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衣部隊 迷彩上裝
文╱陳宗逸
2000/11/22 第243期
 俗稱「黑衣部隊」、充滿神秘感的海軍陸戰隊特勤隊,也在這一次的操演中再度曝光。換穿虎斑迷彩服的特勤隊員,依舊在柴山基地裡展現超人一等的戰技。因為精實案的實施,本來獨立成軍、負責反恐怖任務、受國防部直接管轄的陸戰隊特勤隊,目前已經與海軍陸戰隊兩棲偵蒐大隊合併,並且不再接受反恐怖訓練,只負擔一般性的軍事特種任務,特勤隊原本具備的反恐怖能量因為精實案而「斷炊」,相當的可惜。
 陸戰隊特勤隊於一九八○年成軍,第一任的隊長就是現任陸戰隊司令季麟連少將。特勤隊成軍二十年,擔負過的任務並不多,最為人所知的就是支援岩灣暴動的鎮壓任務。據說,當時的特勤隊員入場鎮暴,不能配備槍械武器,只能赤手空拳與暴徒對打,時間久了體力不支,匆匆撤退之際與剛剛要進場接棒的陸軍空特部特勤隊遭遇,兩支反恐怖精英部隊在場中遭遇,彼此的橫向聯絡沒有做好,竟然互相誤以為是暴徒,雙方竟然打了起來!後來誤會冰釋,但是兩支部隊卻也結下樑子,常常有休假期間打架的傳聞。如今,兩支部隊都已經因為精實案被併編,這一些傳奇也成為一般老隊員津津樂道的往事。