因此如果民主受挫,台灣就缺乏實踐主權的正當性機制。四年前有人將「防衛性公投」比喻為核子武器,就十分傳神的表達出民主是如何具體化主權的主張。


在九劉政府上台後,從先主動宣稱外交休兵與不再將北京政府視為敵人,並積極進行國共對話,到對外自我矮化為中國的一個地區,以致最近快馬加鞭對綠營政治人物的司法追捕,甚至押人取供,在兩到四個月的羈押期間塑造恐怖壓力以「製造」污點證人,以便展開對綠營其他政要的全面搜殺。並意圖在校園重新引進教官,與藉由回復政風督察,開始在各機關行號重新回復人二等。對於與中國的談判結果,更擺明要立院照單全收。這裡的作為有的是主權流失,有的是毀滅對手,有的是引進白色恐怖,還有的是繞過民意機關的監督。因此隱約可看出國共合作,似乎有著要一次消滅台灣主權與民主的政治議程。


台香港化 老K繼續作威作福


有人認為國民黨在台灣當王好過作中國的老二,上述指控不符國民黨利益。但八年來國民黨由反共到親共的改變,及其拒絕本土化的本質(九劉政府不是號稱眷村當權嗎?)使國民黨不可能尋求台灣主流的自決主張,也因為擔心國民黨權貴永遠可能是民主選舉的輸家,如果國民黨能在北京政府面前扮演控制台灣,不使台灣走向獨立的角色,國民黨反而可藉此與北京達成協議,滿足北京「台灣不獨」與國民黨「永續執政」的相互利益,以達成國共雙贏。這也是國民黨副主席關中在中國會提出諸如國民黨永續執政才能確保兩岸和平的背景。進一步說,正因為馬英九是國民黨在民主化後唯一的選舉王牌,馬英九後國民黨如想要繼續執政,幾乎不可能在沒有本土化下勝選,但台灣香港化的結果,可使國民黨無須本土化,可以在北京默許下繼續在台灣作威作福,因此國民黨一定反對台灣香港化嗎?


前車之鑑 彷如德併奧的歷史


國共合作的議程不是沒有前例。一九三八年奧地利「公投」同意被納粹德國兼併的過程,與今日國共合作有著太多相似之處。一如今天「求統」的中華民國憲法,當時的奧地利憲法將與德國統一視為政治目標。一九三八年希特勒併吞奧地利意圖昭然若揭,與奧國總理碰面,要求將奧地利納粹黨合法化,並施壓使奧國總理任命兩位奧地利納粹黨員入閣。之後德國再度要求,將奧國原先主張積極防禦德國入侵的參謀總長解職,導致奧地利對德國防洞開,當面臨希特勒再次的壓力,奧國總理在退無可退下,意圖發動(防衛性)公投以確保奧國的獨立。但就在公投的前一日,希特勒舉兵入侵奧地利,在邊防洞開下,納粹軍隊沒有遇到抵抗長驅直入(駐守的奧國軍官甚至張開雙臂歡迎)。德國入侵後,原先的奧國獨立公投就被納粹改為「統一」的複決投票,在槍口監督下有九九%支持統一。不僅奧國不再獨立,並因納粹日後侵略而背負同謀罪名,直到二戰結束後十年才獲獨立。


實際上德國影響奧地利並非在入侵奧國之後。納粹武裝親衛隊頭子希姆萊及其黨羽在獨立公投舉行前,就已經在維也納指使奧國逮捕奧地利反納粹的公眾人物。其後在德國軍隊進入奧國的幾天內,更搜捕七萬多包括社會黨、共產黨、反統一奧國貴族等反對派人士。在沒有縝密規劃與名單建檔前,這種大規模搜捕是不可能完成的。


易主悲劇 四年後揭將開答案


今天國共合作的議程與七十年前奧國同意被德併吞的歷史,有著高度的相似性。正如同希特勒達成德奧「和平統一」,是先透過建立經濟同盟、解除奧國武裝、迫使奧國接受德國指定的政治人物掌握要職,並遙控奧國逮捕反納粹的奧國人士,在奧地利發動防衛性公投時,透過奧國納粹黨裡應外合下不流血踏進維也納。速度之快連當時的世界首強英國都無計可施,甚至迫使張伯倫採用姑息政策。國共倡議的「共同市場」、「中國不是敵人」、「外交休兵」、「江丙坤、連戰的任命」、「司法政治化整肅綠營」等,都好像一九三八的翻版。


更重要的,是台灣在民主倒退下,可能屆時連發動公投都沒有機會。只要將民主機制斬首,人民在無從發動公投下,可能看到五星旗升起來都不知道如何抵抗(不是日前發生一艘掛五星旗的船,堂而皇之入港加油但沒人阻止的事情嗎?)如果有人還以為台灣民主化後這些事情不會發生,請看看七十年前的奧地利如何被希特勒「和平統一」的真實經驗,就知道民主的崩潰絕不是沒有前例。四百年六易其主的歷史悲劇會不會在四年後重演,歷史正在向我們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